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江论坛-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长江论坛]专家呼吁武汉建设全国碳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08 20:11: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长江论坛“中国碳市场创新与城市群发展”分论坛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申、通讯员张熙、实习生彭旸)4月8日在汉召开的长江论坛“中国碳市场创新与城市群发展”分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等嘉宾,共同为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产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辜胜阻提出,发展碳市场是治理城市群中城市病的有效市场手段。通过对排放进行总量控制,运用市场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不仅能够增强产业的集中度和技术先进度,增强产业的竞争力,避免产业转移带来污染转移。同时,还能有效降低社会减排成本,充分调动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碳市场,将是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可持续发展,构建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要支撑。”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内处处长蒋兆理说,“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也是中央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

  据了解,为推动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国家发改委2014年12月正式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全国碳市场建立的主要思路和管理体系。拟在湖北、北京、天津等七省市碳交易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志祥介绍,湖北作为中部唯一的碳市场,自2014年启动以来备受关注。截至目前,湖北碳市场总成交量1186万吨,交易总额2.7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碳交易启动后,企业2014年在节能改造上的投资比2013年提高38%,部分控排企业通过碳交易已经直接获取减排收益5534万元。

  会上,辜胜阻、潘家华等专家共同呼吁:建议将湖北武汉建设成为全国碳金融市场中心,形成与上海、深圳等传统金融中心并行的新兴绿色金融体系。从政策和金融层面支撑实体经济低碳转型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建设,走出一条低碳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