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出访中亚南亚四国精彩要论
发布时间:2014-10-20 10:59:57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9月11日至9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于9月12日至19日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此次出访连续撰文、发表演讲,阐述中国主张,展现积极外交风格,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共鸣。杜尚别峰会之旅,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到访塔吉克斯坦、第二次踏上中亚大地、第二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至此,中亚五国,都留下了习近平主席和各国人士广泛交往的佳话。本网整理了习主席出访中亚南亚四国要论,供网友参考。

习近平出访中亚南亚四国精彩语录

  背景:9月10日,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和“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同时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

  “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我满怀欣喜和期待。”

  原文:应拉赫蒙总统邀请,我即将踏上这片秀丽的土地,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到好邻居、好兄弟家中作客,我满怀欣喜和期待。

  评价:建交22年来,中塔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中塔关系进入全方位互利合作新时期的一次重要访问。被称作“万山之祖”的帕米尔高原连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是中塔合作交流的天然纽带。作为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是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元首将共同见证双边大型合作项目的启动,规划两国未来五年的合作。

  “仁者乐山”

  原文: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仁者乐山。”这样一个雄壮多山的国度,人民宁静而有内涵,令人神往。

  解读:仁者乐山,出自《论语·雍也篇》:“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这里以山水来形容仁者和智者,意思是,仁义的人宽容而不易冲动,性情好静,就像大山一样稳重、安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原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我对中塔关系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期许。我们愿同塔方伙伴携手并肩,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解读:该诗句出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名篇《登鹳雀楼》。全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首诗写出了诗人在登高望远中表现出来的不凡的胸襟抱负,反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也道出了一个重要哲理: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想要在某一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就要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审视它。自1992年1月4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高层互访频繁。近几年,两国经贸关系也得到长足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中塔关系进入全方位互利合作新时期的一次重要访问,将推动中塔关系进入新的更高层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