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节策划之职业变形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者:无冕之王到新闻民工
发布时间:2015-04-28 11:49: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最近在微信圈广为流传的职业红黑榜上,记者被列入“最差职业”的榜首。

  变化来得很快,就在十年前,在大众眼中,记者是“无冕之王”,很体面,且有不错的收入,堪称风光无限。

  实际上,这个变化并不突兀,早已出现了无数铺垫。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如牛毛,自媒体层出不穷,传统媒体的信息垄断不复存在,记者的地位无疑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外,记者职业工作及生活压力巨大,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各方无形的约束,付出与收获的不对等,外人恐怕难以真正体会。

  新闻界里有首打油诗:“有女莫嫁新闻(记者)郎,一年四季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一袋破烂脏衣裳。”形象地道出了记者的心酸。

  记者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报纸天天出版,电视、电台24小时不停播,新闻时时在发生,记者必须到现场。风里来雨里去,早起采访晚上熬夜写稿,人的正常生活规律完全被打乱。唯一的记者节,基本上见不到任何福利。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技学院的工作负荷援救人员最近对150种职业的研究表明,记者的工作负荷量高居第三位。近年来,记者过劳死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工作的辛苦尚能坚持,但社会上对记者职业的不认同,甚至是仇视,却让记者身心俱疲。据有关调查显示,记者职业成了仅次于警察和矿工的第三大危险“行当”。记者采访时被威胁、被恐吓乃至被打,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记者已经成为“高危行业”。

  十年前,记者尚被视作“无冕之王”;十年后,记者已沦为“新闻民工”。但大多数记者,依然奔波在第一现场,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并快乐着,依然坚持着最初的理想,为那一份责任和使命,在路上,前行着。

  (荆楚网编辑殷丹丹)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