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开放型经济建设成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海陆空三线齐发力 湖北更具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15-01-19 14:16:04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叶明蓉 通讯员何新恩

  九省通衢、中部核心,坐拥如此优势区位,湖北正加强“海陆空”口岸建设,创新通关一体化,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

  在全国外贸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昨日,我省对外发布2014年开放型经济工作成绩单显示: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0亿,达430.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增幅均跃居中部第2位。

  省商务厅表示: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要实施推动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其中的两大战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都与湖北相关。因此我们要紧抓这次契机,拓展对外开放。

  1.一路向西

  打通海陆“丝绸之路”

  再过6天,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捷)的41个集装箱,又将从东西湖吴家山铁路集装中心站出发,沿丝绸之路,前往波兰。

  这已是冠捷发出的第三批集装箱了。相比过去先从长江航运到上海,再转海运,运输全程从40天减少至2周左右。

  去年4月25日,停摆一年多的汉新欧专列重新启动,第一批为富士康运送41集装箱电子产品。

  “汉新欧”班列,是从武汉出发,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发往波兰、捷克的国际铁路货运线路,已成为湖北向西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条“动脉”。

  据介绍,目前,除了富士康、冠捷外,东风汽车、武钢、长飞光缆等也先后选择汉新欧国际班列。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介绍,未来还将借助武汉水铁公空立体大通道及高效的国际多式联运体系,形成一条从武汉经中亚、俄罗斯再到德国汉堡,然后从汉堡通过海上运输,经新加坡、香港、上海至长江内河,最后重返武汉的集装箱国际运输闭合环线,在我国古老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再打通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道银称,服务“一带一路”一路向西,正是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积极推动汉新欧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即成为有力举措之一。

  除了推进这条铁路线路外,湖北还利用长江沿线和九省通衢的中部区位地理优势,加快武汉新港阳逻港和天河机场航空口岸的建设:沪汉台快运航线开通;武汉阳逻港至东盟试验航线启动;阳逻港进境粮食和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武汉至香港、阿拉木图国际货运航线开通……

  2.一进一出

  几分钟就可退税

  偌大的组装车间,有的人在一件件组装,有的人在数箱……15日上午,记者在东湖综保区武汉锦裕源针纺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了一派繁忙的场景。

  锦裕源目前的主要业务,是为国外航空公司生产组装上述飞机物品套件,土耳其航空、印度尼西亚航空、英国航空、泰国航空都是该公司客户。

  一个套件里,可能包括洗漱用品、身体乳、唇膏、牙膏、迷你记事本、耳机、鞋拔等物品,多的有近20种,一般的也有五六种。“其中部分物品是我们公司自产,有的是国内采购,也有的是从国外进口的,比如这种耳塞就是德国的。”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尹显平介绍。

  如果是进口的物件,公司业务就一次进口一次出口,以前手续操作起来非常耗时,一办就是一两个月都有可能。“自从公司搬到综保区后,时间大大缩短,就是开着车一进一出,进口或出口几分钟就可以了。”

  东湖综保区综合处处长郭全录介绍,2014年6月,省口岸办、海关、检验检疫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的意见》,从加强口岸设施建设、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大通关建设、建立完善大通关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提出了十九条具体措施,综保区内积极开展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目前,园区累计签约项目达70个,实现企业总收入107亿元,进出口总货值达39.5亿美元。

  3.走进美非

  “湖北制造”扎根国外

  走进非洲,走进拉美,湖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速,“湖北制造”的标签逐渐遍布全球。

  2014年11月,“走进美洲”第二届经贸活动吸引了50余家企业近100人参与,在医药及医疗器械、采矿机械、纺织服装、化工产品、红酒酒庄、水果进口、港口机械、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等多个领域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作为此次“走进美洲”经贸活动成果之一,智利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贝安之就透露,智利正与武汉港联系,准备打造一个智利水果水上运输的华中区中转基地。

  而作为湖北企业走出去品牌的“走进非洲”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近500家企业走进非洲,在商贸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不仅走出去,还要扎下根来,华新水泥堪称“湖北制造”的先行者。

  面对宏观经济换挡减速和水泥行业进入全局性、长期性产能过剩的困难局面,华新水泥主动转型,拓展海外市场,第一个海外投产项目——华新塔吉克亚湾工厂已于2013年8月投产,去年9月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了两个项目合作协议,其中胡占德项目将于今年实现投产。此外,华新柬埔寨项目也已完成建设,准备开始运行。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在埃及投资项目,万宝粮油等3家农企赴莫桑比克的投资项目,人福医药在美国、非洲的投资项目,均已投产运行……

  一个个企业扎根国外,一批批项目境外建设,“湖北制造”正在渐渐打响名头!

  对外开放之数字湖北

  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00亿美元大关,达430.6亿美元;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

  实际利用外资:79.3亿美元

  来鄂投资境外世界500强:共159家,新增9家,居中部首位

  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314.1万吨

  国际集装箱运量:38万标箱

  航空口岸出入境:140.7万人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