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武汉电视问政]各大车站出租车黑车宰客乱象屡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5-07-12 00:45: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出租车、黑车宰客

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新垓现场回复

新荣客运站站内秩序值班人员却已离岗

网络名人叶青:期盼公车改革,官员也应自己开车体验城市交通

  荆楚网消息(记者钟剑桥 实习生吴田芳)7月11日晚8时,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最后一场,聚焦文明城市建设如何持久深入,重点关注文明城市建设不持久、不深入问题。

  暗访短片:各大车站违规乱象扰乱“窗口文明”

  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新荣客运站等车站,出租车、黑车宰客和“兔子”拉客现象层出不穷。打的从武汉火车站至东湖梨园实际只需21元,而“兔子”却张口要价80元;江岸区新荣客运站大巴站外揽客等情况屡禁不绝。而新荣客运站站内秩序值班人员却已离岗,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关于各大车站的站前文明管理现象在4年前就已提及,如今不文明现象依旧存在。

  江汉区委书记李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童话里的兔子很可爱,现实中的“兔子”却存在危害,一是扰乱公共秩序,二是带来安全隐患。“兔子”问题由来已久,为何屡禁不绝?一是,汉口火车站日均旅客30万人次,住宿、乘车和餐饮需求量大,“兔子”们趋之若鹜。二是,根据有关规定,对涉嫌强迫强行他人服务的“黑兔子”,我们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所谓的“白兔子”,只能教育、驱赶。上半年驱赶1000多人次,行政拘留100人次,刑事拘留17人次,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网络名人叶青:期盼公车改革 官员自行体验

  关于火车站站口管理确实有难度。在车改之前官员们一般不会自己出行,都有人接送,期盼公车改革早一天到来,那么很多的官员和老百姓一样,进出都会受到“兔子”的骚扰,就会想怎么帮助老百姓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官员也应自己开车体验城市交通。

  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新垓:从政策和规律上寻找有效的真正的根治办法

  近年来,洪山区一直加大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以来,已打击黑车30多台。目前还是无法让群众满意,说明还是要从根本上找到解决办法。凡是普遍出现的问题,必须从政策上寻找对策;凡是反复出现的问题,必须从规律上寻找对策。下一步会从政策和规律上寻找有效根治办法。

  武昌区委书记王立: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

  尽力处理这个问题,不推诿也绝不放任。采取加强管理方法,凡是跟火车站管理有关的部门,进一步的强化责任、强化落实、严格执法,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包括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办法,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方便旅客的出行。积极探索,用改革创新的办法面对出现的各项问题,并欢迎市民和专家对管理部门给予支招,对工作予以切实的监督。

  江岸区委书记蔡杰:专班深入调查 斩断利益产业链

  客运站的“兔子”问题,的确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难题,说明制度没有坚决的落实,管理上存在漏洞,让违规违法者有机可乘,加上在具体推进工作中,宣传发动不到位、督导不到位。应该反思是否存有更深层的原因,比如公与私、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利益产业链,利益产业链不坚决斩断,再好的制度与措施也无法得到落实。下一步,将组织专班进行调查,今年年底能够给市民一个满意答复。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红云:上级领导扛责任 制度层面动脑子

  关于窗口地段的管理,官员们将长效机制的责任下移到具体部门。问政是问官员,不是问下面的人。问责与问事相比,问责比较难;问责与问人相比,问人比较难;问下面与问上面,问下面比较容易,问上面比较难。因为把长效机制的责任下移,移到了具体的部门。如果书记、区长、部门的主要领导真正扛起责任,在绩效考核的时候,不管谁触犯了,应该一票否决,动动真格,而不是自己检查再打分,这些东西不真实,所以官员们在制度的层面要动脑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