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为困境老人请“保姆”,空巢变暖巢

发布时间:2017-11-08 08:59: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看护人陈天学每天都要到独居老人魏登群家中探望。

文/图 记者 杨麟 通讯员 温宜飞 陈林

银发浪潮下,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养老矛盾日益突出。

7月,远安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村困境老人陪护补贴制度后,洋坪村18名困境老人,空巢变暖巢。村里为他们聘请“保姆”,头疼脑热,有人及时送医送药;生病住院,政府更出钱聘请护工,悉心照料。74岁的谭思全逢人就说:“党的恩情说不完,唱不尽,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老人哪有幸福晚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关爱农村老人,“远安探索”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连日来,记者走进该县洋坪镇洋坪村,进行蹲点调研。

18名困境老人家来了“保姆”

“老谭,腿还没好利索,你怎么就下床乱跑?”

2日上午,谭思全拄着拐杖正要出门,被前来探望的许传新发现,“押”回家中休养。

儿子在外打工,谭思全独居在家,生活全靠自己。

7月,洋坪村为村里困境老人聘请看护人,许传新主动报名,做了谭思全、程尚玉、谭朝志的看护人,就近关照这些老人们的生活。

上月,谭思全外出将钥匙遗忘家中,老人翻窗入户时,不慎摔折右腿。多亏许传新及时赶到,将他送到县医院。

虽然每月仅70元看护费,仅够电话费,但70岁的许传新却兢兢业业,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他都要去三名老人家中探望。老人只要有事,一个电话,他就赶到家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村党支部书记许传平介绍,洋坪村1348户、3438人,年轻人外出务工后,留守老人看护问题一直是老大难。7月,远安县出台政策为农村留守老人聘请看护人后,洋坪村筛选了18名困境老人,他们大多患病在家,生活困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远安县民政局局长余小银对此深有体会。为解决农村老人看护难题,财政紧张的贫困县远安,7月1日起,对困境留守老人,因生活自理能力差确需看护的,乡镇和县级民政部门核实后,可确定1名看护人员,协议约定看护责任,为其提供看管、探视、照料以及代购生活用品等服务。对履行约定看护责任的,给予看护补贴每月70元。

老人生病,政府出钱请护工

从右腿骨折到康复,谭思全在县医院住了24天。“除了感谢老许,我还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谭思全说。

原来,医生安排住院时,谭思全连连摇头,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哪有人陪护?

犯愁时,许传平拍着胸脯告诉他,住院陪护,村里安排人。

许传平解释:“党和政府关心你们留守老人,因病住院、无直系亲属陪护的,由村里报请镇政府后,可请1名陪护人员,政府按每天50元标准补贴,全年不超过3000元。”

谭思全出院后,县民政局迅速按每天50元的标准给陪护人员发放了补贴。

据统计,从7月1日到10月底,远安县累计16人享受农村“三留守”困境人员住院医疗陪护补贴,补贴资金4.25万元。7月至9月,全县为252名困境留守老人落实看护责任人,发放看护补贴5.29万元,预计今年发放两项补贴资金22.3万元。

关爱让悲剧不再上演

67岁的原村干部陈天学,原本过着在家看店,照顾孙子的自在生活,但他却不顾家人反对,申请做文家炳、魏登群5名困境老人的“保姆”。“以前,村里常有孤寡老人犯病,因为无人知晓,耽误治疗,小病变大病,令人痛心。”陈天学坚定地说,“有了我们这些看护人,就再也不会发生边精旺的悲剧了。”

62岁的独居老人边精旺,7月患肺癌去世。边精旺离婚后,妻子带儿子外出打工,他经常在家酗酒。5月,边精旺被人发现昏迷在草堆上,送医院诊断,患有严重肺炎。

医生要他戒酒休养,可没人监护,边精旺仍抱着酒瓶,经常喝得大醉。7月,边精旺再次发病,被村干部送到医院后,病情已恶化成肺癌晚期,很快就去世了。“如果当时有人照料他,也许病情不会恶化。”陈天学说。

余小银介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党就是要为百姓谋幸福。远安是贫困县,全县2.431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5%,其中,不少贫困户是患病的农村老人。县民政局调研发现,看护问题是困境老人最迫切的需求,关乎老人们的安全和幸福。”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覃国慈认为,远安为农村困境留守老人请看护、护工,这种邻里守望、互助养老模式,接地气、投入少,社会效益显著,有效弥补了农村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值得大力推广。

记者手记

为农村老人兜住稳稳幸福

千百年来,养儿防老一直是农村养老的主要方式,但随着青壮年外出,留守老人问题日益凸显。

缺钱、缺人,农村养老如何补齐服务短板?

贫困县远安,政府出钱,为困境老人请“保姆”、护工,事虽小,却暖心贴心。

蹲点调研所见所闻,鼓舞人心,十九大精神,正化成一缕缕阳光,照进山村困境老人心中。

看病有保险、大病有救助、月月领取养老金、五保老人搬进幸福院……

一幅幅夕阳美景映照万家灯火,折射出党为百姓谋幸福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