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南漳县一杯水的拷问带来蝴蝶效应
发布时间:2014-10-10 07:13: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郭世桥 陈运前

  一

  “水窖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喝污水了!”昨日,南漳县薛坪镇曾家坪村一组村民冯德刚看着村口的一窖清水,心里甜开了花。

  薛坪镇处于荆山腹地,海拔800多米,喀斯特地貌。曾家坪600多名村民吃水,全靠山沟下几口水坑。坑底浑水时有时无,枯叶腐烂,虫子衍生,一遇干旱,村民就要远途跋涉找水。

  今年3月初,时任薛坪镇党委书记李采明进村入户,征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意见。“刚才给您倒的这杯水,就是我们坑水。就连这样的坑水,一遇天旱,我们还没得吃。”曾家坪村村支书闫仕政带着气说,“说一千,道一万,还不如帮我们修个水窖,解决最基本的吃水问题!”

  离开农村参加工作20多年,李采明又切身体会到了乡亲们的贫苦生活。仅薛坪镇,有的村湾连路都没通,有的村组因山高路远没有稳定的供电,还有的村落连小超市都没有,村民买东西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

  “我们的工作,不就是为了群众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不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边走访,薛坪镇主要领导一边扪心自问。

  随后,以修建小公路、小水窖、小变电台区、小诊所、小超市为主体的“五小”便民惠民工程,在薛坪镇迅速轰轰烈烈地展开。

  二

  “小公路修好了,香菇随时都能运出去了。”7月中旬,南漳县委书记黄其洲来到薛坪镇龙王冲村,三组村民张德强开心地说。

  张德强是一名香菇种植大户,以往门前的“断头路”,让他一度甚至想弃业搬家。今年,薛坪镇多方筹资65万元,打通了这条2.5公里的“断头路”。他对黄其洲说:“家乡变好了,我也不用搬走了。”

  小公路,通到百姓家;小水窖,解决吃水难;小台区,照亮群众心;小诊所,为民解病患;小超市,服务暖民心。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黄其洲走完了三个村。

  “震撼!”他用两个字形容自己的内心感受。

  “生活在山区的群众太艰难了,薛坪不是南漳最偏远、最困难的乡镇,南漳11个镇区中有7个是山区镇。”黄其洲说,解决群众的急难事,是我们分内的工作。

  在南漳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一致认为:应当把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心,放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上去,打通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8月13日,南漳县在媒体上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立行立改承诺事项。从兴建212套教师周转住房到建设30家以上村级卫生室,从100个高寒山区村建垃圾收集机制到城区1元公交全覆盖,十二大类事项直接关系群众衣食住行。据统计,目前该县已筹集近2亿元用于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水、路、电等难事1300余件。

  南漳县还要求:以后各镇区,特别是村级组织,都要围绕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小难题,每年办好8件至10件实事,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