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江论坛-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论坛在汉举行 聚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5-04-08 18:18: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长江论坛在汉举行  聚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

徐匡迪作主题报告 李鸿忠李培林致辞 王国生主持开幕式

  荆楚网讯 (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蔡朝阳、廖志慧)8日,由中国社科院、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长江论坛,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领导、嘉宾汇聚一堂,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深入探讨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了题为《在新常态下崛起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主题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家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中国社科院副秘书长晋保平,省领导王晓东、尹汉宁、傅德辉、郭生练、陈天会等出席论坛。

  徐匡迪说,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进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它不仅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减速换档期,更是依靠创新驱动、转变粗放式增长的关键期。是不是能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通过两个一百年奋斗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证。而城市群是近50年来大国城镇化的主要趋势。美、英、日、法等发达国家中单个巨型城市逐渐被各具特色的专业化、网络状城市群所取代。城市群之间用高效、便捷、绿色的交通相联结。2030年前中国城镇化的三大重点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通江达海、联结东中西的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首先应明确其在国家总体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即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的增长极,城乡统筹、四化同步发展的示范区,长江黄金水道承东启西的重要纽带和以水资源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李鸿忠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是加快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重要载体,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三大战略、特别是对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了全面部署。几天前,国务院又正式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在此大背景下举办长江论坛,聚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正逢佳时,意义重大。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岸线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肩负重要责任,近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要求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同时携手湘赣两省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下一步,我们将借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东风,按照建设“文化长江、生态长江、经济长江”的思路,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湖北段新一轮开放开发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恳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各界专家一如既往给予关注支持与帮助指导,同时也希望与湘赣两省、长江沿线省市、全国各兄弟省市和海内外广大企业、投资者,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国生主持时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长江流域最直接、最现实、最受益的历史性机遇。日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长江中游处在关键位置,是“龙腰”所在,既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又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综合优势十分明显。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核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上走在前列,是湘鄂赣三省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和引领生态文明潮流的世界级城市圈,中国社科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于2014年共同启动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汇报研究成果,并就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进行深入研究探讨,为我们抢抓机遇、加强合作、推进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李培林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中部板块效应日益凸显。顺应这一态势加速中部崛起,需要核心板块和支点发挥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具体化措施,为中部地区、特别是湘鄂赣三省加强合作,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提供操作平台,将显现出巨大的聚合带动效应。湘鄂赣三省联手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正是因时顺势之举,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形成东、中、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局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长江论坛”的召开,对于解读和落实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领导,国内城市群研究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湖南、江西、四川、上海、湖北5省市社会科学院专家,湘赣鄂3省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城市的负责同志,国内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论坛,并就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独特优势与巨大潜力、战略定位及对策、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协同发展与升级转型、区域协调发展与对外开放等进行了专题研讨。王晓东、李培林最后作论坛总结讲话。

  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湖北省社科院承办。期间还同步举行了中国碳市场创新与城市群发展论坛。

  向黄金时代合力竞进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一幅总体战略蓝图呈现在人们面前。驾乘东风,“长江论坛”在汉召开,呼应国家战略,秉承历史自觉,为共建中三角、打造第四极凝智聚力。

  机遇因时而变。在时代潮流和国家发展趋势中,我们共同迎来黄金时代。

  这是国家发展的时间空间因素在中部的叠加。今日中国,区域发展已经来到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历史新阶段,区域开放开发也由“沿海先行”进入到“沿江沿海并重”新时期。长江中游城市群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山水相连、道路相通,人文相近、人缘相亲,丰富的水资源,密集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为各种要素汇成一江春水,激荡出雄壮的“中部强音”底定厚实的基础,为国家在战略层面运筹中部发展注入了信心。

  这是赣鄂湘三省靠努力累积起来的有利环境和发展要素的结果。这么多年,中部省份和城市汇集共识,共同行动,政府部门签订协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县和民间交流活跃,一项项力举,在现实奔腾的浪潮中把握方向,看准了中部地区明显的后发优势和较大的回旋余地,为中部地区、长江流域成为缩小区域差距的突破之地,为国家既抢金角银边、又在中间谋势布局提供了实践支撑。

  勃勃生机正待进一步催动。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已被凸显;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路径已被标明。作为个体,城市群串起的省份和城市,需要开掘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一个“群”,则要产生强劲的吸引和辐射作用,为国家区域协同发展闯出新路,真正成为集人文、经济、生态和国际性于一体的活力地带。

  区域协同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对外开放,诸多关系要协调,诸多课题待破解。在最有利于发展的时期,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来破题,更高水平的创新来发力,更大程度的开放来增势,真正在“中三角”这块中国版图上隆起支撑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第四极”。

  高耸的大楼,需要每一个部件贡献力量,满屋的光亮,离不开每一根蜡烛绽放光明。伟大的事业需要思想观念的大激荡,共同的志业需要所有成员合作推进,非凡的功业需要付出异常艰辛的努力。思想更加闪耀光芒,行动更加协调有力,合力竞进,百折不挠,则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在黄金时代创造出共享的繁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