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片警“夏爸爸”有副热心肠(最美基层干部)

发布时间:2018-02-27 11:27:33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夏清良(中)和帮助过的少数民族学生。资料照片

除夕之夜,56岁的夏清良将中南民族大学3位留校过年的藏族学生接到家中吃团圆饭;正月初一,因恰是藏历新年,夏清良又特意来到学校,和藏族学子一起跳锅庄舞,并给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和压岁红包。

夏清良是一名社区民警,2001年调至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铁箕山派出所。管上这“一片儿”之后,他就与中南民大的少数民族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夏爸爸”。

学生被偷被骗,出力出钱点燃希望

“2月21日,那个受骗的藏族女孩的爸爸专程赶到武汉向我道谢。”夏清良说,藏族姑娘小云2016年考入中南民大,由于涉世未深,大二上学期陷入给网店刷信誉赚钱的骗局,不但生活费被骗光,还欠下大笔债务。接到报案后,夏清良第一时间赶到保卫处,并替藏族姑娘的父亲出面依法依规与催债方交涉。

像小云这样遭遇骗局的还有壮族姑娘小珍。2014年开学第一天,她就被一个假冒的“辅导员”骗光了打工攒下的3000元生活费,泪眼婆娑中,她看见了宿舍门口夏清良的电话,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她发去求助短信:“夏警官,我被骗了,身无分文了,怎么办?”

夏清良立即找到正不停抹眼泪的小珍,拿出3000元塞到她手里,“你先用着,别着急。”次日,他联系协调学校,帮小珍申请贫困生救助金。4年来,夏清良每个月都从工资中拿出数百元生活费补贴给小珍。毕业在即,成绩优秀的小珍正努力实习,寻找工作,对未来充满希望。

参照女儿标准,倾囊10多万元,资助26名贫困学子

“过去,我看别人的爸爸经常带孩子出去旅游什么的,特别羡慕。”夏清良的女儿夏娴说,“一次偶然机会,我知道爸爸为什么这么‘忙’,我为爸爸感到骄傲!”

那时夏娴还在上大学,“夏爸爸”请一位男孩子到家里做客,闲聊中夏娴才知道,这么多年来,爸爸资助了不少像他这样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自己上大学,爸爸每月给300元生活费;对资助的学生,也是给二三百元;有特殊困难的,甚至给500元。过年时,有些学生心疼路费,舍不得回家过年,“夏爸爸”还给他们买上火车票,送他们回家。

粗略算起来,“夏爸爸”这些年拿出了10多万元,资助了26名少数民族学生。这笔钱,对夏家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夏清良的妻子唐祝英35岁就在家病休,起初每月只领取100多元生活费,直到2011年正式退休前,生活费也才增加至600多元。

夏清良说:“中南民大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来自贫困地区,有的贫困生买一两个馒头,就着食堂的免费汤就是一餐饭。相比他们,我们的条件算好了。”从小家境贫困的夏清良,对这些孩子的境遇感同身受,总想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多帮助他们。

和各民族学生打成一片,片区连续17年平安

中南民族大学有师生近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达60%以上。各民族学生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各不相同,要避免矛盾冲突、实现各民族团结共处,就必须下一番苦功夫。

“要维护好辖区的治安,就必须和各民族的学生打成一片,让他们信赖你、支持你。比如有的少数民族学生爱喝酒,酒后容易情绪失控,自从我和他们交上朋友之后,酒后闹事的越来越少了。”夏清良说。

2015年6月的一天,维吾尔族学生帕鲁克在给电瓶车充电时与另一名学生发生纠纷,一时冲动将对方打伤。受伤学生家长强烈要求追究刑事责任,并要求赔偿医药费2万元。“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不能因为这一件事毁了孩子的一生。”夏清良与受伤学生家长反复沟通,终于说服对方不再追究帕鲁克的刑事责任,并将赔偿金降到5000元。帕鲁克流着泪对夏清良深深鞠了一躬……

夏清良引导学生互相尊重民族习惯,相互包容、和睦共处,并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矛盾纠纷的办法,中南民族大学实现连续17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矛盾纠纷升级为敏感事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