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吃人电梯”事故触目惊心 生命试错何时休

2015年7月28日 第97期

近年来,“电梯吞人”悲剧时有发生。有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电梯制造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

事件:荆州女子被卷入商场扶梯身亡 最后一刻举出孩子

  7月26日上午,荆州某商场内,30岁的年轻妈妈向某牵着3岁儿子搭乘扶梯,就在她踏上电梯顶部接近楼层的踏板时,电梯踏板突然塌陷,坠落电梯里的那一瞬间,向某双手托举起孩子,自己却迅速被电梯吞没。待营救人员赶到现场,向某已无生命体征。

  27日晚,荆州就“7·26”事故(安良百货的“电梯吃人”事故)成立了由公安、质监、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昨晚9点半钟,荆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荆州市安监局局长陈观鑫通报:事发5分钟前,安良百货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导致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末端发生翻转,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这样的悲剧,公众并不陌生

  事故发生仅仅1天后的7月27日,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发生一起自动扶梯伤人事故,幼童左臂完全卡入电梯,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消防部门对自动扶梯破拆后,幼童获救,但造成手臂重伤。

  同一天,无锡市发生一起电梯卡人身亡的悲剧,一女子因抄近路穿过货梯时,被上升的电梯卡在楼板间不幸身亡。

与人便利的电梯,却屡成伤人“凶器”

  近年来,各地电梯事故屡被爆出,自2005年起,我国已进入电梯事故高危风险期。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静介绍,广州市、南京市、杭州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2014年全年就分别解救困梯人员14606人、10180人、6816人,平均每天分别解救40人、28人、19人。

现状:商家物业省费用 维保企业价格战 市民战战兢兢

“每天2亿人乘坐电梯”的安全话题

  “每次上手扶梯我的心都会很慌,我一定要把小孩牵得紧紧的。”荆州电梯事故后,多位受访者“谈梯色变”。然而如今,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台,每天有超过2亿人乘坐电梯。安全事故频发暴露了电梯管理、维保等方面存在严重缺失。

商家物业图省钱 维保企业价格战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使用正常的电梯每月至少要维保两次,每季度、半年、一年各要进行一次大型维保。

  按照国家标准,对电梯应该进行15天一次的维护保养,但是,极少有电梯维修保养频率能达到这样的标准,商家和物业公司为了节省费用,就敢在这事关人命的关键设备保养上省钱。

  另一方面,据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报告,我国电梯维保企业过多,仅上海就有300多家,导致平均维保电梯数量少,价格恶性竞争。一些企业牺牲安全生产投入和降低服务质量,导致维保服务水平大打折扣。

追问:电梯伤人事件谁该担责?

  刑事责任:电梯的维护保养人员涉嫌重大责任罪。《刑法》规定违反规章制度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会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民事责任:从民法来说,电梯维修公司保养不当是直接侵权,商场对自己范围内的设施也有安全维护义务,对消费者也有安全保障义务。

  产品责任:如果发现是技术设备有问题,则电梯厂家也是被告,产品有缺陷或者瑕疵的,都要成承担产品责任。

  行政责任:对于电梯这种特种设备监管的质检部门,行政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也要承担行政责任。

三大原因致电梯事故频发

  使用、维护保养不到位:有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和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甚至行业内还出现了一些降低维护质量的低价竞争行为。因为市场没有考核机制,部分维保单位通过降低服务质量获取不正当利益,形成“劣胜优汰”的现象。

  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电梯在实际运营中,电梯投资者、建设者分别为开发商和电梯公司,电梯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业主,物业管理权是物业公司,维修、保养、检验的权利归属于质监部门,这就容易因管理责任主体众多导致安全“防火墙”容易被打破。

  问题电梯脱离监管,流入市场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去年湖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伪劣电梯案,销往国内多省份、价值2200余万元的百余部品牌电梯全部是假冒伪劣产品。问题电梯流入市场,是导致电梯故障频发的根源,同时,监管存在漏洞也是酿成悲剧的重要原因。

用责任终结“电梯悲剧”

  这是一场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只要扶梯保养到位,商场管理到位,质检部门监督到位,扶梯正常安全运营,就不至于发生这种简单的大事故。

  对当事人来说,任何形式的亡羊补牢都已太晚。但对公众而言,事故发生后必须要有“责任追问”。近年来,“电梯悲剧”不时上演,不是质量缺陷,就是维修不力、管护缺位。屡屡发生的背后,正是关键环节的失守。 “谁来保障安全感”的沉重命题,凸显出安全治理的现实挑战。

  置身现代都市,没有人可以远离公共设施而独善其身,每个人都是他人“安全环境”的一部分。只有从内心唤起公共安全意识,在各类事故中找到改进的方向,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让公众看到身边的安全环境在改善, 整个社会才会有更加牢固的安全感。

电梯“吃人”频现其实连接的是责任分量,本质上,吞噬生命的就是责任空子。也只有尽早填补漏洞,从技术标准到细节践行上拱卫电梯安全,那些“血的代价”才不会是白白付出。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27日,广西梧州,一名幼童被卷入商场电梯,手臂受重伤;26日,湖北荆州,电梯“夺命”致一年轻女子死亡。接连两天的电梯“吃人”事故,让我们不禁担忧:人们日常乘坐的电梯屡屡伤人,谁来守护我们的安全?

在自动扶梯的两端和中部一般都配备有红色“紧急停机”按钮,当电梯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时,工作人员或乘客都可以按动此按钮令电梯紧急制动,避免安全问题的进一步扩大。

最近4年来,我国电梯事故年均死亡人数约40人,其中6成事故的发生系违规操作导致,包括擅自开启层门导致人员坠落、电梯层门被短接导致开门走车发生剪切、电梯困人逃生不当等。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