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回望“十二五” 湖北最强音】创新,湖北建设支点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5-11-27 11:20:30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湖北之声记者何伶凌、向秀)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驶向“蓝海”的主引擎。十二五期间,作为全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的湖北,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国光谷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逆势奋进,保持冲劲。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络购物再创销售奇迹。而未来,购物网站可能不复存在,工厂将无需库存,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向工厂下单,定制商品。这样的蓝图将依托物联网与机器人变为现实。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第一款工业云机器人,可以随时接受指令:“这里有6个产品在等待,比如我要生产这个产品,点击抓取,这台机器人就可以按照我的指令抓过来给我看。”

武汉奋进副总经理黄辉介绍,未来,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实现这种操作——通过传感器,机器人实时收集周边信息,形成基础的联接;这些数据通过工业以太网上传至奋进开发的万蜂云,或者第三方云,形成更高一层的联接;从云端发散,数据可抵达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多种应用,还可以直接对接消费者,形成“柔性工厂”:他们按照相应的脚本程序去做。福特汽车曾经实现了单一品种的批量生产,这种方式将是定制批量化,真正实现按需生产。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又一次技术革命浪潮,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紧抓新的历史机遇,东湖高新区制定了“光联万物”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联万物”产业体系,实现“中国光谷”二次腾飞。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到2020年,东湖高新区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 光联万物 产业生态,在光感知、光通信、激光、地球空间信息等特色优势领域诞生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一批改变世界的原创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带动东湖高新区实现企业总收入3万亿。

勇当自主创新先锋,湖北优势产业竞相发力,光电鄂军加速冲刺年产值5000亿目标,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光器件、激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

十三五期间,湖北将在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多管齐下,以电子信息产业、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产业等优势产业为突破口,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争当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最强大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