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武汉电视问政]黄陂区养鸡场臭味熏天 养猪场直排废水废料
发布时间:2015-07-10 22:34: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7月10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第五场,聚焦城乡生态环境如何标本兼治。从7月6至11日,连续6场,荆楚网将进行现场报道和微博图文直播。

       10日晚播出的暗访短片反映,黄陂区养鸡场与养猪场的排污对村民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黄陂区区长承诺将严格按照环保法处置带来污染的违法养殖。

  暗访短片:养鸡场临近村民住宅 臭味熏天待解决

臭气熏天的养鸡场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现场承诺一定将离村民住宅近的养鸡场搬离

  黄陂区干塘镇肖家岗村有不少养鸡场,由于选址离村民住宅太近,臭味难闻,村民不得不常年关门闭户。这个养鸡场养殖规模约2000只鸡,场外有一个约6平方米的粪便沉淀池没有完全遮盖。与沉淀池相隔不到5米就是村民集中居住地。从村头到村尾,10多家小型养鸡场脏乱不堪,村边河沟里堆放着鸡粪和废渣,池塘里也漂浮着鸡粪。村民纷纷抱怨:“以前还可以挑水吃,现在连池塘都污染了”。村里公路两旁也堆放着用编织袋装的鸡粪,日晒雨淋,鸡粪已经开始发酵,对村民们的生活生产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现场答复:承诺一定搬掉离村民住宅近的鸡舍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说,肖家岗村去年通过整改后,环保局认为基本达到要求了。但我个人认为,离我们村民的要求还很远,离村民住宅近的鸡舍一定要搬掉。

  半年前曝光过的黄陂区天种猪场其中一个养猪场的排污行为,据吴祖云区长介绍,半年前的电视问政后,区里投入300多万,对该养猪场附近的沟渠进行了疏浚,道路进行了硬化,将环保设施进行了提档升级,暂时防止了粪便的漫溢。

  暗访短片:“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 同一个问题却得不到同样的解决

天种猪场的另外一处养猪场排出来的污水竟是咖啡色

  天种猪场的另外一个养猪场,沼液池在天然水塘上形成的,并没有做任何硬化和防渗处理,也没有进行无氧化发酵,并不是合格的沼液池,而是养猪场的废水废料排放出来的。据村民反映,养猪场会不定时会偷排污水,一是用白色的沙包通过管道直排到村前的小河,二是通过白色的管道,利用水泵进行偷排,流到村里的小河,载再汇入长江。这样的方式直接污染了环境,排到小河里的污水对村民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村民种田都是用小河里的水进行灌溉。为什么同样都是天种猪场的养猪场,只有媒体曝光过的就解决,媒体没曝光过的就不自查和整改了吗?

  现场答复:通过24小时在线监控 对于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黄陂区区长吴祖云表示,该公司有7个养猪场,暗访短片反映的情况,我会去现场迅速查实。为了对全区养猪场的偷排行为进行监控,区里共投入了150万,对46个养猪场进行全线24小时监控,目前正在安装。对这家公司的行为,我们将会严肃按照环保法进行查处。

  嘉宾点评:应给予黄陂区特别的扶持

  华中科技大学陈鹤教授点评,环保的问题,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企业遵循的是市场逻辑,它不可能去主动承担环境责任,就要靠政府出新的思路。我个人觉得新的思路还是不够。所以我们没有新的工作思路,仅仅靠新的口头承诺,导致市民新的失望。黄陂区作为大型养殖基地,为武汉中心城区做了贡献,承担了很大的环保压力,市里应该在环保执法能力、财经资金等各方面,给予黄陂区特别的具有倾斜性的支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