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打响“呼吸保卫战” 5月1日起禁止露天烧秸秆(图)
发布时间:2015-02-02 07:26:52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燕 向清顺 汪杭 刘春燕 王荣海 王理略)每逢收获季田间地头烟火四起的景象,将成为历史。昨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

  目前,我省年产秸秆3000多万吨,大量秸秆被付之一炬,严重污染空气,加重土壤板结,危及公共安全。随着雾霾天数增多,干部群众对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呼声日益高涨、愿望越来越强烈。

  《决定》提出,今年5月1日起全省行政区域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5%以上。目前,我省秸秆综合利用率为75%,这意味着5年内要提高20个百分点。

  《决定》还提出了“禁”“用”结合的基本原则:源头防控、以禁促用,综合施策、以用促禁;明确各级政府为责任主体,要求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评价机制等保障措施。

  去年治“水”,今年治“气”。去年我省出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堪称史上最严水法;昨日我省通过《决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引导农民将秸秆转变为能源。此举表明,我省在以法律法规的手段推进生态立省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在全省范围内出台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全国首创;把《决定》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表决,全国首例。”《决定(草案)》起草人之一、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罗吉认为,《决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奖惩分明,操作性强,是全省各地推进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省环保厅表示,在落实秸秆露天禁烧中,将考虑引入无人机、遥感技术等高科技,及时发现问题并实时监测我省污染状况。

  省农业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提高技术含量和技术支撑,充分挖掘秸秆的资源价值。

  既堵又疏打响“呼吸保卫战”

  ●为何从5月1日起禁烧

  从5月开始,我省各地将相继进入夏收季节,为了确保禁烧早日达到好的明显效果,所以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禁烧。

  ●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禁烧

  目前全国多省市都在治理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问题。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作物秸秆总量很大,应该说提出全面禁烧难度是很大的。而湖北在全国率先提出在整个行政区域内露天禁烧,体现的是治理空气污染、切实改善我省空气质量的力度和决心。

  ●首次以人大决定方式提出禁烧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滕鑫曜介绍,通过人大会做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在全国尚属首次。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是人民代表大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种方式,目的是增加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让更大范围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

  ●以禁促用,以用促禁

  《决定》提出源头防控、以禁促用;综合施策,以用促禁。并非一味“禁”,更强调“用”。提出要推动秸秆利用“五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从而形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

  ●行政首长负责制

  《决定》明确各级人民政府是推进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目标管理责任和工作协调机制,以及考核评价机制。

  一直在烧为何忽然成“灾”

  有人纳闷:千百年来,以农耕为主的中国,农民一直用秸秆生火做饭,为何没有雾霾影响?为何直到只有最近几年,才陡然成“灾”?

  “30年前我家在农村,那时候秸秆按需分配到户,用于生活能源。后来生活水平提高,农户用上煤气、沼气了,秸秆就被冷落。如今农民烧秸秆,是一种无奈之举。”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介绍,农民们本身有不烧秸秆向往蓝天的意愿,只要加以引导,给出有效的综合利用途径,禁烧并不“痛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祁士华解释说:“过去农民在炉灶里烧秸秆,能够让秸秆充分燃烧,燃烧后秸秆一般冒白烟。如今就一把火烧掉,秸秆往往无法充分燃烧,而未充分燃烧的秸秆,释放出的气体呈黑色,其中含有大量的细小黑碳,这种物质与湿度较大的空气结合,就容易形成雾霾。”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赵然认为,随着工业不断发展,大气的承载力已经大不如前,热电厂、化工厂等企业排放的废气,加上汽车尾气、工地扬尘等,这让大气环境的承载力达到一个极限,突然这个时候焚烧秸秆,自然就出现严重雾霾。

  省环保厅污防处处长兰国祯也认为,除了环境承载力和烧秸秆的方式外,季节气候也有一定关系。他说,夏秋两季正好是农民抢下一季的农作物的时候,集中焚烧秸秆时,恰巧遇到扩散条件比较差的时间段,就也容易突发重度雾霾。

  让农民得实惠才能提高禁烧效果

  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老河口市李楼村春雨合作社支部书记姚凤君:调研走访发现,农民也知道秸秆不该烧,也深知其危害,但是习惯根深蒂固。执行秸秆禁烧,需要政府从政策和财力上予以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秸秆进行回收利用,农民可以通过销售秸秆获得一定收入,实现多方共赢,这样才能发动农民广泛参与。

  省人大代表、监利县县长黄镇:去年我们在4个镇79个乡推行秸秆禁烧,获得了一些经验,落实禁烧,需要让秸秆的集中收储、运输、人工等成本降下来,提高综合利用附加值,让农民感受到实惠,才能提高积极性。

  省人大代表、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曹亦农:去年十一长假,我和家人开车去河北玩,返回经过河南的时候,刚好遇到烧秸秆,高速公路两边延绵不绝的火光、烟雾,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中途加油的时候,完全不敢下车。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还是要充分强调综合利用,仅靠农民自觉、增加义务是不可行的。要强化政府的职能,财力、优惠政策要跟上,用市场引导农民放弃传统落后的做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