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依法治国背景下如何依法理财
发布时间:2014-10-24 17:30:1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手机报武汉地税版 依法理财专刊

  2014年10月26日 周日 第210期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已于10月23日闭幕,5000多字的全会公报中,“法”字出现的频率最高,达到了237次,“依法治国”出现了23次,这些高频词以点带面,勾勒出一张依法治国的蓝图。

  苏辙曰:“财者,为国之命而万事之本”。国家的兴盛必须有强大的财力支撑,而财力的强大,需要重视理财,善于理财。而依法理财,才能管住手,理好财。法制化的财税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立法先行】

  立法先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将“税收法定”写入党的重要文件,这也表明我国“税收法定”将提速。

  目前,我国现行的18个税种中,只有3部属税收法律,即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车船税法。而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主体税种,都是由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开征。

  大家都在关注的房地产税、环保税,以后不是政府说收就能收,有了法律依据才能收,这是防止财税体制改革变味儿,从而给市场主体带去束缚。

  增值税等一系列税法的制定和完善,是为规范执法,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法无授权不可为。如果没有相应法律作前提,政府则不能征税,公民也没有纳税的义务。

  【法律给市场松绑】

  立法先行是为了什么?无非是让政府收手,法无授权而不可为,等法律出来了,授权你做了,你才能做。

  政府有法律授权才能做事儿管事儿,这是给市场从根基上松绑,也让政府的行政效率变高。民众办事更加便捷,办事吃拿卡要的环节减少。新一届政府大刀阔斧简政放权,执政以来已下放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共分三批取消了29项进户执法事项,取消兼并26项涉税文书报表。

  政府的权力边界得到清晰界定,市场更具活力。有机构预测称,到2020年,中国目前的反腐通过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将给其GDP带来0.1个-0.5个百分点的增长。

  【账务不公开?处分!】

  按新预算法的要求,政府需建立透明预算制度。“不看广告看疗效”,政府公开预决算信息已成为常态,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各级政府账务公开,是法律所要求的内容。 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要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尤其是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进一步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如果不公布部门预决算信息,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被追究行政责任和处分。

  又如,针对厉行节约,我国已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形成了反腐新常态,整个社会风气将更耳目一新。这充分证明:法治财税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直达百姓的心坎,是“看得见的法治”。

  结语:

  简政放权、法治财税,使得市场松绑,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此谓:“生之者众、为之者疾”;厉行节约、新预算法管住乱花钱的手,此谓:“食之者寡、用之者舒”。《大学》中说到:“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