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岸区
发布时间:2015-08-26 09:11: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

  地址:江岸区解放公园路42号解放公园内

  背景:1937年,当中国人民正承受着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之时,苏联政府鉴于当时的国际局势,出于牵制和遏止日本的帝国主义扩张、保证其***的考虑,决定向中国提供军事援助。于是苏联空军志愿援华部队作为军事援助的一部分于1937年底来到了中国。他们以武汉为基地,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华作战期间有多名队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缅怀这些为中国人民的自由独立而牺牲的苏联军人,人民政府于1956年在解放公园兴建墓地,安葬了15名苏联空军烈士,并立碑纪念。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地址:武汉江岸区长春街57号(近武汉天地)

  背景:董必武于1937年10月来武汉筹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公开办事机构。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成立长江局,机关秘密设在办事处内。1937年12月--1938年10月,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邓颖超、王明等中共领导人在这里领导长江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工作。他们在此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组织和动员民众,团结一切抗战力量,为推动国共一致抗日,争取抗战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地址: 江岸区胜利街332-352号

  背景:1937年,国共双方经过多次谈判,商定将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政委)。当时中央决定,"(新四)军(部)暂驻武汉,南昌、福州设办事处"。同年12月25日下午,叶挺和项英在汉口大和街26号(即现在的汉口胜利街332-352号)召开军部机关干部大会,这是新四军军部机关的第一次会议,它标志着新四军军部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新四军的诞生。

  大智门车站旧址

  地址:江岸区车站路

  背景:淞沪会战爆发之际,湖北保安五团正是从这里踏上抗日战场,他们中不少人后来成为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1938年春,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正是经这里到达武汉。当时在武汉的周恩来、叶剑英专程前往迎接,并在车站合影。台儿庄战役中,中国军队41军122师师长王铭章血战滕县,以身殉国。1938年5月8日,他的灵柩就是经大智门车站运抵武汉,并在车站举办了公祭仪式。

  鲁兹暨史沫特莱旧居

 

  地址:江岸区鄱阳街34号

  背景:鲁兹,中文名吴德施,亦史沫特莱,1904-1938年间,在汉口任圣公会鄂湘教区主教,是一位同情和支持中国革命事业的美国人。任主教期间携全家居住于此。辛亥革命前,他在主管的教区掩护反清革命志士;辛亥革命中,他把教堂作为革命军的临时医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他的家成为进步的新闻记者、外交人员和社会工怍者经常活动的场所。抗战初期,中共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都曾到这里作客。国际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艾格尼丝·史沫特莱、诺尔曼·白求恩等到汉后都曾在鲁兹家居住,路易·艾黎、期雷尔·爱泼斯坦也在这里活动过。鲁兹主教在抗战初期还经常参加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活动。1938年4月19日鲁兹告老回国前,周恩来赠与亲笔题词:“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这是吴主教在华四十年的最后宝获。嘤嘤其鸣,以求友声——这是我们希望吴主教带回国去的福音。”并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为他举行告别宴会。故居坐东南朝西北,为一栋西式二层砖混结构楼房,大门前有立柱外廊.建筑面积646平方米,保存完好。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

  地址:武汉市汉口长春街

  背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在武汉市汉口长春街,是一幢四层楼房。在汉口原日本租界中街9号(今长春街57号).董必武于1937年10月来武汉筹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初设在汉口安仁里1号,同年12月迁此。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公开办事机构。李涛、之光先后担任处长。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成立长江局,机关秘密设在办事处内。1937年12月——1938年10月,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邓颖超、王明等中共领导人在这里领导长江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工作。

  江汉关大楼

  地址:江汉关大楼位于沿江大道与江汉路交汇处

  背景:1938年7月,在周恩来、郭沫若等领导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组织下,武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献金运动。7月9日,中共中央长江局负责人王明、周恩来、秦邦宪等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组成中共献金团来到江汉关献金台前参加献金。

(作者:  编辑:周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