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心司机”曾令成:1个人1台车 5年撑起一条公交线
发布时间:2014-06-18 10:41:49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司机曾令成眼里写着坚守 (记者刘蔚丹摄)

图为:通往移民新村的路上,仅有594一趟公交

图为:天兴洲的居民挑着菜乘车到青山售卖

      图为:5年来,21万公里行程,曾令成做到了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王溥 查昭 乔奇 张乐克 张吉晴 通讯员张惠荣 魏新波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编者按:一条公交线,单车单人,风雨无阻,五年不断。安全行驶21万公里,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他有怎样不凡的魅力,让乘客追随、喜爱甚至依赖?从4月底到6月中旬,本报记者多次坐上这条特殊的公交线,寻找答案。

  瘦,黑。今年50岁的曾令成,睡不着时就爱看个“战争神剧”,喜欢独来独往的英雄。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他也许很难成为剧中的英雄,但确是“独来独往”。武汉这座城市有15000名公交车司机、320条公交车线路、6900台公交车,其中,只有一条线路由一台车、一名司机构成。

  这条线路就是594,唯一的一台车,编号为A05001。曾令成已经独自开了5年、21万公里,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

  而在洪山区北洋桥绿岛小区(移民新村)的数千居民看来,老曾和他的594,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5年里大家每天坐着他的车从移民新村出发,穿过寂静少人的杨春湖,穿过青山沿港的闹市,穿过工人村的漫天灰尘,最终抵达满眼工地的青山码头。此时,必定有一班轮渡即将出发或刚刚靠岸。人们穿过江堤、上船,对面是绿意葱茏的天兴洲。

  说来只道是寻常。这条一个人的特殊公交线,5年21万公里准时准点的风雨无阻,其背后的艰辛与坚韧,远不是沿途12个站点可以丈量的。

  细心、耐心、热心、贴心、恒心。同事们给曾令成总结出了一个“五心标准”。大家说,这才是曾令成5年21万公里旅途中的永不关门的加油站。

  一台车就是一条公交线

  由于他的细心,车子5年从未坏在路上

  6月12日,清晨5时,曾令成准时走出家门。他骑了半个小时的自行车,到达位于武汉火车站附近的公交场站,取车、验车。

  刹车、轮胎、机油、皮带……座位和扶杆上的螺丝也不放过。之后,他坐上驾驶台,踩下油门,594迎着晨光开始一天的旅程。

  曾令成被视为全公司“检查车子最过细的人”。根据分公司修车师傅王胜勇的观察,曾令成每天检车的地方远超十项,“石头夹在轮胎缝里,他也要用手抠出来”。

  对此,曾令成只有一句话:“大意不得”。从接手这趟车开始,曾令成就提醒自己要时刻细心和耐心。这趟公交不同于其它线路,“车只要坏在路上,就得请别的线路增援。乘客的时间伤不起。”

  正是他的细心,造就了一台车撑起一条公交线,5年从未坏在路上的神话。

  594的始发站位于洪山区北洋桥移民新村。6时30分,上学的孩子、上班的年轻人、挑着箩筐到天兴洲干活的老年人,排好队涌上车,其中以老人居多。

  大家习惯地和老曾打着招呼。小孩子说的是“曾叔叔早上好”,老人们则直呼曾的外号:“猴子,吃了冇。”曾令成热情地回应,不时提醒大家“慢一点,不急”。

  6时50分,到点了。曾令成探出头朝外仔细张望了一番,确认没有人了,出发。

  移民新村的位置较为偏僻,这里离最近的地铁工业四路站尚有相当的距离。小区居民出行只有这一趟公交,错过了就得等曾令成折返之后的下一班。为此,他出发前总是小心翼翼,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多等一会。

