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校园半年增艾滋感染者114人 超八成为同性性传播

发布时间:2016-12-02 09:14:19来源:SRC-389

图为:昨日,大学生观看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展。(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文照、世龙、王棠)昨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在华中科技大学进行的全省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展”现场,省防艾专家介绍,我省艾滋病疫情流行呈现“不等式”:总体死亡率下降,青年学生、同性性传播感染人群较快上升。

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彭国平介绍,全省艾滋病疫情保持了低流行状态。据艾滋病哨点监测机构统计,2015年,我省全人群艾滋病检测阳性率为0.07%,艾滋病病人死亡率从2010年的7.38%下降至2015年的4.3%。通过对静脉吸毒人员的预防和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两类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分别控制在0.12%和0.04%,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与总体疫情稳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省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男男同性性行为艾滋病感染率达到2.96%,从2009年至2015年,同性性传播感染率平均增长32.4%,其中,青年学生感染者增加明显。

彭国平介绍,2001年,我省发现首例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685例,其中通过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者占83.3%。今年1月至6月,新发现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14人,92人为高校大学生,“92名大学生中85%是经同性性行为感染,校园防艾形势严峻”。

为有效应对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新形势,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生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从今年起举办高校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巡展,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警示易感染艾滋病的高危场所及高危行为,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记者手记

防艾,需要知行统一

龙华

安全套被挣抢一空、艾滋病知识竞答踊跃热烈、现场拍照发送微博微信……昨日在全省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现场,武大、华科大等近十所高校的千名大学生,面对艾滋病的“敏感”内容,表现开放、包容,令人印象深刻。

与此同时,现场摆放的30块“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展”展板上,一个个典型案例也让人触目惊心:4名17岁高中男生感染艾滋,全是因好奇而尝试同性性行为;19岁大学生因羡慕奢华生活,网上结识一名男子,每月为其提供性服务并获取一定报酬,半年前确诊艾滋病……

前来参与活动的武大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对记者说:“防艾科普宣传很多年,很多人都知道防艾常识,包括很多感染者,但他们并不以此约束自己的行为。这种知行分离,正是当前防艾的难点。”

桂希恩强调,要从小培养,让学校、家庭、社会方方面面发挥作用,“长期熏陶,才能真正树立孩子们对生命的尊重,对别人的责任感”。

生命是宝贵的,健康是宝贵的。应当尊重生命,保护自己,也保护伴侣,保护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