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国庆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5A景区领跑黄金周 武汉园博园日均迎客6万人
发布时间:2015-10-07 10:39:40来源:长江商报进入电子报

 

  长假前6天,湖北25家重点景区门票收入达2.8亿,园博园日均6万游客最火爆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罗义

  因双节相近,史上假期最长的黄金周即将结束,但随着拼假盛行,人们错峰出游观念的逐年增强,高峰过后“进出仍两旺,部分景区客流有增无减”的现状在今年将更为明显。据省旅游局统计,长假前6日,我省纳入监测的25家重点景区,仅门票收入就达2.8亿元,其中11家5A景区共接待游客195.8万人次。

  5A领跑国庆接待游客195.8万

  尽管只有前三天晴朗,后三天阴雨,我省11家5A景区共接待游客195.8万人次,旅游收入2.4亿元,分别占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25家景区总人数和总收入的72%和85%。随着今年7月恩施大峡谷加入5A军团,我省5A级景区达11家,总数跃居全国第三位。

  武汉市花大气力打造3家5A景区。黄鹤楼景区经过大规模整改,6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东湖景区接待游客51.1万人次;武汉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成为当地领头羊,接待游客5.8万人次。

  神农架的醉人秋色引来八方自驾游客,自驾游散客达90%以上。6天接待游客38.1万人次。十堰的老牌经典景区武当山6天共接待游客22.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升。恩施的2家5A景区中,恩施大峡谷和神农溪6天共接待游客16.6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届园博会在汉开幕不久即迎来“双节”,为方便海内外游客游园,主办方还特意开放了夜场,除一场园林行业最高水平的园林造型展览外,黄金周期间还举办了曲艺展示、鄂茶表演、文明随手拍等59项68场活动,黄金周前六天,游客量就已超过35万人次,平均每日游客量近6万人次。

  出游半径呈“长线更长、短线更短”格局

  今年国庆市民出游需求强烈,出游半径呈现“长线更长、短线更短”的格局,观光游、温泉度假游、城市文化深度体验游、康乐健身游等内容丰富的各类中长途旅游线路人气高涨。据省旅游局统计,长假前六日,各主要旅游城市住宿、餐饮消费大幅增长。十堰市星级酒店出租率接近90%,武当山风景区主要客房出租率达到100%。随州西游神话世界景区、崇阳浪口温泉背包客客栈客房全部售罄。

  此外,各主要景区附近餐饮消费火爆,游客就餐出现不同程度排队现象。全省星级饭店住宿预定达80%以上。全省接待外省游客数量不断增长,对本地经济的带动刺激效应不断增强。重点景区接待的外省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浙江、江苏、河南、湖南、重庆、四川等。

  受益于高速免费通行政策,我省自驾车旅游人气高涨,持续火爆。各地汽车租赁虽租金涨幅两三成,但仍“一车难求”。期间,武陵山区、大别山区以及各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特别是湿地公园、生态农庄等接待场所,经营户赚得盆满钵满。崇阳县四星级农家乐古堰湾生态农庄,仅2日中午接待游客就超过150桌,农庄不得不紧急采购原材料以满足游客需要。郧阳区湖北旅游名村樱桃沟村一日接待游客近8000人。据省旅游局测算,节日期间乡村旅游接待量约占全省接待游客四成。

  同程旅游大数据显示,在游客的消费行为特征上,人均费用提升以及移动端预订偏好是今年黄金周的两个主要特征。其中出境游游客的单日人均花费约为1068元(不含购物等花费),同比去年提升了约12.72%。

  乡村游网络预订增三成

  在全国智慧旅游年的推动下,我省各地智慧旅游建设不断加强,在这个黄金周表现得尤为明显,现代网络和通讯技术在旅游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已开始彰显。普通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出行对于互联网的依靠程度越来越高,从计划出行到出门准备时期越来越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时尚,利用手机等平台进行网络订票、支付、咨询成为旅行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互联网+的理念在旅游行业得到完全的彰显。

  节日期间,神农架林区启动了信息指挥中心,将公安、景区、道路等多个部门的监控资料统一起来集中调度,通过神旅集团信息中心显示屏,查看各旅游景区的值守人员到岗情况和游客进入情况,实时观察神农顶景区、大九湖景区的车辆通行、停放状况、游客中心的售票和换乘情况,及时调度。

  省旅游局推出的智慧乡村旅游计划,与村友网合作推介全省乡村旅游点,村友网在国庆节前七天网上订付成交量同比增长30%。省乡村旅游协会的微信公共号,及时发布各会员单位的节日活动、餐馆住宿、服务价格等信息,有力地进行了乡村旅游营销。

  错峰拼假流行部分景区游客量有增无减

  黄金周即将结束,景区拥堵和出游高峰按往年惯例将有所缓解,但随着人们错峰出游意识的增强,加之拼假越来越流行,游客不减反增的现状,在今年或更为明显。

  同程旅游截至10月3日晚24点的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通过同程旅游预订各项旅游服务的总人数增幅超过100%,其中周边自由行的出游人次同比去年约有3.5倍增长。前三天,单日出游人数最高峰突破130万,预计今年黄金周旅游人数将再创新高。

  今年国庆黄金周与中秋假期中间仅相差三个工作日,为避开黄金周期间的出游高峰,获得更高的出游性价比,数据显示,有将近四成的出游人群选择拼假“错峰”出游,这一比例与往年相比显著提高。

  同程旅游数据还显示,由于拼假使得黄金周假期较长,美洲、中东、非洲、澳洲等长线出境游目的地也获得游客的超高关注,美国东西海岸、土耳其、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线路的预订量迎来同比超70%的增长。

  省旅游局相关人士也表示,黄金周虽然即将结束,但由于一些游客选择错峰出游,预计一些重点景区游客数量下降速度将会放缓,旅游高位运行时间将会延长,甚至个别景区还会出现“只增不减”的情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