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黄石市七载帮扶利川纪实:跨越千里叙写民族情谊

发布时间:2017-11-30 09:04: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20日至21日,带着深情厚谊和真挚关怀,黄石市党政代表团到利川市考察对接后续帮扶,并捐赠600万元帮扶资金。

2011年起,我省建立省内部分市对口支援民族县市工作机制,远隔千里的黄石结对支援利川。七载真情绵延不断,黄石市委、市政府突出基础资金、项目支撑与社会事业“三个支援”,既一定程度解决了利川经济社会发展不全面不协调的问题,又增强了利川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座桥横跨清江

架起两地民族友谊“金桥”

清江是利川的母亲河,一池碧波穿城而过。城市架构的迅速拓展,利川过去城南两岸迂回的交通瓶颈日益显现。黄石援助700多万元新建起一座横跨清江的大桥——黄石大桥于2013年9月建成投用,打通通往火车站的交通要道。

如今,夜幕降临,利川城南新区灯火辉煌,黄石大桥上,车辆川流不息。这座黄石大桥,架在清江之上,也刻进利川市民的心里,更是一座开启两地民族友谊的“金桥”。

一直以来,黄石市将利川作为黄石第8个县市对待,给予大力支持,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资金、技术、人才和智力等要素更多地集中到民生领域。

利川东城岩洞寺小学过去是一所村级完小,师生不足200人。2013年,黄石市援建600万元兴建校舍,学校现在扩大到30个教学班的规模,可容纳学生1350人。不仅解决了利川城区部分区域学生就近入学的问题,还有效缓解城区小学超级大班压力。随后,黄石又援助100万元支持利川市思源实验中学校舍建设。目前,又举全力支持利川市一中迁建。

据利川市民宗局统计,7年来,黄石市重点围绕利川交通建设、教育发展、卫生事业等发展需要,先后落实帮扶项目30多个,到位支援资金4166 万元。

一份慈善阳光

温暖650名高中学子

“没有你们的支持,我很难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感谢劲牌公司多年对我的帮助……”这是利川市一中毕业生牟岚,给黄石劲牌公司写的一封感谢信。如今,在该校档案馆,像牟岚一样对劲牌公司的感谢信合订本有上十本。

牟岚,利川市一中2016届劲牌慈善阳光班毕业生。父亲因车祸几年前不幸离世,留下母亲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妹妹。正值牟岚家庭困难之际,劲牌慈善阳光班给她带来信心与希望,品学兼优的她成为慈善阳光班的学生。

过去几年,劲牌公司为每名慈善阳光班的学子每年资助4000元,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的生活困难。在劲牌公司帮助下,牟岚顺利读完高中,并在高考中以600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从2015年起,劲牌公司每年在该校毕业生中选取5名优秀贫困生,再为每人提供5000元资助。品学兼优的牟岚再次成为幸运儿,最后一笔资助又为她解决了大学入学的部分学费。

“劲牌公司在学校开设慈善阳光班,目前每年资助60万元,先后有650名山区贫困高中生得到资助,提振了他们扬帆启航的信心。”利川市一中校长毛昌文说,通过黄石与利川的爱心接对,学校还将主动与黄石二中、大治一中名校联系“借力”“借智”,更好地造福山区学子。

一家医院的兴起

见证帮扶干部的担当

江鸿,2011年从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选派到利川市卫生局挂职副局长,任期两年,恰逢利川市民族妇幼保健院扩建。作为局分管领导,她积极主动牵头跑项目资金,从乡镇选拔专业技术骨干20余名到市民族妇幼保健院。

从过去2300多平方米破旧不堪的两层小楼,到现在近2万平方米层高16楼的医技大楼,利川市民族妇幼保健院服务水平、医院综合实力均跻身全省同类医院前列。“医院起点低、步子大,建设硬件、软件一起上,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江鸿做事雷厉风行,功不可没。特别是她帮助利川妇幼与黄石间建起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利川市民族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吴敬华格外激动。

在卫生事业上,黄石市先后选派江鸿、赵刚两名干部到市卫计局挂职;援助资金230万元,支持团堡、沙溪等乡镇卫生院改善基础设施,培训了一批医技人员。

“心怀感恩之心。”去年夏天,黄石遭遇大洪水,利川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黄石汛情,专门发去慰问信,支持黄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利川胜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驱车千里,送去6大卡车共200多吨新鲜包菜,慰问受灾群众。

手相牵、情相连,心相印。今年,黄石创新对口援建工作新方式,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强化对利川7个贫困村的帮扶。同时,引导规模企业围绕利川资源优势深度开发,拓展对口支援的广度、深度与契合度。“落实好黄石的援建项目,传递好温暖,尤其要把援建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以对口支援为契机激发自身发展潜力,特别要以生态保护的良好成绩回报支援。”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说。

(牟联芬 吴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