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立行立改,畅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08-11 06:55: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沈教办 刘劲松 实习生 王文琳

    

      “学费解决了,上学不愁了!”昨日,汉南学生何义收到区委区政府和区残联送来的慰问金及助学款,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

     何义的父母都是残疾人,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今年高考,他以652分的成绩成为区理科第一名,一家人兴奋之余也为学费发愁。

     离开学越来越近,汉南区许多寒门学子的学费还没着落。该区将资助贫困生列入立行立改举措,拿出50万元,重点资助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子女以及困难家庭大中小学生。

     教育实践活动中,武汉市13个区立行立改,将整改措施改到工作实处,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风不改,工程永远无法完工”

    

      “我家逢雨必漏,过去都是自己掏钱修,今年是政府出钱。”9日,家住青山区工人村五村的杨玉萍听说一个好消息,她所在的棚户区改造启动了,搬新房不再是梦想。

     青山棚户区改造工程2007年4月启动,项目一期实施改造棚户区居民11142户,占总数的81.3%。受资金等因素影响,二期工程尚有2518户未得到改造,约占总数的18.7%。对此,群众反映强烈。“如果住在棚户区的是自己的家人、手足,工程还会这样久拖不决吗?作风不改,工程永远无法完工!”青山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位班子成员的发言振聋发聩。

     会后,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列为“问题整改清单”头等大事,并确定时间表:9月还建房开工建设,11月20日开始签约,2016年居民回迁入住。同时,针对房屋漏水问题,政府划拨280余万元先行修缮。

     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才能感受群众冷暖。汉阳区区直单位与118个社区、村结对,机关干部与854户困难家庭结对。硚口区要求每名街道机关干部每周到社区工作不少于2天,处理突发事件期间24小时在社区。武昌区完善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工作机制,区委常委每年到联系单位不少于6次,每月至少接待1次群众来访,每周至少到基层调研1次,解决实际问题。

    

      把群众诉求放心上

    

     江汉区常青街的凃培红老人选择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她说:“在这里,既能养老又能治病,家人放心。”

     该区有60岁以上老人10.07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21.15%,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政府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江汉区作为武汉的‘高富帅’,应该说不差钱,养老问题没解决好,根本原因是没把群众诉求放心上。”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说。

     会后,该区大力推进“医养融合”康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利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建立康复养老院能在短时间内开发和配置一定数量的养老床位,且成本低、收效快。今年以来,该区投入2600万元,新建2家、扩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床位300张,让社区群众享受到质优、价廉、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

     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江夏区投入9500万元,新建5所幼儿园,目前已建成3所;筹资2300余万元,改造、新装变压器170台,更新电网线路110余公里,确保南部地区1.6万户农村居民的基本用电需求。蔡甸区投资1400万元实施城关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年内启动第二水厂建设,用2年时间彻底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东西湖区投入资金3300万元加密城区公交线路,缓解20余万居民出行难题,实现全区公交全覆盖。

    

      “两不误 两促进”

    

     7月8日,江岸区首届“企业家日”开幕,主题为“重商富民、创业江岸”。区长黎东辉介绍,设立“企业家日”,旨在将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涉及到企业的激励项目整合起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岸区将为企业排忧解难列入整改清单,出台系列举措,搭建服务企业“五大平台”,落实区级领导对口联系走访企业制度,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组建江岸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为企业提融资服务。洪山区充分利用辖区高校多的资源优势,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全市首家青桐学院,组建创业导师团,为创业学生提供指导。

     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黄陂、新洲等区出硬招动真格。黄陂区集中力量排查河道采砂安全隐患,情节严重的直接取消参与河道采砂许可招标、拍卖的资格,依法惩处非法采砂人员;开通24小时“湖泊热线”,及时处理举报和投诉案件。新洲区各街镇将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情况输入网络平台,“三资”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各街镇联合区直职能部门出台激励政策,开展服务承诺,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