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节策划之职业变形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快递:穿越历史,演绎传奇
发布时间:2015-04-28 11:40: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三百六十行,快递老早就占了个位置,只是说法有点变化。然而,快递的兴起,确实就在近几年。

  翻翻历史书,古代老早就有官方快递,“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给杨贵妃送荔枝的人就是唐朝快递,所谓“八百里加急”,干的就是快递的活。古代民间则有“镖局”,武侠小说里的高手们“押镖”,听起来很威风,其实干的也是快递。

  到了八九十年代,虽然“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已在国内出现,然而活跃在大街小巷的,还是响着铃铛的绿色邮政自行车。邮递员叔叔算是事业单位的职工,清贫且辛劳,在当年那些同学关于“理想”的作文中,恐怕没多少人想去做叔叔的接班人。

  快递这个职业的兴起,得感谢马云,还有他背后千千万万的败家娘们。马云把淘宝办得越来越牛,电商成为席卷全国的大产业,让你有事没事买东西,闲来无事收快递,快递行业也迎来井喷。这一时间,和快递这行当相比,快递员倒是不断成为网络热词。“颜值高,萌萌哒,收入高”,活脱脱一个屌丝逆袭的杰出代表。

  不过,小编觉得,在这个看脸的世界,快递员这行当能火,不外乎其收入逆袭,放眼都是此类新闻,“双十一快递公司压件,快递员月入过万”,“90后快递员月薪轻松过万”,“快递员岗位吸引本科生眼球,月薪5000-8000”,此处省略N条新闻,快递员这职业就这么蹭蹭的被神话了。

  被神话的或许不只是这个职业,而是这背后,有钱任性的80后90后,这代表的是一个新的时代,和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或许得感谢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正视这个行业,看起来不太起眼,门槛不高,个人创造的收入却不亚于白领。来自互联网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仅仅淘宝和天猫创造的直接就业岗位就达到467.7万个,间接就业岗位1333万个。

  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行业依然是被神话,然后被否认,然后不断向前,也会经历一些“吐槽”,例如2014年光棍节屌丝生存报告,中国11大光棍职业中快递员排第四。而未来,到底会怎么走,剩下的,只能全部都交给时间吧。

  (荆楚网编辑肖梦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