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吉安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网媒吉安行]探访神秘的钓源古村(组图)
发布时间:2014-09-20 23:37: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钓源古村
 
钓源古村
 
    荆楚网江西吉安消息(记者王会)依太极、八卦图形成布局,家家雕饰流金溢彩、户户嵌镌太极八卦。20日上午,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吉安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吉州区钓源古村,在村庄的老街窄巷上,探寻“庐陵古韵”的奥妙。
 
    当采访团抵达古村后,78岁的老村长欧阳钟麟迎在村口,带领下记者走进这座神秘的八卦古村。走近村庄,不少记者感叹,该村的自然生态环境秀美,村落内外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池塘密布,田陌纵横,环境优雅,村内暗香四溢、蚊蝇稀至,令来人惊叹不已。
钓源古村七旬老村长在作讲解
 
村内的心型池塘
 
    延绵的岗地环绕幢幢青砖黑瓦的民居,民宅依两侧的坡势铺展,数口大小不一的水塘串联,把村庄分成南北两半。村中一条条青石巷道,曲折迂回伸向各幢古宅。从平整、光洁的青石板上走去,只见老屋高低错落,排列有序,显得幽得与苍老,引人入胜。
 
    据了解,钓源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距吉安中心城区18公里。全村共有6个自然村(庄山村、渭洁村、高家村、张家山村、门楼下村、太福源村),9个村小组, 216户,876人,耕地面积2080亩共有党员25名。钓源村的明清建筑主要分布在渭洁、庄山两个自然村。
 
    唐代末年,安福县令欧阳万选址于此,取姜太公垂钓渭水之意,命名为钓源。他的曾孙欧阳弘为唐末博士,开基建村,距今1000多年。欧阳修五代前的祖先与欧阳弘是兄弟。南宋时,钓源长房“仁派”渭溪的拙谋公无子,欧阳修第六代后裔欧阳胜过继,在渭溪繁衍至今。
采访团在钓源古村合影
 
    记者还发现,幢幢民居既有常见的单檐屋面,又有不多见的垂檐瓦顶;既有1进2厢、2进4厢式厅房,又有庭园式、院墙式等风格迥罕的居室。令人不解的是,钓源村,巷路、村道、塘岸没有一条是笔直到边的,巷道时宽时窄,院角有圆有方,墙面有正有侧,形成回环往复、参差跌宕的格局。
 
    欧阳钟麟向记者解释道,钓源古村的布局和建筑依照传统的风水学说,将太极八卦的理念运用到村落建设中,显现“天人合一”的道理。其所蕴含祥瑞文化、科举文化、氏族文化、宗教文化、生态环保文化以至藏品文化等。此外,“S”型的长安岭,酷似阴阳太极图,庄山和渭溪自然村座落在东西两个弯环里。由一排水塘和古井形成的“七星伴月”之景,象征族业如北斗永恒。向西的流水,向着主宰财富的太白金星。
 
    据了解,钓源古村是江西民间建筑的典型,香港城市大学把钓源列为古建筑学的示范点,认为它汇集了我国南方古代民间建筑的主要类型和风格。2003年,钓源古村被评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钓源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风景区,2010年钓源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生态村,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4A乡村旅游示范点,同年还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