  很多人不太了解594。在武汉主城区,很少有公交车上会出现爹爹婆婆每天大筐小筐、萝卜白菜的盛景。而对于曾令成来说,这是每天必须“重点服务”的对象。

  1998年特大洪水过后,武汉市为了解决天兴洲居民屡受洪水侵害的问题,在北洋桥村兴建了移民新村,安置岛上数千居民。但是人撤离了天兴洲,他们赖以为生的田地却带不走,居民们往返天兴洲和移民新村之间,甚是不便。

  594的使命正在于此。2000年12月,这条线路正式开通,起点在北洋桥移民新村,终点是与天兴洲隔江相望的青山码头,途经杨春湖、友谊大道、工业四路、沿港、和平大道等12站,全程19.5公里。自开通之日起,该线路便是每天上午3班下午2班,与青山码头和天兴洲之间的渡船同步。

  曾令成是这条线路的第二任司机。他也是天兴洲人,已搬到移民新村多年的他至今在岛上还有22亩地。594开通那年,他还在帮私人老板开大卡车。之后,一直梦想开公交的曾令成,被招入公交六公司。

  接手594纯粹是偶然。2009年4月,公司领导突然找到他,让他接手594。曾令成深知这是个苦差,“全年没有休息,工资还比以前低”。但他也不能不去——594的起点站离他家就50米。“这条线非你莫属啊,老曾!”领导说。

  曾令成义无反顾地接了这个活。

  最难开的594让他开顺了

  他耐心地熟悉每一个乘客和每一段路

  594难开,公交六公司内部是有共识的。

  司机林力超师傅,曾经帮曾令成代过一天班。他用自己的感受,说明了同事们为什么佩服曾令成。“每班车都和轮渡对接,时间掌握不好乘客就赶不上船,问题就大了。而且一看到那些挑着担子排队上车的爹爹婆婆,我的头都是大的,需要耐心等他们上车。开车时既不能太快,又不能耽误时间。”林师傅说,“代一天班已经觉得吃不消,像曾令成这样一开5年,我肯定干不了。”

  但这趟在同事眼里最难开的594,到了曾令成的手上,硬是顺得不得了。他一口气干了5年。对此,他说,他有优势。

  他的第一个优势,是与移民新村里的乡亲有着天然的亲近。这就是为什么当别人都不愿干的时候,他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我自己也住在移民新村。如果别的司机开,中午还要回场站吃饭,每天至少要空车跑两趟,一年下来油耗就要不少。”

  移民新村的居民每天有多少人要搭这班车,曾令成都清清楚楚记在心中。如果有人赶不及,来个电话,他都会行个方便等一等。

  发车时间不能晚,因为与轮渡的时间是接轨的;可有时又必须等,因为上不了曾令成的这趟车,乘客就会错过那边的一班船。曾令成必须兼顾两头:既不让乘客误车,也不让他们误船。

  为保证时效,他去年有过一个囧事。去年冬天他清晨骑车去场站,天太黑栽进了村头的水坑。为不耽误发车,他硬是咬牙湿着身子开过了上午的高峰时段才回家换衣服。

  老曾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修车功夫一流。因为整个线路只有这一台车,坏不得,曾令成为此苦练修车技术。现在,594的一般问题,都由他自己搞定。

  而线路沿途的路况,他早已烂熟于心。总结出的行车节奏,亦大有讲究:北洋桥一带相对空旷,宜快而稳;红钢城有堵车,需不急不抢;武惠堤路况不佳,必须降下车速避开坑坑洼洼,别让乘客感觉到颠簸。从熟悉每一个乘客,到熟悉每一段路,曾令成说,开公交必须沉得住气,得有耐心,“粗枝大叶,心急火燎,干不了这个活”。

  往返20公里、每天5趟。曾令成5年来就这样一趟一趟地行驶在路上。今年6月,公司汇总安全记录时发现:在这条路上,他实现了5年21万公里“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的“三零成绩”!

