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共享“十三五”,13亿人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5-11-16 22:26:30来源:央广新闻进入电子报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向。其中,创新是动能、协调是基调、绿色是底色、开放是大势,而共享则是发展的目标,既是“十三五”的重要出发点,更是“十三五”的最终落脚点。民众获得感的维系和提升,必然要在“十三五”共建共享中得以体现。

相对于生涩的政绩单,“获得感”三个字恐怕更具民生温度。改革发展取得再大的成果,如若不能转化成民众的幸福感受,恐怕也是徒然——忘却了初心的奋斗,走得再远,终究也可能是迷途。“十三五”规划建议郑重将“共享”列入五大理念当中,深刻地表明:中国的改革发展,始终没有忘记民为邦本的初心。

共享发展的基础来自于创造价值。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更的决定性力量。“十三五”正在展开,我们在守望果实的同时,也应该做到人人参与改革,共同聚力发展。共享并不意味着坐等摘果实,而是要全民参与到耕耘、播种、浇灌的过程中去,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孕育更大的发展成果。没有耕耘哪来收获,共享“十三五”必须建立在共建“十三五”的基础之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就是为了发掘更多的共建潜能,收获更大的发展成果。

共享发展的目标在于制造福祉。 坚持共享发展,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国家强大不是真强大,国库丰盈不是真富裕。只有让人民不断富裕起来,民众享受更多发展带来的福祉,民生境遇有更大的改善,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得以彰显。这就要求改革要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要求发展不可偏离民生的根本。实现全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是共享发展的目标所在,也是未来检验“十三五”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和主要依据。

共享发展在于效率,更在于公平。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国家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而公民的获得感似乎存在差异。尤其是对于那些贫困地区的民众而言,获得感之微薄,很难与不断崛起的大国相匹配。先富带动后富,共富的实现则在于共享。全会提出“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就是为了填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这块最大的短板,为实现全面小康扫除最大的障碍。当然,要进一步实现共享,还应该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打破城乡二元体系,实现均衡发展。只有社会公平得以更好实现,共享发展的目标才能得以更加顺利地达成。

共享发展的实质,就是更好地造福民生。 毋庸置疑,经过此前的改革发展,民生有很大的改善。但改革发展无止境,民生改善无穷期。必须认识到,不同的阶段民生问题的侧重应该有所不同:普及了义务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平衡和提高教学质量成了新的重点;老百姓能够看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又成了新的要求;温饱问题解决后,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如何提高,又成了新的任务……改革发展是动态的,民生诉求也是动态的,只有不断顺应民之所需、民之所盼,共享发展才能牢牢系于民生,为民造福,真正提升民众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在“十三五”推进当中共享发展成果,最为直观的体现就是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共享发展的理念,体现了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宗旨。在共享发展的理念引导下,随着全面小康的实现,不仅“不让一个掉队”,在共享发展成果的时候,更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海外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