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节策划之职业变形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个体户:渐趋消亡的群体
发布时间:2015-04-28 21:32: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说到个体户,脑海中想到的第一个画面竟然是中学时代的家庭登记表,那时,体制内的父亲早早下岗开店,在职业的那栏,我写的最多的就是个体。尽管,年幼的我对个体这个词并不了解。

  这个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时出现的词语,最初代表的更多是家庭的无奈。那个年代的个体户,大部分是由于企业改制,铁饭碗破碎,成为个体户,只是他们最无奈的谋生方式。

  或许得感谢政策,相比于现在异常麻烦的审批手续,80年代和90年代的中国,个体户的创业比现在要容易得多。正因如此,个体户的地位也开始日渐提高。有能力,赚得多的开始被叫作‘大款’,“我长大也要干个体户,我要当大款”开始成为很多有志青年的梦想。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20年的推进,公众创业热情不再,创富激情顿消,个体户却逐渐日趋消亡。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表明,仅仅在1999年到了2004年的5年间,个体户就缩水了810万户。如今,个体户虽然已式微,但却见证了中国六十年民营经济兴衰起伏的历程。

  和个体户见证一个时代一样,3月5日,“创客”这个新鲜词汇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有人说,这是中国的第二次个体户浪潮。可实际上,这些“90后”创业者和他们的父辈远远不同。他们拥有勇气、智慧、还有力量。

  个体户或许以后会很少被提起了,不过创业,却永远不会被时代磨灭,勤劳的中国人,他们会一直向前。

  (荆楚网编辑肖梦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