  在49中读书的曾程遥,每天都要坐594上学、回家,他同班有两个同学住在天兴洲,每天也是坐594来红钢城上学。在他们的印象里,晚点、坏车这类事594从没发生过。“我们等的是这班车,赶的也是这班车。只要坐上了曾师傅的车,就放心绝不会迟到了。”

  和乘客亲、和车子亲、和路况亲。曾令成说,这是他开好594的全部秘诀。

  邮递员、保管员和协调员

  他用热心,成为乘客最贴心的朋友

  12日上午7时18分,594的头班车抵达青山码头。曾令成看了看表,这一趟10公里路程跑了28分钟,轮渡就在岸边,刚刚好。

  看着乘客们纷纷下车赶船,他大声提醒:“莫掉了东西啊。”

  他说,这个时候人是最容易落东西的。半个月前,他在车上捡到了个女式包,当时他捡起包就往渡口赶,终于在船开前找到了失主。

  曾令成说:“要是她发现包包掉了,再返回来找,肯定要误这班船,这一误就是半天的农活,该多急啊。”

  当然,更多的时候他捡到的是钥匙和老年证。因为和乘客早就熟得像一家人,他就帮他们收着,等他们返程来取。而那些乘客也很放心,只要是掉在594车上的东西,总能找回来的。

  不仅是帮忙捡东西,帮乘客捎东西,也是曾令成的日常工作。

  这个土生土长的天兴洲汉子,用自己的热心,将心比心,一天天成为移民新村居民最贴心的朋友。他说,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乡亲们做点事,是缘分。

  天兴洲的居民,经常会把自家种的新鲜菜送到车上,请曾令成捎给移民新村的儿女尝尝。这样的免费快递,他不仅常做,而且还特别尽责。

  有一次他又受托带了两提菜,可是那家的儿子忙忘了,没有到车站来取菜。他一直开到收班,发现还是无人来领菜,打电话也无人接听,只有自己拎着两提菜,满小区转悠,终于问到了那户人家的地址。“人家相信我,才托我帮这个忙,我不带到,怎么对得起这份信任呢?”他说。

  和乘客混熟了,除了要客串邮递员和保管员,有时候曾令成也得当个协调员。碰到有在车厢进食、打架斗狠这些事,到他这里,三句两句总能消停。

  有乘客非要在车上过早,他笑呵呵地说:“您在车上吃,味道太大,要不您下车吃,我等您吃完再开车。”

  当然,人熟也有人熟的麻烦。

  老同学坐车,亲戚坐车,打招呼归打招呼,票还是得掏钱买的。也有人抱怨过,这个曾令成怎么这不讲人情啊,好不容易坐他一回车,还要买票。

  他笑着解释,这车是公家的,如果熟人都可以不买票,那别人看着心里怎么想?我可以请你坐车,不是不买票,是我帮你付钱。

  一来二去,他从没在这方面放过水,亲戚朋友也就习惯了,开玩笑的抱怨还是会有,但坐车也都按规矩买票了。

  宁愿少挣钱也坚持开公交

  越是做小事,他越是做得有恒心

  上午第二趟到青山码头之后,因为对接的船9时开,曾令成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

  这也是他的清洁时间。

  594没有清洁工,这种事得靠曾令成自己。乘客从船上下来,还有很多人挑着菜,所以车上泥沙特别多,他细致地先洒水再清扫。“下雨的时候还脏些,到处是泥水,基本上每跑一趟就要清扫。”曾令成是个爱干净的人,身上的制服和那双白手套都清清爽爽的,他自然不允许开的车脏兮兮。

  594除了干净,还处处体现着曾令成的心思。在驾驶台后的隔板上,挂着一个粉色的便民袋,一次性雨衣、针线包、晕车药、塑料袋等等分门别类装好,还有一份当天的报纸,那是他刚刚在青山镇买的。这一切,都是曾令成自己掏钱置办的,只为车上的乘客提供便利。

