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经开万达广场五星级酒店整体出售成迷

发布时间:2014-01-10 21:28:1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龚宇轩)1月10日上午,一篇名为《武汉经济开发区-万达广场五星酒店整体出售》的帖子出现在国内多个知名网站的论坛上,帖子都在传递同样一个信息:武汉经开万达广场五星级酒店欲整体出售,正寻求买家。

  违背自营模式 万达单独抛售旗下酒店

  记者查看多家网站的网帖时发现,本次出售的五星级酒店位于汉阳经开万达广场,占地面积3613㎡,其中地上17层,地下1层为停车场,酒店共有房间数量243间。帖子中称该酒店于2013年6月交付使用,且多家网站的网帖标题中有“2月20日起拍”、“1.8亿元整体出售”等字眼。

  据了解,该酒店的开发商为武汉经开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是万达集团在武汉投资的第四座万达广场。令人疑惑的是,拥有巨大体量的万达集团,近年来不断在武汉攻城略地,旗下各大产业也多以自营为主,缘何要单独出售自家刚建好的五星级酒店呢?

  带着疑问,记者按论坛帖中提供的电话号码,采访了自称该酒店招商负责人的孔经理,他称:“帖子中介绍的内容属实,该信息也是近期才发布到各大论坛上的,发帖的具体时间已记不太清楚了,目前项目整体出售价格与招商情况暂时对外保密。”对于因何种原因酒店会对外整理出售,该负责人则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回应。

  明确规定 酒店类地产不能分套出售

  随后,记者查询了武汉新近出台的相关规定(本网9月11日有报道:武汉四部门联合通知 酒店类地产不能分套出售)。今年9月,武汉市房管局、国土规划等4部门联合下发通知。

  该通知明确指出:对原规划设计为酒店和有明确生产用途的工业项目,房地产企业在取得核准或备案批复文件后,不得擅自更改项目用地性质和规划用途,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分层、分套分割转让。

  对于该类项目,房管部门不得分层、分套办理该类项目的预售许可证、产权登记、交易和抵押手续。一般不予受理产权分割,并在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上记载“该项目进行整体销售,不得分割转让”字样。

  对于已取得项目核准、在售的可分割或分套转让的项目,房企应该向购房人明确项目的使用年限、税费、物业费和规划用途等,购房人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的使用用途。

  通知还明确,对于此前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该类项目申请分割销售的,经征得所在区政府同意,由房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共同审定。

  出售原因 有待考究

  据百度资料显示,经开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达44.15平方米,共分二期规划开发,一期A区为临东风大道的百货楼、综合购物中心、步行街,B区为4栋写字楼及一座商务酒店,二期为一座五星级酒店和两栋写字楼,最早一批商业设施于2011年8月开业。

  在如此被看好的新兴投资区域,大气力建立规模如此庞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且在商业项目已完成部分招商的情况下,将刚建成不久的酒店整理出售,在违反相关规定的同时,还破坏企业自身的自营模式,万达此举,带给人们带来很多的猜想和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