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鄂州市公安局从严治警纪实:在回应群众呼声中“亮剑”

发布时间:2017-12-12 09:14: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6个,刑拘涉案团伙成员34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8起,这是鄂州市公安局一年来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果。该局同步推进警营“政治体检”,先后对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立案18起、问责47人,并给予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开除公职等17人。

以“群众说好”为目标,鄂州市治安红利持续释放。

震慑行动,成效明显

2016年12月,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的追责,一度令鄂州公安队伍士气跌至谷底。此时,薛四清调任市公安局局长。他注意到,群众网上发帖表达对社会治安的不满。令他震惊的是,中心城区竟还藏有“涉黄一条街”,且发生过多起枪案。

“如果不能保一方平安,那警察还有何用?”该局当即挥出重拳 ,启动“霹雳1号行动”,聚焦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交警支队支队长胡长青说,过去出交通事故,涉事方不是找交警,而是找人“斗狠”,但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形成持续震慑后,此类现象基本绝迹。

今年2月,一份警方报告中提到“近期发生的39起刑事案件均与黑恶势力有关”,市委书记李兵、市长王立先后对此进行批示。以此为契机,市局启动“霹雳2号行动”,一举打掉以熊某为首、盘踞多年的涉黑团伙,这是我省今年首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专案。

两次行动,震慑成效明显。一年间,全市刑事发案环比下降18.87%,侵财案件大幅下降。最新民意测评显示,鄂州群众安全感达97.2%、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5.9%、公正执法满意度达94.7%,环比分别上升5.7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5.7个百分点。

整肃作风,强化服务

在鄂州公安系统,流传着薛四清“三声道歉”的故事。一次接访,一对母女反映某民警因与其发生纠纷,采取非法手段施压。他连连道歉:“对不起,是我没带好队伍”,当即表态查处,给了这对母女满意的答复。

该局严肃执纪监督,开展“政治体检”、窗口服务等专项治理,清除“害群之马”。民警胡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刑事拘留;民警邵某、夏某因充当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伞”被刑事拘留;韩某等扰乱单位秩序被行政拘留……处理人数和严厉尺度均为历年之最。凤凰派出所三中队队长廖涛说,现在事事规范,让我们找回了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

提升队伍战斗力,转变思想是关键。法制支队支队长熊文斌说,过去有些民警和群众打交道,总认为是“你求我办事”,但要让群众满意,就要强化服务意识,让“群众说好”成为追求的工作目标。接到辖区内一家企业拖欠农民工薪酬的线索后,沙窝派出所很快妥善处置,让百余名农民工满意而归。农民工上网发帖,一度把所长何晓桥捧成了“网红”。

强化责任,激发活力

3月初,有鄂州市民举报有黑恶势力垄断施工用料,辖区派出所调查后回复没问题。市局安排专班复查,最终发现举报属实,打掉沙霸团伙。随后,市局对履职不力的民警给予纪律处分,并对相关责任领导倒查问责。

据介绍,该局制定了《打黑除恶线索摸排办法》,对存在黑恶势力的辖区,派出所如无法按时办理,可提交上级部门;如既不办理也不提交,上级部门将启动对办案单位和个人的问责程序。此外,还出台了《黄赌毒案件线索查办规定》《多发性侵财性案件查办规定》《对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十条规定》等制度。

层层问责,层层传力,全员战斗力凸显。葛店开发区公安局46名民警,55岁以上的6人,但就是这支平均年龄偏大的队伍,两次在“霹雳”行动中综合排名第一。今年以来,鄂州首次实现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时下降,其中交通事故降幅排名全省第二。

责任链条拉紧,倒逼查险除患前移,激活民警活力,在上月的鄂州公安“霹雳2号”行动和十九大安保表彰奖励仪式上,30个集体和247名民警、辅警光荣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