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首批1768人通过积分落户武汉 第二批明年10月开始接受申请

发布时间:2017-12-19 07:46:4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户政民警向申请人介绍后续落户流程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王威陈龙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武汉积分入户新政实施后,昨日是“迁户口”第一天。昨日下午,在洪山区政务中心户政窗口,记者见到刚刚拿到准迁证的饶先生等3人。“没想到这么简单!”“真的好顺利!”“我觉得我的问题不大。”对于新政,他们有着不同的感受。

据介绍,今年武汉首次实施积分入户新政,全市积分入户总量指标为2000人,而符合基本条件成功提交申请的共有1768人,他们都将获得落户武汉的资格,将在本月内领到准迁证。

全市2000个积分入户指标没用完,据分析,这可能与今年首次实施有关,也有部分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为此,户政民警提示了相关注意事项。

3位申请人喜领准迁证

饶先生今年41岁,老家在广水,虽有自修本科文凭,却达不到大学毕业生落户40岁以内的年龄要求。

饶先生说,9月29日武汉公布了积分入户新政,国庆节后他准备好相关材料,关注“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登录“武汉市积分入户信息平台”,完成注册认证,系统后台自动比对申请人是否符合积分入户4个基本条件,进入申请页面,按模板上传材料影印件,可是上传几次没成功,干脆跑到政务中心窗口来申请。昨天上午他上网查看办理进展,看到自己申请成功,窗口民警也打来电话,通知他可以办理准迁证。“没想到这么简单!”饶先生高兴地说。

宋女士也是41岁,高中学历,本来是武汉市黄陂区人,结婚时把户口迁到丈夫的老家十堰。2004年她和丈夫回到武汉,户口却迁不回来。她告诉记者:“好在我一直有社保,我是网上申请的,10月25日来了一趟交材料,今天就能拿到准迁证。我的积分只有71.17分,刚过最低门槛,没想到成功了,真的好顺利!”

方先生今年34岁,老家在仙桃。他淡定地告诉记者:“我觉得我问题不大,因为我积了140多分,网上可以查到我在全市排400多名。”他告诉记者,他有五级职业资格证书,这一项就积了30分;另外,他现在在武汉开了一家工作室,凭纳税金额积了35分。方先生说,他迁户口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

1496人申请落户中心城区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共有1768人获得积分入户资格,昨日493名申请人领到了准迁证。

2017年“积分入户”指标2000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共有1768名,其中申请落户中心城区1496人,申请落户新城区、开发区272人。申请在中心城区落户的,总积分须大于或等于70分;申请在新城区、开发区落户的,总积分须大于或等于60分。

户政窗口民警提醒,可办理积分入户人员,请于2017年12月31日前到申请受理窗口领取户口《准予迁入证明》。在窗口申请的,应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积分入户受理回执单》和积分申请材料复印件,经核实通过后开具户口《准予迁入证明》。在网上申请的,应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和积分申请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申请落户地所在区政务中心积分入户窗口,经核实通过后开具户口《准予迁入证明》。

户政民警提示注意事项

武汉市积分入户框架可概括为“4+11-4”。即:4个资格条件,在本市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11项加分指标,合法稳定住所、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居住证、年龄、文化程度、技术职称、纳税、创新创业、表彰奖励、参加公益服务;4项减分指标:不良信用记录、行政拘留记录、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和刑事犯罪记录(本报9月30日曾详细报道)。

一些申请人因为提供材料不符合要求,失去了今年参与积分入户的机会。户政窗口民警提醒,2018年度“积分入户”将于10月份开始接受申请,申请人务必提前准备好相关申报材料,特别是以下4个方面:一是确保居住证在有效期内;二是住处,自有住房应提供房产证明,租房的要到所在社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站及区房管局房管站备案租赁合同,住单位宿舍的需要单位提供证明和产权证;三是提交的学历需要学历认证材料;四是提交技术职业资格证书,需要申报职称时的学历证书、取得资格时的相应表格(评审表,或初聘表、合格人员登记表)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