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植树节让绿常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别让植树节成为一场“秀”
发布时间:2014-03-11 21:29:35来源:青年时报进入电子报

  青年时报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到一年播绿的大好时节。在第36届植树节到来之际,各地的义务植树活动也陆续开始。

  杭州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植树活动他们一共准备了3000余棵苗木,每棵苗木的高度都在6-8厘米之间,种植面积100亩,都将在这几天种植完成。

  然而,也有人对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义务植树活动提出了不同的声音。称其形式大同小异,年年三月扎堆忙植树,但却难见成效,到头来其实就是一场“作秀”。更有环保人士表示如果不科学地植树,不仅无益于改善环境,反而为生态埋下了一颗“危险种子”。

  本报特邀几位专家,讨论关于“植树节”的话题。

  对话嘉宾

  江 波 浙江省林科院副院长

  陆晨丹 “自然大学”草木学院研究员

  朱 诚 浙江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赵 艳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

  观点一 植树节会不会只是一场“秀”

  每年植树节,都会掀起一波植树热潮,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市林水局准备的3000余棵苗木,杭州市绿化办表示,今年植树节绿地认建、认养活动已于3月6日展开,主城区将推出19块绿地供市民认建、认养,其中包括7块绿地,637株苗木。然而,每年的集体种树热会不会只是一场“秀”?

  江波: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每年宣传“植树节”能提高市民爱护树木绿化的意识,同时也增加他们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陆晨丹:植树节单纯植树意义并不大,最好是能跟专业的民间环保组织一起护树,为此我们最近提出了一个“民间绿案”,建议将植树节改为“护树节”。

  朱诚:我觉得植树节植树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像一些县、乡生态环境破坏比较严重,那里植树就要比城市更有意义,树木可以挡风,减少水土流失,还可以净化空气,防止污染。但植树最主要的是怎么养活、怎么管理,能够把它们维护下来是很重要的。

  观点二 植树节种下的树谁来管

  早在1982年,国务院就颁布了一项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规定每人每年种3到5棵树。每年植树节,绿化办、环保组织、各大企业、社区都在组织植树,然而,这一天后,种下的树由谁来管理?

  江波:目前的义务植树活动中,种植的苗木存活率应该是有保障的。因为活动都是在专业组织下有规则地进行的,结束后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苗木进行护理,确保其存活率。

  赵艳:每年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目的是向市民们宣传一种爱绿护绿的意识,并不是说让每个人都去种树,城区里也没有这么多绿地可以实现。而对于每年义务植树活动中认建、认种、认养的绿地和树木,我们都会请专业人员在后期进行养护。政府每年也会对养护工作做出财政投入,包括招投标专业的养护单位。因此,树木的成活率是不成问题的,这点市民们可以放心。

  观点三 大面积单一树种对生态有没有危害

  为了实现大面积种植,在组织义务植树活动时往往会选择单一的树木品种。然而,单一树种成片的绿化因没有替换或补充的树种容易导致大面积受灾,也会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植树活动到底会不会造成树种单一?

  江波:现在的植树活动都是由专业组织方统一规划的,并不会存在破坏生态或造成物种单一性等情况。“不是你想种什么树就可以种什么的。种在什么地方,种什么品种的苗木,以及如何种植都是经由专业人士考虑设计过的。”在活动现场也会有专业人士的技术指导,帮助参与活动的市民正确植树。

  陆晨丹:义务植树活动,一般种的都是单一树种,这对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也是很不利的。单一树种的种植也不利于自然群落的形成,而一些动物和昆虫会选择某类树种作为栖息地以及食物,单一树种对于动物和昆虫的取食和栖息地都会造成问题。像广西那边由于大面积种植桉树,现在估测出来鸟种有下降的趋势。

  同时,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特殊的营养需求,比如有些树种会大量吸收土壤中的钙,有些则会较多地吸收磷,一旦大规模种植某一单一树种,土壤中某种元素就会被大量吸收到,造成土壤不健康。

  朱诚:现在植树节的植树活动,大多是在当地部门的带领下有规划地进行。专业团队会进行区域规划、考虑好树种搭配等问题,什么地区适合什么样树种,都要按照当地要求来。

  观点四:

  杭州主城区可以多种哪些树

  植树本来是个好事情,但是怎么种树其实还是有讲究的。像是杭州这样的城市里,又该选择种什么样的树呢?

  江波:在植树过程中,树与树间保持2-3米的间距是最为理想的。如果间距太密会影响苗木生长,太稀疏的话绿化防护功能会减弱。当然,选择正确的苗木在适当的地方种植也很重要。在城区里,一般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观赏性较好,能防止污染,且存活率较高的树种。比如在杭州我们可以种植榉树,“它属于彩叶树种,观赏性较好,生态功能也较强,可以吸收二氧化硫,还可以治尘。”

  朱诚:造林的密度要和种植点、土壤、树种等配合好,像杉树的话一亩可以种100株到300株,马尾松一亩可以种230株到600株,樟树每亩可种100株到150株。桂花树就适合种植在长江以南的地区,而一些干旱地区就适合种杨树、柳树以及一些常绿树木。在乡下,可以种一些经济类的树木,像杭州的临安就可以种山核桃。在杭州主城区,可以种些桂花树、樟树等观赏性强的树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