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口碑湖北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扶贫攻坚计划:咸宁30余万贫困人口4年"摘帽"
发布时间:2015-08-19 17:10: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昨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在汉举行“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黄石市、咸宁市、阳新县、通山县代表幕阜山连片特困地区,介绍推进精准扶贫的部署与措施。

    黄石贫困户喜做股东

    黄石开发区太子镇德夫村2011年被纳入全市整村推进扶贫重点村,该村整合扶贫资金210万入股成立公司,从此村里30户贫困户生活有了盼头。

    公司引入大户承包运作,鼓励村民以林权入股,把闲置的荒山荒地建成千亩油茶示范基地,按比例分红,农户占三成,村集体占两成。村民费孝莲是入股的贫困户之一,自己20亩林地流转后,进入基地打零工,土地租金和打工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挣近1万元。更让她感到兴奋的是,油茶基地2017年就将进入丰产期,届时分红效益可观,“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脱贫了,而是奔小康!”

    据了解,黄石市探索扶贫资金及其他资源资产参股到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或其他农业项目,按股分红,最大限度释放贫困村、贫困户的资产潜能,使贫困户获得稳定利息分红,解决长期生活保障,每年实现万余人脱贫。

    咸宁30余万贫困人口四年摘帽

    咸宁市副市长闫英姿透露,上个月,该市召开精准扶贫誓师会,6个县市区立下军令状,2018年底前,192个贫困村33.6万贫困人口全部摘帽。

    至去年底,咸宁市6个县市区中,有192个贫困村、33.6万贫困人口。该市通过5条举措,解决全市33.6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具体做法:开发扶贫,促使18.6万19岁以上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脱贫;教育培训,阻断3.7万18岁以下人口的贫困代际传递;医疗救助,帮助7.9万因病因残缺劳动力的贫困对象脱贫;保障供养,通过政府保障兜底,解决3.4万低保和五保对象脱贫问题;移民安置,1.3万户贫困家庭实施搬迁,实现稳定脱贫。

    该市积极破解开发扶贫资金难题。12日,农发行咸宁支行与咸宁市扶贫办签署协议,授信200亿元支持幕阜山片区扶贫开发。崇阳8亿元、通城8亿元、通山2亿元扶贫项目已获农发行批准。

    阳新设立扶贫信贷担保基金

    本月初,阳新县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支持贫困户创业。今年,该县已发放扶贫信贷3000万元,其中贫困户贷款500万元,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2500万元。

    该县明确县农业银行为小额扶贫信贷承贷金融机构,安排财政风险补偿资金2000万元,按1∶5比例放大贷款规模。设立县风险补偿金专用账户,为有需求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的生产贷款。县扶贫办按农户贷款总额的百分之五贴息,并以一卡通的方式贴息到户。

    洋港镇泉口村的16户贫困户获得低息贷款76万元后,建成了50个大棚,种植花菇50万筒,实现户均收入4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子。

    通山推广土地二次流转长效模式

    农村土地二次流转,村民变身股民,参与股金分红,通山县全面推广土地二次流转长效扶贫模式。

    这一模式为大畈镇板桥村首创。去年4月,随着横跨富水水库的板茶大桥通车,库区板桥村引进湖北天宇三农公司,发展油茶生产。为避免村民与公司产生纠葛,保障村民利益,村委会先从村民手中流转3000亩山地,再将这些山地集中入股,流转给公司经营,村民变身为股民。5年后,油茶进入丰产期,全村1769人将参与股金分红,每人每年可分红600多元。

    推广板桥村“公司+基地+村委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同时,通山还打出整村推进与扶贫搬迁、雨露计划、小额信贷相结合的扶贫组合拳,为贫困户“私人定制”脱贫策略。据悉,该县已列出时间表,全县47个贫困村、7.3万贫困人口,力争2018年前全部脱贫摘帽。

(作者:  编辑:刘晓倩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