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老问题”非攻克不可———一论狠刹“四风”新表现

发布时间:2017-12-18 10:03: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指示,如一针“清醒剂”切中时弊,发出了新起点上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你要求狠抓落实,我就“轮流圈阅”“层层转发”;你要求精准识贫,我就搞反复填表;你要求大兴调研之风,我就一拨又一拨重走“经典路线”……种种新表现归结为一条,就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绕着、躲着、拖着,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着、追着、捧着,只求对上交代,不求对下负责。“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新表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眼皮底下,不是“新”在群众发现不了、怨言不大,而是它们打出了新旗号,顶起了新挡箭牌:看起来忙忙碌碌、积极主动,实则原地打转,一地鸡毛;看起来责任链条一环不差,实则只表态、无作为、不担责;看起来“身入”了基层、“身入”了群众,实则走马观花、困扰基层、伤害群众。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一针见血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不管表态多么高调,无论形式怎么翻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万变不离其宗,其内核都是图虚名不干实事的政绩观错位、当官做老爷的权力观扭曲。“老问题”之所以“老”,不仅在于其由来已久,更在于其久攻难破、顽固坚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为肇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当前冒出的种种新表现,正是其顽固性、反复性的证明。如同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作风建设也推进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到了必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攻坚突破的时刻。这两者危害之深、之大,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更在于它们相互滋长、沆瀣一气,把好经念歪、把好事办坏,让工作变味走样。如果任由老问题“老”下去,蔓延开来,不仅落实变落空,更会产生虚干得利、实干吃亏的“负激励”,败坏党风政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是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庄严宣示,也是作风建设走向纵深的靶向所在。用“人心向背”这把尺子量一量,“大伙演、领导看”是何其深刻的警醒,“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又是何其严重的危险!回望五年,我们刹住了多少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多少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固疾?作风建设从来不怕问题多、积弊深,就怕不动真碰硬、不步步深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横亘在党群之间,每一个新表现都是一道“无形的墙”,老问题每“坚挺”一天,就磨蚀群众的信任一分,侵害党的执政根基一分。我们要有这样的危机意识,也要有这样的政治定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顽固,也硬不过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决心,硬不过我们党纠正“四风”的坚强举措。抓住“十种表现”这个突破口和切入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就没有破不了的“老问题”,拿不下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