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年终盘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5年,世界舞台上的湖北气质
发布时间:2015-12-28 16:37:4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俯仰之间,2015年即将谢幕。这一年,我们能充分感受到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举手投足为世界所瞩目。可以说,国际大事小事,都期待中国参与。而这一年,在世界舞台上,湖北的表现也是拼得了实力斗得过气质。

  1.武汉获得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

  5月21日,国际军体主席艾尔西诺宣布,中国获得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承办城市湖北省武汉市。这也是我国我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体综合性运动会。武汉走出过94位世界冠军,包含网球明星李娜;成功举办过第六届城运会和一系列国际赛事;拥有88个体育场馆……武汉脱颖而出,不意外。

 

 

  5月21日,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希诺(左)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马开平(右)和中国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中)表示祝贺。

 

  2.湖北人海外建桥 撑起“中国跨度”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50多年来,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铁四院等形成“武汉建桥军团”。其中,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而得名的中铁大桥局更是创造了多项纪录。

  5月,摩洛哥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实现全桥合龙。这是非洲的首座斜拉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不止摩洛哥,2015年,中铁大桥局在赞比亚、坦桑尼亚、孟加拉、缅甸、柬埔寨等地均有在建项目。

  同年,中交二航局成功中标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这项工程,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由双方领导人共同商定。

  湖北人建桥,连习大大都“站台”,质量那一定是杠杠滴。

 

 

中铁大桥院设计的摩洛哥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实现全桥合龙

 

 

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最重要的岛屿连接线工程。

 

  3.武汉高铁勘察设计 享誉全球

 

  勘察设计的高铁长度世界第一,并包揽世界上最多高铁桥梁设计的机构也出自武汉。

  今年,铁四院的海外勘察设计花开遍地:组织开展了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7座公路桥及现代化铁路,吉布提铁路及港口支线、刚果(布)公路、尼加拉瓜运河综合开发等17个正在实施的境外项目的勘察设计及配套工作。

  6月,由铁四院参与设计的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在当地举行铺轨竣工仪式。这是继上个世纪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海外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

 

  4.跟随习大大出访的湖北企业家

  2015年,习大大8次踏出国门奔波42天,足迹遍布亚、美、欧、非四大洲。随访人员中,不乏湖北企业家的身影。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天下置业集团董事长陈潜峰、湖北长江伟业集团董事长唐伟民等都曾跟随出访。唐伟民更是两次陪同访问。

  据介绍,政府挑选随访企业,一定要守法经营,经营状况良好,不能有偷税漏税、违法乱纪等“硬伤”。当然,他们出访除了谈生意,考察项目,结识企业巨头,也将湖北制造、湖北智慧推向世界。

 

汪潮涌

 

 

长江伟业董事长唐伟民与津巴布韦有关领导合影

  5.武汉籍“翻译队伍”活跃外交舞台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外访中的翻译基本由孙宁担任。但今年访美与访英时,一位美女翻译会时常出现在习近平左右。她叫周宇,武汉人,毕业于武汉外校。现任外交部翻译司英文处处长,曾为胡锦涛、温家宝担任翻译。

  在中国外交部,目前有百余名武汉籍外交官,他们均毕业于武汉外校。从事翻译工作的,有20余人。其中,82届的蒋端曾任江泽民、朱镕基等领导人的翻译。92届的费胜潮总能将温家宝的妙语连珠及时、正确地翻译出来。

  这支从武汉外校走出的“翻译队伍”,在中国外交事务中,尽职尽责,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武汉籍外交部女翻译周宇(第二排右一)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周宇(右一)担任习近平主席访美翻译。

 

 

周宇在天安门城楼上工作留影

  6.蒋方舟随李克强出访拉美

  5月底,湖北襄阳姑娘蒋方舟随总理出访拉美研讨会的消息,成为网络一大热点。26岁的蒋方舟是研讨会现场最年轻的代表,并被安排第一个发言。随总理出访的还有诺奖得主莫言、茅奖得主麦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等,都是文坛大咖。虽然有人质疑蒋方舟不够格,但是作为湖北人,还是觉得长脸了。襄阳姑娘,看好你!

 

  7.奋战埃博拉前线500天 黄石民警获维和警察总监特别嘉奖

  2014年,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利比里亚等国大规模爆发,短短几个月,一万多人死亡。危急时刻,中国救援力量挺进疫区!在这群为了祖国荣誉而舍生忘死的中华儿女中,有一名黄石市公安局派出的民警,他是黄石首位维和警察——周志华。

  这是他第三次受命出征维和,在全球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利比里亚奋战近500天,是19名队员中坚守时间最长的人之一。

  2015年10月10日,联合国利比里亚维和警察总监举行仪式,为周志华颁发特别嘉奖令。10月14日,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周志华,载誉而归。

 

 

2015年6月26日,周志华再次获授和平勋章。

 

 

2015年10月10日,联利团总警监向周志华颁发特别贡献嘉奖令。

 

 

周志华在利比里亚生活照

 

  8.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7月4日,“中国土司遗产”项目申遗成功。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作为项目之一,成为湖北省继武当山道教建筑群、明显陵之后的第3处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土司遗址”包括湖北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主要遗存年代为明代中后期至清初。它在三处遗址中最具显赫的历史地位和“三街十八巷三十六院”的庞大气势,历经五六百年沧桑巨变,弥足珍贵。

 

 

 

  9.武汉大片攻占美国时代广场

  当地时间9月20日,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武汉,每天不一样”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

  这部30秒短片以水为主线,汇聚黄鹤楼、武汉大学、楚河汉街、长江大桥等代表元素,通过色彩变幻和景点流动,展现千年水都的发展变迁。大片在时代广场滚动播放1个月,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关注。这么大气的做法,符合大武汉的气质!

  10.荆州小伙蝉联世界羽联男子年度最佳

  12月8日,世界羽联举行“年度最佳”颁奖典礼,荆州小伙谌龙连续第二年获得了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称号。2015年,谌龙还获得全英、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丹麦五个羽联超级赛冠军,在和队友一起捧起苏迪曼杯的同时,还在世锦赛上成功卫冕。有人说他是林丹的接班人,拿他跟林丹比较。其实,诚如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言,“谌龙会用自己的方式站在领奖台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