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顺藤摸瓜揪出假贫困户 朱道光决不放过“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7-12-09 09:02: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甘娜 向相辉

“一个多月来,我们找了两个部门好多次,都没得到回应。”12月5日,3名毕业多年的中专毕业生到来凤县纪委信访室上访,反映两个职能部门不作为,导致他们的学籍档案不见了。

“我们马上过问!”信访室主任朱道光非常同情,当场致电相关部门,督促他们履职尽责。涉事部门答应协调,承诺帮助他们补齐学籍档案。

3人满意地离开了,朱道光来不及喝一口水,又迎来了下一个上访群众。

今年3月,信访室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漫水乡某村村支书“优亲厚友,将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向某某等人纳入异地扶贫搬迁名单”。

朱道光第一时间将举报件转交乡镇纪委办理,要求查清问题。初核阶段,乡镇纪委围绕“优亲厚友”的问题开展调查,发现被反映不符合享受条件的对象向某某等人都没有任何干部亲属。乡镇纪委估计举报可能有误,特来请教如何再查。

朱道光反复琢磨信访件,感到事情没那么简单,便主动向领导请缨,带队直接到基层查办。

一路上,朱道光暗访村民,询问享受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农户情况。他找到村委会,仔细查看异地扶贫搬迁对象评定程序是否合规。但没有查到什么问题。

他并不气馁,继续寻找线索。“向某某在镇上有楼房呢!”一次,在听村民闲聊时,村民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朱道光的注意,很快他便打听清楚了向某某在镇上楼房的具体地址。

朱道光顺藤摸瓜,来到镇上调查取证。他找到国土所查看土地使用证,证实该位置楼房确属向某某所有。于是,这名虚报条件、享受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假贫困户浮出了水面。

最终,向某某被取消享受政策名额。村支部书记因没有准确识别向某某家的真实情况,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从事纪检信访工作4年来,朱道光热情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受理信访举报1245件,直接查办4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