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家宪法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街头调查显示仅一成受访者通读过《宪法》(图)
发布时间:2014-12-04 07:22: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2日,本报记者在武汉街头调查市民对宪法的了解情况。(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杨康 实习生覃芊)你通读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吗?在我国首个宪法日来临之际,记者就此进行了随机采访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90%的人没有完整读一遍《宪法》。

  2日晚6时许,武昌楚河汉街,记者随机向路人发放问卷92份。其中,只有10人通读过《宪法》,比例为10.9%。这10人中,有4名学生,4名公务员,1名工程师,1名医生;通读《宪法》的途径,几乎都是通过学校学习、单行本和网络,其中在学校《宪法》课学习的有5人,阅读过单行本的有4人,通过网络阅读的有1人。

  与此相反,少数人对调查不以为然,委婉拒绝;还有人一笑,反问道:“《宪法》?这么‘高大上’的问题?”

  省司法厅法宣处处长戴智文认为,虽然调查有一定的随机性,但说明当前确实需要加强对《宪法》的普及,“宪法的生命和力量源泉在民众心里,公民的宪法意识也是宪法得以实施和实现的根本保证。要通过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普及宪法知识。”

  接受调查的群众普遍认为,普及《宪法》应该贴近时代、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让普通人容易接受和理解。公务员马远桥认为,宪法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尤其是在中小学,可以通过播放视频短片、法律讲堂等,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对宪法的认知。自由职业者宋宁表示自己很喜欢看公益广告,“如果将宪法知识制作成有趣味性、能打动人心的公益广告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播出,相信能事半功倍。”工程师齐峰建议制作“微电影”,在地铁、公交上循环播放。

  更多人建议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新媒体“普宪”。学生邹雯提议,将枯燥的条例绘制成动漫画;她的同学严静则建议开设公共微博,讲述宪法以及实时的法制小案件、小故事。美工设计覃晶晶建议开发与宪法相关的APP,方便人们查阅,或者开发益智游戏,在游戏中“潜移默化”、普及宪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