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春季赏花地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鹃花 花中西施
发布时间:2015-03-19 11:00: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杜鹃被赞誉为“花中西施”,大诗人白居易也曾这样褒奖道: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每当春天来临时,杜鹃花便漫山遍野怒放开来,远远望去犹如山林染了涂了胭脂,因此杜鹃俗称“映山红”。

  花语

  杜鹃花的花语是“永远属于你”,代表了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杜鹃花的人都纯真无邪,当他们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赏花去哪儿

  ○武汉植物园

  武汉植物园种植有“绿色光辉”、“红宝石”、“美人蕉”等200余种上万株杜鹃,花型有红、黄、紫、白等4种主要颜色。其中园内唯一一株身高约4米的野生杜鹃王,学名叫鹿角杜鹃,是植物园于1981年从利川毛坝引种回来的杜鹃花品种之一。

  ○黄陂云雾山

  黄陂北部的云雾山属大别山脉,海拔704米,是黄陂最大的花山和典型的山地生态森林区。逢春漫山遍野开满映山红,是该山最大景观。

  ○神农架林区

  神农架杜鹃花占到湖北杜鹃花种数的一半以上。由于海拔高差不同,其杜鹃花期长达3个月。常见的有映山红(杜鹃)、粉白杜鹃、灯笼花、珍珠树、扁枝越桔、毛肋杜鹃、秀雅杜鹃、粉红杜鹃、四川杜鹃、红晕杜鹃、麻花杜鹃等。每年5月,神农顶至太子垭海拔2000米以上区域,绵延10多公里的杜鹃花海蔚为壮观,堪称华中乃至国内一大奇观。

  ○黄冈麻城

  麻城市现有古杜鹃(映山红)原生态群落100多万亩。其中龟峰山集中连片的古杜鹃群落面积达10万多亩,大部分树龄在300年以上。其中一棵树龄达500岁的杜鹃花王次生枝干达56枝,正好象征中华56个民族大团结。麻城杜鹃主要以映山红为主,花色以深红、淡红和玫瑰红居多。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最集中、最古老、最壮丽的映山红群落。○襄阳保康县

  位于保康歇马镇合作村千家坪,有近万亩连片的野生云锦杜鹃(古称“婆罗”,是我国特有的稀有珍稀树种)。这些野生杜鹃高约四五米,面积300亩,树龄在200年以上并形成古树群。

  ○宜昌五峰县

  位于五峰县五峰镇黄粱坪村。古杜鹃树群落整体呈带状分布于海拔1920米至2020米的区域,群落面积约600亩。此外五峰长乐坪镇柴埠溪国家级森林公园也发现了艳红、白色、深紫、淡紫、粉红等5种色彩各异的杜鹃花。

  赏花期:4月

(作者:  编辑:陈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