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秸秆露天焚烧危害多:污染空气影响健康易引发火灾(图)
发布时间:2015-02-02 07:31:44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2012年6月11日,江城市民戴着口罩出门,此次雾霾由周边省份烧秸秆引发 本报记者张朋刘曙松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陈凌燕 刘春燕 汪杭 袁喆 郭文杰 倪留青 徐蔚)小小秸秆,点把火一烧,看似省事,但烧的背后,不仅脏了空气、浪费资源,还烧出很多问题,影响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现在,是时候告别秸秆焚烧了。

  夏秋季突发严重雾霾

  与集中烧秸秆有关联

  在昨日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歆欣证实,环境监测显示,秸秆露天焚烧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从武汉市环保局了解到,在特定季节,秸秆焚烧是引发重污染灰霾的“导火线”和“罪魁祸首”。据介绍,武汉PM2.5污染来源中,除工地和道路扬尘、工业生产、汽车尾气等本地污染源所占比例很大外,其它外源性污染和不确定源占15%,其中主要就是秸秆焚烧。

  秸秆焚烧危害不小。2012年6月11日那场突如其来的灰霾,让武汉人第一次对“霾”有了切身感受。那一天,全武汉都笼罩在灰黄的“雾”中,能见度极低,空气中还弥漫着刺鼻的味道,网络一度谣传某化工厂爆炸所致。然而最后的真相是:周边部分省份焚烧秸秆所诱发。那次雾霾持续了3天,才逐步消退。

  两年过后,这一幕再度重演,2014年6月12日,武汉三镇空气一片浑浊,整个城市如同披上一层黄纱,能见度小于3公里,各个监测点数据纷纷“爆表”。最终分析确认,这场严重雾霾的诱因仍然是周边焚烧秸秆。

  去年全年,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到的重度雾霾中,就有4次是秸秆焚烧所致,分别是5月13日、5月19日、6月12日和10月5日。“自然之友武汉小组”公益组织环保志愿者刘峻,连续三年参加每日自测武汉三镇PM2.5浓度活动。他告诉记者,监测中确实发现,在焚烧秸秆的季节,武汉市PM2.5浓度出现升高趋势。

  焚烧秸秆造成的污染

  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

  “每逢雾霾天,医院呼吸科必会人满为患。”省政协委员、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文洲说,空气中的污染物刺激呼吸道,容易引发疾病,尤其是对有呼吸道病史的人来说,简直苦不堪言。另外空气污染不仅伤害人的呼吸器官,也会对皮肤、心血管、心理等产生不良影响。

  近几年,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预警预报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楠参与过我省多个关于雾霾研究的重大课题。她说:“秸秆中含有氮、磷、钾、碳氢元素及有机硫等。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3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3倍。当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位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

  至于那些刚收割的秸秆,因尚未干透,经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物——臭氧等。在相对较短的时间段内,大面积燃烧秸秆,会导致空气中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浓度急剧升高,对人体影响很大。”

  焚烧秸秆极易引发火灾

  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除了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焚烧秸秆还易引发火灾。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导致“火烧连营”,一旦引发麦田大火,往往很难控制,造成经济损失。尤其是在山林附近,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去年5月26日,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王湾村2组附近浓烟滚滚,大片的麦田被黑灰占据,一台收割机被大火包围,最终报废。

  就在今年1月,本报报道河南信阳罗山县1名2岁男童深度烧伤被遗弃在武汉一家医院门口,后经救治转危为安,事后了解到,1月3日,这名男童不小心摔入焚烧秸秆的火堆中,被爷爷发现及时拉出。家人为此花光了积蓄,幸好社会向这个苦难的家庭伸出了援手。

  此外,每到焚烧秸秆季节,电力部门就紧张万分。“在电力线路下焚烧秸秆,会严重影响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甚至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这个问题是我们的‘老大难’,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排查预防。”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夏秋之交,全省各县市、乡镇电力部门至少得组织2000余名职工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护线。此外,还在秸秆焚烧密集时段组织特巡小组蹲守、巡查。

  即使这样,仅去年5月一个月,在湖北鄂西平原、江汉平原、三峡电力外送、鄂豫联网的500千伏线路密集区,还是发生数次因焚烧秸秆引发的火情。

  大量农田就在高速旁

  烧秸秆引发惨烈车祸

  由于焚烧秸秆时容易形成烟雾,加上不少高速公路边就是农田,烟雾干扰司机视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2012年5月20日凌晨,沙洋县曾发生1起8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据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提供的信息,事发前,驾驶员张某驾驶轻型货车在二广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1时许,大雾,当车行至沙洋境内时,与王某驾驶的半挂大货车发生碰撞。很快,又有6台货车先后冲入事故现场,发生连环追尾,碰撞声中,土豆等货物散落一地,多名司乘人员被卡在驾驶室内。救援工作持续了5个多小时,直至上午7时40分,才恢复基本通行。更痛心的是,这场车祸最终导致2人死亡、10人受伤。

  据了解,高速路上的浓雾,正是由于前一天附近农民在田里焚烧秸秆引起。记者查阅了近几年的资料,类似的事故不在少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