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央政法委武汉会议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政法“铁军”——记攻克“1·10”专案的湖北办案人员
发布时间:2014-11-07 07:06: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法槌起落,正义昭彰。8月7日,在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刘汉、刘维等上诉案依法公开宣判。

  目前,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5人经一审判处死刑,二审维持一审判决后,等待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复核结果。

  罚当其罪、匡扶正义的背后,凝聚着湖北政法机关办案人员忠于使命、克难攻坚,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铁军”精神。

  英勇善战,百折不挠

  打响披荆斩棘的侦破战

  “1·10”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公开审理的最大黑案,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部署的全国打黑除恶第一案。

  接案后,省公安厅在咸宁市公安局抽调100多名干警集中办案,从省内各地抽调60多位打黑专家、预审专家、经侦业务骨干等充实到专案组,组成200多人的强大兵团。“1·10”专案组执行总指挥肖传家认真分析每一名参战干警的特长优势、性格特点,把每一颗“棋子”摆在最合适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形成合力。办案期间,患严重糖尿病的他累昏在办公室。医生要求他马上住院治疗,但直到今年刘汉案一审庭审完结以后,他才办住院手续。

  追逃嫌疑犯,正值炎热的夏季。追逃专班班长、赤壁市公安局副局长田红强带领人马蹲守布控嫌犯住处对面。“房子小,天气热,没电扇,没空调,我们每天穿着裤衩,脑袋上顶着湿毛巾,白天晚上轮番蹲守,困了就两把椅子一拼睡觉,好几人都中了暑,被蚊子咬了一身包。”田红强说,最终,“老狐狸”们一个个落网,民警们瘦了一圈。

  取证也不易。原始证据经久流失,但法律要求绝无瑕疵。为查缺补漏,百余民警辗转各地、风餐露宿,有时三天三夜都吃住在车上。结案后,专案组统筹组组长李仁喜感慨,工作中有“三个对不起”:为办案争执和动怒,搞狠了,对不起战友;一上案就没日没夜,几个月都回不了家,对不起家人;长期吃泡面盒饭,连续熬夜作战,对不起身体。

  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预审专业的吴俊,负责刘维命案审讯。“与刘维沟通看似容易,但他往往答非所问。”吴俊说,对此,他常熬夜琢磨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对每句证言进行严格的审查,使刘维无空子可钻。后期,刘维告诉吴俊,“我没什么说的了,这个案子你判我死刑我也认了。”

  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联合作战,数十万公里的往返奔波,1000余册20多万页的卷宗,记录着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的累累罪行,更反映出专案组民警英勇善战、百折不挠的硬作风、硬能力。

  披坚执锐,不胜不休

  打响环环相扣的起诉战

  2013年11月25日,案件移送咸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移送的案卷材料多达1300多卷,堆满了一间屋子。

  为了从浩如烟海的案卷材料中捋清每一笔犯罪事实,检察机关对全体办案人员封闭式管理,开启了长达150余个昼夜的“白加黑、五加二”超常规办案模式。

  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且劳心劳力的过程。

  公诉人要从浩如烟海的案卷材料中,捋清每一笔犯罪事实和证据;要详细阅卷、做阅卷笔记、写审查报告、提审被告人、撰写起诉书、制定庭审公诉提纲;要准备讯问提纲、举证提纲、质证提纲、答辩提纲、公诉意见书等5个方面的案头工作。而最为关键的是,要坚持以法律和司法解释为依据,起诉刘汉对涉黑集团的所有罪行负责。

  庭上有力指控,庭下与时间赛跑。

  主诉陈力铭案的公诉人佘娟,办理专案期间被查出身患甲状腺癌。她却一直没有让任何人知道这个消息,直到100余天后陈力铭案庭审结束,才赶赴武汉接受手术。

  主诉桓立柱案的公诉人黄美霞,母亲得了癌症,孩子读初中,自进入“1·10”专案以来,她从未向组织请过一天假,家里全靠丈夫一人操劳。

  在提起公诉前夕,刘汉等10名被告人案的公诉人陈利血压高达160,头天晚上打了一晚上的吊针,第二天就回到专案组上班。

  二审期间,出庭刘维案的检察员王文静,每日伏案审查,出现严重的“飞蚊症”,“一个通宵熬过来,头痛欲裂,眼前全是火星,实在坚持不下来,就趴在桌子上睡2个小时。”

  检察员朱琳今年被抽调到办案组时,她的孩子才8个月。她毅然给孩子断奶,专心投入工作。

  披坚执锐,不胜不休。正是这样一个有着信仰和坚守的公诉检察官团队,打响环环相扣的起诉战,向黑恶势力发出正义指控最强音!

  忠于法律,锁定罪恶

  打响克难制胜的审判战

  “尊敬的审判长,我还是这样叫你,因为在整个二审当中,你还是让我充分发表了意见,我很尊重你。”7月19日下午,上诉人刘汉作最后陈述时表示。

  据记者现场统计,整个二审庭审中,刘汉陈述半小时以上达5次,1小时以上2次,2小时以上1次。“只要不是与案件无关,我基本不打断上诉人、原审被告人及辩护人的发言。”刘汉等人上诉案审判长冷汉军表示。

  刘维等上诉案审判长刘刚介绍,在辩论阶段,刘维自辩一个多小时,刘维的2位律师的辩论加起来超过2个小时,“哪怕有点啰嗦,我也没有打断”。“正确行使法官释明权,保持中立的庭审态度,兼顾公正与效率,充分保障上诉人及其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是刘汉、刘维等人上诉案顺利、平稳、有序推进的重要原因。”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介绍,从一审到二审,审判人员都是晚上加班到深夜两三点,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王卫民,刘维案一审的审判长。经过15天的庭审,刘维等7名被告人当庭认罪忏悔。然而,就在办案期间,王卫民的父母亲在前后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双双因病离世,在简单料理完父亲和母亲后事的第二天,他就悄悄赶回专案组上班。

  绳万勋,刘汉案一审的审判长,每晚都是伏案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庭审现场,为防止走神,他常用手掐大腿。一场庭审下来,腿上是青一块紫一块。

  汪拥军,旷晓燕案审判长。为吃透案情,他在办公室挂满密密麻麻的自绘人物关系图表、一张张案发现场实地卫星图片,随时查看。

  江民,接到曾建军等5人案审理任务时,距离他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不到一个月,年过八旬的父母正生病住院。庭审期间,江民每天揣着救心丸上阵。“为了保持一个标准规范的动作,有的法警咬舌头提神,值完庭后满口是血。这种敬业精神,常人难以想象。”咸宁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太平道出大伙的心里话:办案过程中,不可能兼顾到家庭、朋友、亲人。有太多的内疚、无奈、委屈。但案件办下来以后,赢得社会各界和舆论的肯定认可后,再多无奈再多委屈,都能化解。“1·10”专案审理全程“零瑕疵、零失误、零遗漏”,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政法干警用他们精湛的业务、无私的担当、吃苦的意志、严明的作风,向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