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校一天连办三场“婚礼”:原是特殊的期末考试 围观学生感叹“浪漫到腻”

发布时间:2018-05-20 07:28:4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学生身穿汉服表演一场名为“和礼”的中式婚礼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何志武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学校操场上响起婚礼进行曲,一对“新人”在相识的地方,挽手开启人生新篇章;学术报告厅前,两名学生身着华丽的汉服,在八位侍者配合下完成原滋原味的“周制婚礼”;“新娘”唱着《约定》登场,在一片花海中接过“新郎”的绣球花……5月17日傍晚,三场各具特色的“婚礼”在长江职业学院南校区举行。原来,这次婚礼秀也是该校音乐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一场期末考试。

  周制婚礼不输《芈月传》

  当天在校园里先后进行的分别是一场户外婚礼、一场名为“和礼”的中式婚礼、一场名为“花意”的西式婚礼,主持、策划、表演这三场婚礼秀的均为长江职业学院学生和指导老师。

  年轻人主导的“婚礼”,自然会有许多年轻的元素。例如,户外婚礼秀的最后阶段,现场氛围来了个 180°大转变,全体参演者随着动感音乐,跳起了眼下最时兴的“海藻舞”;在西式婚礼秀中,一对“新人”对着大屏幕,“吹散”了一束蒲公英,让爱飞向远方。浪漫的场面也让台下围观的学生,不住地发出惊叹声,“简直浪漫到腻啊,我以后也要办这样的婚礼。”“中国有礼仪之大,是称为夏,有服章之美,故谓之华……”当天最精彩的是由该校兼职教师、湖北省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来扬指导的中式婚礼秀。舞台上,身着精美汉服的新郎新娘同席而坐,共案而食,伴随着典雅古朴的乐曲,依次进行着沃盥、祭礼、馂礼、酳礼、合卺、结发等周制汉式婚礼传统仪式。这场婚礼各个环节设计考究、场面盛大,丝毫不输《芈月传》中的婚礼,带给观众穿越千年之感。

  特殊考试让学生下足功夫

  “我也给自己策划了一场4年后的婚礼,可惜没有入选最终的展示环节。”女主持人廖晓婷同学说,虽然不是每个学生的方案都能入选,但当天该校2016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56名学生全部参与了活动,比如宴会摆台、花艺布景、舞台主持、现场表演等,大家各司其职。

  播音与主持专业教研室主任赵轲介绍,这场婚礼秀,同时也是这56名大二学生的一场期末考试。台下有5名专业评委,从庆典主持、策划、布景及宴会设计、中西方婚俗、花艺等五个方面,为学生们现场打分。“这也是我们开设的五门课程。学生的理论成绩只占期末考试分值的30%,今天的现场表现分值占70%。”

  长江职业学院音乐传媒学院院长肖轶文说,该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办学12年来,除了超过30%的毕业生在省市电台、电视台担任主持人、播音员外,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被婚庆公司提前“抢走”,还有不少人自主创业办了婚庆公司。今年,该院将顺应市场需求,开办专门的婚庆策划与主持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