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雨雪波及23省份 湖北河南等暴雪或破极值

发布时间:2018-01-03 08:47:39来源:中国天气网

组图:襄阳喜降瑞雪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3日)明天新年第一轮雨雪将进入鼎盛阶段,降水将波及西北、华北、西南、江南等大片区域的23个省份,其中陕西、河南、湖北等5省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降雪利于越冬作物生长,并可降燥除霾,但局部降水量或突破历史极值,需防范对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最强降雪时段来临 5省局地将接近或突破降水极值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我国雨雪拉开序幕。监测显示,甘肃中东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部等地出现小雪,局地中雪;云南中西部出现中到大雨。

这次雨雪过程范围较大,将波及西北东部、华北南部一直到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等大片区域,影响23个省(区、市),降水范围将超过4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陕西南部、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强降雪持续时间长。

今明天雨雪将进入鼎盛阶段,陕西、河南、湖北、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其中陕西、山西、河南今天降雪最强;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明天最强。省会级城市中郑州、西安将遇较强降雪,合肥、武汉、南京或迎来今冬初雪。陕西东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一带降水强度大,部分地区很有可能打破1月份日降水量极值纪录。安徽中北部和江苏中北部雨雪混杂,降水强度也将为1月历史少见。

今天,雨雪最为鼎盛,雨雪分界线也将东移南压至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及苏皖淮河一线。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08时至4日08时,陕晋鄂豫皖等地有大到暴雪。西北地区东部、山西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和南部、江淮北部、江汉、青藏高原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和北部、河南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后天,大范围雨雪向东发展,雨雪分界线也进一步南压东移。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豫鄂苏皖等地有大到暴雪。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西北部和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东南部、苏皖地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南部、江南中东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由于我国立冬以来降水偏少,不少地方前期相对干燥,雨雪对于消除雾和霾、净化空气,降低疾病发生率以及降低森林火险都有积极影响。另外,雨雪覆盖的地方是冬小麦种植区,降雪可改善土壤墒情,有效抑制病虫害,十分利于冬小麦成长,可谓“瑞雪兆丰年”。同时也需防范局地强降雪对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另外,积雪结冰也会对交通等产生不利影响。公路方面,这次降雪可能导致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湖北西部、河南中南部、苏皖北部一带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二广高速、连霍高速、沪陕高速、宁洛高速等经过上述地区的路段,3-4日有可能出现临时封闭。航空运输方面,西安、郑州、徐州等地机场可能出现航班延误甚至取消。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公众合理安排行程,外出时需注意交通安全、谨慎驾驶。

降温区域跨过长江 武汉长沙等多地最高温近冰点

昨天,在阴雨天气和冷空气的影响之下,从西北、华北、东北到黄淮、江淮西部、江汉一带,出现了大范围降温。监测显示,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西部、山西到河南、山东北部、安徽北部等地14时气温较前一天同时刻下降4-8℃,局地有10℃左右。

今明两天,雨雪全面铺展加上冷空气影响,降温区域也将逐步跨过长江,延伸到西南、江南大部。预计4-5日,最高气温零度线将南压到黄淮地区,像是西安、郑州今冬最高气温都将首度跌破冰点,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武汉、合肥、南京、长沙等地也会纷纷降至0℃出头。

最低气温零度线也会再度延伸到长江沿线,早晚比较湿冷。而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以及黄淮西部多地则会跌至-10℃以下,也是寒冷冻人。像是郑州,1日最高气温还有9.2℃,到了5日最高气温会降到-4℃,较常年偏低10℃以上。5日早晨最低气温或将低至-11℃,不仅将是今冬以来气温的最低值,也将打破2000年以来最低气温的纪录。

今年第一号台风或生成 南海部分海域阵风10-11级

除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之外,还需要关注一下台风的消息。监测显示,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南海永暑礁东偏北大约340公里的南海东南部海面上。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并有可能于未来12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1号台风,穿过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后趋向越南南部一带沿海。

受其影响,3日08时至4日08时,南海大部海域以及南沙群岛北部海域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南部和南沙群岛北部海域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