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媒记者探访花山神秘古画 体验天琴艺术文化
发布时间:2015-05-27 10:47:28来源:广西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网媒记者探访花山神秘古画 体验天琴艺术文化(图)

  采访团记者掌握天琴的演奏技巧后,弹奏一段小曲。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网媒记者探访花山神秘古画 体验天琴艺术文化(图)

  “天琴姑娘”脚上挂着神秘的脚铃。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网媒记者探访花山神秘古画 体验天琴艺术文化(图)

  “天琴姑娘”来自龙州的“美女村”板池屯。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广西新闻网崇左5月26日迅(记者黎超 邓昶) 26日,全国网媒采访团泛舟左江探秘崇左花山壁画,欣赏壮族特色天琴表演。

  “这些壁画太神奇,竟然刻在这么高的岩壁上。”来大江网记者陈要逢看到花山岩画时不禁感叹道。崇左市境内广泛分布着典型的热带岩溶地貌,左江及其支流明江蜿蜒流淌,曲折盘旋于群峰之中。约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之间的700年间,生息繁衍于此的骆越人选择大江转弯处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岩画,岩画多在临江的高大峭壁上,画面大多分布在距离水面一百多米的高度。究竟先人是怎么在高耸的峭壁上作画的呢?讲解员介绍,有水涨船高,先人沿着河岸作画一说,但是目前史学界对这个问题还没能下定论。

  在巨大的红色岩画中有人像,还能看到动物及器具的画像。人像大多双脚下蹲叉开,呈八字形,双手向上平举,似乎是在做祭祀的庆祝动作,部分人像腰部似乎还挂着刀剑。这些画像线条粗犷,有力,形象古朴。据讲解员介绍,这些壁画记录了距今2000多年前的祭祀场景,“蹲式人偶”为基础符号的图形表达系统,见证了当年当地先民的精神世界和社会发展面貌,反映了该区域由舞蹈祭祀仪式、岩画绘制活动彼此交融而形成的极其繁荣、富有活力的祭祀传统、以及人类与自然沟通的独特方式。

  虽然经历了2000多年的日晒雨淋,许多画像依然鲜艳如初,花山岩画在阳光照射和江水倒映下,显得神秘而飘渺。目前,花山岩画已被列入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在游览花山岩画的同时,采访团还体验了“天琴姑娘”带来的视听盛宴。天琴壮语称为“鼎叮”,是壮族古老的弹拨乐器,以前是进行巫术祭祀活动的法器,后来演变为群众娱乐活动的乐器,每到节日,当地人会用天琴弹奏,庆祝丰收,祈求好运,歌颂爱情。“天琴姑娘”一个个清秀动人,身着精美的“蓝家壮”服饰显得身段修长,手扶天琴,婀娜多姿。姑娘们一露面就引爆现场气氛,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将这美丽的画面定格下来,“天琴姑娘”用天琴演奏的乐曲配上“脚铃” 的节拍声犹如天籁之音。

  一曲《放雁》给采访团留下深刻的印象,乐曲里反复出现“微微微”的歌词,仿佛是大雁的叫声。“天琴姑娘”解释:歌词里那句“微微微”是借着大雁的叫声,向心爱的人表达爱意的意思。为了进一步让采访团感受天琴的魅力,现场还开展天琴教学体验活动。网易的记者赵硕在“天琴姑娘”一对一地指导下很快地掌握了天琴的演奏技巧,他兴奋地说:“天琴音色很好,而且只有两根琴弦,有吉他基础的人学习来很容易上手。”

  近年来,崇左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全面打造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集中力量创作了一批优秀艺术作品,通过更多的渠道让人感受崇左独特的旅游文化魅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