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黄冈纪委开展案件和信访件大调查大回访大起底

发布时间:2017-11-29 14:41: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艾清风 实习生 朱必康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本月中旬,记者到黄冈市蹲点采访,找寻答案。

桃花谷里的“蝇贪”,隐藏多年终被铲除

调研地点:蕲春县向桥乡向桥村

虽说时已秋冬,位于向桥村的“亚平桃花谷”仍青翠一片,村民正忙着剪枝。

20日傍晚,专程来村回访调研的黄冈市纪委信访室副主任程细明走进桃花谷,与村民攀谈。“这里的桃子味甜多汁,曾在央视亮相。”村民们颇为自豪。“谁又能想得到,美丽的桃花谷也曾隐藏着腐败。”村民王国有感叹。

10年前,时任村支书王迪开虚报这片山林中有几十亩坡耕地是自己的,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几年间非法获利4.6万元。“我实在看不下去。”正直的王国有向上举报。

王迪开动用各种关系,对上掩盖真相,对下打击报复。王国有经常不敢回村。

其间,王迪开居然升职任副乡长(正乡长级),还正好分管退耕还林。

几年来,王国有从乡告到县,从县告到市,一直告到市纪委程细明那里。“一定要查!”2013年,程细明悄悄到村暗访,在桃花谷走访了5户村民,证实那片坡耕地根本不属于王迪开。

去年,王迪开受到党纪国法严惩。村民扬眉吐气。“十九大报告说,全面从严治党要向纵深发展。今天我来回访,就是问问乡亲们有哪些期盼?”走进村里,程细明与村民打成一片。

他介绍,十九大一闭幕,市纪委就召开大会,对上级交办件和信访件、重要案件开展大调查、大回访、大起底。

气价降了,一台出租车年减成本近2000元

调研地点:赛洛天然气加气站

21日,黄州城区赛洛CNG天然气加气站,公交车、出租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以前,黄冈天然气价格比周边地级市贵,加重了我们的成本负担。”一位加气的出租车司机说。“最近气价降了。每立方米由原来的3.8元降到3.64元,一台出租车一年可减少成本近2000元,心情爽多了。”另一位司机说。“听说是纪委的监督,让气价降了下来,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加气站负责人秦国安说。

去年12月,市委巡察办在巡察市国资委时,发现市国资委原副调研员、黄州赛洛天然气公司总经理于智勇收受礼金、兼职取酬、涉嫌受贿等问题。于智勇今年4月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办案过程中,市纪委还发现该公司其他2名管理人员的违纪问题。

查办这一系列腐败案后,市纪委督促市国资委对黄州赛洛天然气公司开展全面整改。

在市纪委开展的“大调查、大回访、大起底”中,市纪委发现天然气价格过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便督促市国资委、市物价局等部门努力把天然气价格降下来。

经协调,9月,市物价局把工业用气降了0.25元,车辆用气降了0.16元。

十九大后,市纪委继续督促相关部门降低居民用气价格。目前,居民用气的降价方案正在加紧审核中。“反腐败要始终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开展,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效果。”黄冈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说。

腐败隐形变异,干部借钱给他人获高息回报

调研地点:市纪委第三监察室

黄冈市纪委发现,在当前正风反腐的高气压强气场下,有的腐败问题“隐形变异”,以新形式出现。

今年,黄冈市纪委查处浠水县原副县长宋杨把钱“借”给管理服务对象,收取高额利息的事。

近日,市纪委执纪审查人员又对另一名利用民间借贷收管理服务对象利息的干部进行初核审查谈话。“我这是正常的民间借款收息,利息没超过相关法律标准。”这名干部并未认识到行为的不当,情绪激动。“只要你与管理服务对象的经济往来对你的履职或公权力的运行产生了影响,或者可能产生影响,那就是违规。”执纪审查人员冷静地拿出相关规定说。

经耐心教育,该干部最终承认了错误。“我接受处理,还要向其他党员干部宣传这样做是不对的。”该干部说。

十九大后,市纪委启动了在全市整治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的行动。

目前,整治行动正在深入推进中。

记者手记

从严从细才能换来海晏河清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体现“从严”?

只有从实从细,才是真从严。

天下之事,必作于细。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和腐败问题不断以新形式出现。

这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只有把正风反腐落实到人民群众的每一件烦心事上,落实到影响党风政风的每一个新问题上,落实到触犯纪律的每一个具体案例上,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彻底告别“宽松软”,实现“严紧硬”。

唯有如此,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唯有如此,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