  打扫完车厢,曾令成终于坐下歇会儿。他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不时打量他的爱车。

  曾令成自己家里买了台出租车,儿子在开。老婆帮他算过账,如果他跟儿子对开,家里每个月可以多挣3000元。可他一天都没开过出租车,“很多人不理解,其实我就是喜欢开公交车”。

  一年365天,这个喜欢开公交车的人几乎一天不休息。逢到春节,居民要往返天兴洲过年,他会额外每天加开3班车,最后连车队的年饭他都吃不上。

  开594的头四年,曾令成请了两次假,一次是儿子结婚,请了三天假,另一次是老婆做胆结石手术,在医院呆了一天就又上车了。其他时间,全勤。

  对于这样的出工率,曾令成说自己“胸无大志,就爱开个公交车”。“越是做小事,越是得有恒心。”

  今年开始,领导出于安全行车考虑,要求他每个月至少要休四天,他说就休一天吧。“请别的同事代班,我不放心我的车,不放心那些乘客,所以不如自己来开。”

  他习惯把594说成“我的车”,把自己家的车平淡地称为“出租车”。

  为了594,为了他的车,曾令成可谓殚精竭虑。前两年,从移民新村出发的那一段长达上千米的路,坑坑洼洼,两旁枝桠横生,颠车颠得他担心,刮车刮得他心疼。没办法,他死缠着村里的干部,硬是把这段路给修葺了一番。现在,这段路畅通多了。

  面对道路两旁伸出的树枝,他自己手持镰刀沿路清理,不让车子被刮着了。

  594沿线的乘客记着他的好。今年五一,他得了“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居民们知道了都来祝贺。大家说:“猴子,你荣誉拿多了,可不能调走。”

  这个事,公交集团六公司五分公司的经理张勇也碰到过。“老曾和移民新村村民的感情,已经远远超过了司机和乘客的关系。”他说,上次公司去村里听群众意见,结果他们拉着手一个劲儿感谢,感谢我们培养出了曾令成这样优秀的司机,另外就是要求我们一定不要换他走。

  对此,曾令成一脸憨笑:“我干吗要调走?我要开到退休呢。”

  ■记者手记

  好司机把车开到乘客心里

  一辆公交车,需要多快,才能开到乘客的心坎里?需要多稳多豪华,才算是一趟舒适的旅程?

  为了采访,记者多次乘坐曾令成的594。路况一般,中途常有灰尘扑鼻。烈日炎炎之下,这趟车甚至连空调都没有。但是坐上去,自有一股清凉在车厢里流淌。

  移民新村的乘客自不必说,沿途多个站点的老年人,也都喜欢坐这趟车。无他,这辆车有个好司机,这个好司机总会无微不至地关照乘客,值得信任。

  乘客们在车厢里闲聊,一看气氛便知都是熟悉的老街坊。他们有的是要去赶船,有的是要去上班,无论途中堵不堵,都一脸安然。“不急,猴子开车一向准点。”一位老婆婆对记者说。

  594有机会换成小一点的公交车,曾令成拒绝了。实际上,除了每天的始发车挤一点外,594大多数时间人并不多。换成小车更好开,曾令成拒绝换车的理由是:那样的话,“始发车就装不下了”,很多居民会因此赶不上船,上班上学会迟到。为此,他宁愿开现在的大车。

  594也有机会换成空调车,曾令成也拒绝了。除了空调带来的冬暖夏凉,空调车的封闭性也更好,在多灰路段,司机和乘客会更舒适。曾令成开过这样的车,也愿意开更好的车。他拒绝公司换空调车的理由是:那样的话车票就必须涨价,“而移民新村的大多数百姓不富裕,不能小看每一趟多出的那一块钱。”为此,他宁愿继续开着他的“普车”。

  时时处处为乘客考虑,这已经成为这位594司机的习惯思维。也正是这种习惯,造就了一位武汉好司机。他一个人,能够撑起一条公交线,实现5年零投诉、零违章、零纠纷。

  要把一辆公交车开到乘客的心里,有时候,有一个好司机的思维就足够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