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护水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草根湖长”建言 湖泊治理要舍得湖泊保护要走心
发布时间:2014-01-21 11:16:51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湖北治水重典呼之欲出,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会场外的环保志愿者更是欢欣鼓舞。目前,武汉市湖泊保护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每个辖区的区长为该辖区的总“湖长”,区领导担任辖区内各湖泊的“湖长”,即官方湖长。每个湖泊还配有一位“草根”湖长,即热爱湖泊的民间志愿者。昨日本报采访了两位“草根湖长”,听他们对水污染防治的建议。

  汤逊湖“草根湖长”冯大宏呼吁

  地方政府要舍得牺牲经济利益

  汤逊湖“草根湖长”冯大宏,对汤逊湖不断下滑的水质,显得有些无奈。2012年12月,在本报发起的大型调查报道《汤逊湖边治边污》中,冯大宏作为民间志愿者,呼吁政府官员多与民间护湖志愿者沟通和互动,对汤逊湖的污染事件反应更快速。一年多过去了,他觉得汤逊湖的治污情况并不理想。

  他说,近几年来,武汉市的湖泊保护,在遏止填湖的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湖岸线成了一道护湖的红线。对治理湖泊排污,也应该有这样的决心和力度。“过去,水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法律依据不够,导致处罚力度不够。而现在,法律法规已经相当完备齐全。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并应有对水污染追责的典型案例出现。”

  冯大宏总结,湖泊保护的根本,并不是湖泊本身,而是经济发展模式。说到底,地方政府必须舍得牺牲一定的经济利益,才能真正把包括湖泊在内的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晒湖“草根湖长”王顺兰建言

  执法人员要对湖泊怀有感情

  晒湖“草根湖长”王顺兰,先后3次参加武汉市电视问政,问政现场所播报的湖泊污染暗访短片,便是王顺兰操刀的。对我省立法保护湖泊的举措,王顺兰很兴奋,期许很高。不过,她表示:“再多的法律法规,最终要靠落到实处,不能‘画饼子’。”

  王顺兰说:“武汉市的许多湖泊保护,规划都做得很好,但落到实处的措施并不多。这些年来,不少湖泊都是边喊治理,边在污染,以后不能再重复这种路子。”

  2010年,王顺兰在汤逊湖边的一个项目工地办公,爱上了汤逊湖的一汪碧水,由此走上湖泊保护志愿者之路,她还对南湖、晒湖、沙湖的污染和治理情况一直保持关注。她建议,负责湖泊保护的职能部门人员,有时间也多去湖边走一走,实地感受一下湖泊。“对湖泊怀有感情,工作时会更用心。”她说。

  记者谈海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