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四川德阳网络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蒲波: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 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四川前列”
发布时间:2016-01-13 21:58:07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德阳市委书记蒲波接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采访团联合采访

蒲波: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 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四川前列”

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13日讯(记者 陈斯 周鸿 岳东) 新年伊始,为期四天的“全面创新改革 驱动转型发展”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活动顺利举行。1月12日下午,中共德阳市委书记蒲波接受了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等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联合采访,围绕德阳“十三五”发展、全面创新改革、成(都)德(阳)同城化等话题,与记者展开坦诚交流,并回答相关提问。

工业立市兴市 发展基础较好

蒲波首先代表德阳市委、市政府,向各位远到而来的网络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德阳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介绍德阳市情时,蒲波说,德阳地处成都平原东北部,辖旌阳、广汉、什邡、绵竹、中江和罗江六县(市、区),幅员面积5911平方公里,自然条件优越,属都江堰自流灌区,农业生产发达,自古就有“天府粮仓”的美誉。德阳以工业立市兴市,基础比较雄厚,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四川省重要的工业城市,重大装备制造业集群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50%的大型轧钢设备、20%的大型船用铸锻件均由德阳制造,发电设备产量全球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全国第一,拥有东汽、二重、东电、川油宏华等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企业。2015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600亿元,居四川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居全省第2位,农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其它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蒲波说,从产业结构看,当前德阳“一产优、二产强、三产相对是短板”的特征还比较明显,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60%,第三产业仅占GDP的27%。随着今后全面创新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德阳工业的支柱地位更不可动摇,这也是德阳立市兴市之本。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在继续巩固“一产优、二产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域城镇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补齐“三产”这一短板,实现均衡、协调发展。

突出“四个用好” 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面对“十三五”,作为四川经济大市的德阳,有哪些战略考量?这成为与会记者们广泛关注的话题。

“德阳是成都经济区和成都城市群的重要城市,省委对德阳提出了‘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改革开放、全面小康等五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我们认真审视市情、科学研判形势,确立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着力实现‘一高两率先’,即:发展增速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并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蒲波表示,为确保战略目标实现,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切实在“四个用好”上下功夫:第一,用好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贯穿“十三五”始终,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二,用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引领德阳经济新常态下的跨越发展;第三,用好成德同城化的战略机遇,推进成德协同发展带动德阳全域发展;第四,用好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中国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全面推进德阳创新发展。

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涉及方方面面,必须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抓手。只有抓住重点,才能带动全局、带活全局。蒲波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成德同城化,就是我们实现目标的两大战略抓手,必须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来推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