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蔡甸区
发布时间:2015-08-26 09:27: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侏儒山战役博物馆

  地址:武汉市蔡甸区侏儒街阳湾村傅湾

  纪念馆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青砖外墙,瓦红色的屋顶,古朴而典雅。走进纪念馆,迎面的主墙面上"侏儒山抗战纪念馆"赫然醒目,上面还配有一幅红军拿着刺刀、红缨枪英勇杀敌的浮雕。馆内共分为挺进中原,威逼武汉;铁军雄风岩雕;侏儒山战役;铁军群英;饮马长江;威震湘南;抗战中的傅湾,铁血铸丰碑等七大部分内容。

  侏儒山战役遗址

  地址:汉川县的索河、肖家集奔袭汉阳县的侏儒山以南的东至山

  背景:1941年10月,新四军第5师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和鄂豫边区的实际情况,决定深入武汉近郊敌后加紧开辟川汉沔抗日根据地。川汉沔这一地区,驻有湖北伪军中实力最强的伪定国军,其中1师汪步清部三个团5000余人盘踞在汉阳县的侏儒山和汉川县的南河一带。同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武汉地区的日军增援华北和准备南进,各据点的日军守备兵力减弱。新四军第5师在师长兼政委李先念的指挥下,抓住战机,选择盘踞武汉西郊的伪军作为主要打击目标,发起了侏儒山战役。侏儒山战役,历时近两个月,共对日伪军作战14次,歼灭伪定国军第一师汪步清部5000余人,其中俘获伪军950余人;击退日军7次增援,毙伤日军200余 人;缴获敌伪兵工厂设备和武器装备以及大批物资。

  侏儒山战役,是新四军第5师成立以来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战果最丰的战役,也是新四军在湖北最大的一次战斗。这次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被列为典型战例。在中国军事网站登载的《我军著名战役作战图》中,侏儒山战役也是同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黄桥战役等齐名的抗日著名战役。

(作者:  编辑:周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