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黄石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石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2 15:54: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黄石,位于湖北省东南部,江南长江中游沿岸。是继武汉之后湖北建立的第二座城市,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是华中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和国务院批准的沿江开放城市之一,全市现辖大冶市、阳新县和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四个城区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4583平方公里,总人口260万,其中常住人口243万。黄石有着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工业基础,素有“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和“服装新城”之称。全市已形成冶金、建材、纺织等14个主导产业。

  【矿产资源】

  大冶市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的有金属、非金属、能源和水气矿产4大类计64种,黑色金属有铁、锰,有色金属有铜、钨、钼、锌、铅、钴,贵重金属有金、银,稀散元素矿产有锗、镓、铊、铟、硒、碲等;非金属矿有磷、硫、含钾岩石、石灰石、重晶石、方解石、天青石、膨润土、石膏、硅灰石等39种;燃料矿有煤炭,其中硅灰石质量居世界第二。具有品种全、矿产配套程度高,主要矿产相对集中,交通方便,易采易选,共(伴)生矿产可综合开发利用等特点。已列入储量表的矿产有42种,其中铜、钴、钨、钼、金、银、锶、铼、硅灰石、透辉石、泥灰岩、熔结凝灰岩、饰面大理岩等14种矿产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4000多亿元。

  主要矿产的储量公布十分集中,全市小型以上的铁、铜、金矿床共190多处。铜矿保有储量占全省的91.8%,共有大型矿床4处,中型矿床9处,为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重要的供矿基地。金矿保有储量占全省的88%。水泥用石灰岩矿床规模大、质量好、矿层厚度大,宜于露天开采,为发展水泥等建材行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铁矿石保有储量虽只占全省储量的23.7%,但产量居全省第一,共有大、中型铁矿床6处,是武汉钢铁公司铁矿石原料重要产地。

  【水利资源】

  黄石市襟江带湖,水资源十分丰富,长江流经黄石市东北边境,上起鄂州市艾家湾,下迄阳新县上巢湖天马岭,主河道流程长72.31公里。市境内河港、湖泊纵横,水库星罗棋布,大小河港有408条,其中5公里以上河港有146条,总河长1732公里。

  湖泊258处,主要湖泊有12处:磁湖、青山湖、大冶湖、保安湖、网湖、朱婆湖、宝塔湖、十里湖、北煞湖、牧羊湖、海口湖,仙岛湖,总承雨面积2469.76平方公里。水库266座,总库容25.05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6座,小(一)型水库51座,小(二)型水库207座。

  全市水资源总量42.43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资源量为8.05亿平方米。

  【林业资源】

  黄石地区在中国植被区划上属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而地带性植被类型则是亚热带常绿阔叶落叶混交林,实际上亚热带针叶林占一定优势。此外,还有亚热带竹林、灌丛、荒山草地及人为栽种的混合植被型(街道、公园绿化带)。

  黄石植被种类繁多,已知的主要植被种类有:裸子植物7科18属30多种,被子植物150多种300余属2000余种,蕨类植物有18科30多属60余种,还有藻类、菌类、地衣、苔藓等各类植物。被子植物占绝对优势,其中又以菊科、禾木科、豆科、十字花科、蔷薇科、葫芦科、苋科、毛莨科等植物品种为最多。

  黄石地区的长乐山三叠系地层中有鱼化石,金山店等地石灰岩一、二叠系地层中普遍有腕、珊瑚化石,石龙头地区有豪猪、大熊猫、野猪、中同鬣狗、东方剑齿象、中国犀牛、斑鹿等化帮石,表明在两亿年前黄石地区有软体动物活动,在四五十万年前有脊椎动物活动。由于沧桑变迁,有些古代动物不复存在,但豪猪、野猪、虎、豹、狼等动物继续生存。

  【行政区划】

  截至2013年5月23日,黄石市辖:

  4个市辖区: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铁山区;

  1个县级市:大冶市;

  1个县:阳新县;

  1个国家级开发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

  黄石港区:面积34.9平方公里,人口21万,区人民政府驻磁湖路。辖:江北管理区、黄石港街道、沈家营街道、红旗桥街道、胜阳港街道。

  西塞山区:面积112.4平方公里,人口23万,区人民政府驻黄石大道。辖:澄月街道、陈家湾街道、八泉街道、临江街道、黄思湾街道、西塞街道、河口镇。

  下陆区:面积75平方公里,人口14万,区人民政府驻下陆大道。辖:新下陆街办、老下陆街办、东方山街办。

  铁山区:面积28.7平方公里,人口7.1万,区人民政府驻铁山大道1号。辖:兴国镇、富池镇、黄颡口镇、韦源口镇、太子镇、大王镇、陶港镇、白沙镇、浮屠镇、三溪镇、王英镇、龙港镇、洋港镇、排市镇、木港镇、枫林镇。

  大冶市:面积1566.3平方公里,人口90万,市人民政府驻湛月路。辖:岳路街道、金湖街道、罗家桥街道、城西北开发区、还地桥镇、保安镇、陈贵镇、金牛镇、灵乡镇、金山店镇、大箕铺镇、刘仁八镇、殷祖镇、茗山乡。

  黄石经开区:面积180平方公里,开发区管理委员驻黄金山工业新区金山大道189号。辖:团城山街道、花湖街道、金山街道、汪仁镇。

  【历史沿革】

  大冶县始建于宋乾德五年(967年)以前。李煜为南唐主时,以境内矿产丰富,冶炼业发达,升青山场院并划武昌三乡与之合并,新设一县,取自殷商以来一直“大兴炉冶”之意,便定名为大冶县。1949年5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石黄镇,大冶解放。随后成立石灰窑工业特区办事处、湖北大冶工矿特区人民政府。1950年8月21日,黄石市在此基础上过渡建成省辖市。

  唐虞之世,市地属扬越(一说扬粤)。

  夏、商时,市地属荆州之域。

  西周时称鄂,为鄂侯领地。

  夷王七年(公元前887年),楚王熊渠(子爵)攻杨粤至鄂(今鄂州、大冶),封其中子熊红为鄂王,市地为楚国鄂王辖地。春秋战国属楚、秦。

  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8年),分南郡竟陵以东及江南置江夏郡,从此鄂县南移属江夏,江夏郡统有鄂、下雉等14县,市地在鄂县境内。

  三国时期,蜀汉章武元年、魏黄初二年(221年),孙权自公安迁都于鄂(今鄂州),改鄂为武昌,并割鄂之南建阳新县,以武昌、下雉、阳新、柴桑、沙羡、浔阳六县为武昌郡,市地在武昌郡之武昌(今鄂州)、阳新两县之间的下雉县境内。

  魏黄初四年(223年),孙权将郡治迁至夏口(今汉口)。又改武昌郡为江夏郡,市地在江夏郡之武昌、阳新县境内。

  西晋太康元年(280年),改江夏郡为武昌郡,以武昌、柴桑、鄂县、阳新、沙羡、沙阳、高陵等七县属地。市地在武昌、鄂县、阳新三县境内。不久,武昌与鄂县合并,仍为武昌县,市地在武昌、阳新两县境内。

  东晋元帝建武元年(317年)江州由豫州移至武昌。至孝武帝太元九年(384年),始移浔阳。安帝义熙八年(412年),下雉县并入阳新县。市地在武昌、阳新两县境内。

  南朝宋孝建元年(589年),改阳新为富川,不久又改富川为永兴,市地在武昌、永兴两县境内。梁置西陵县于此,后废。

  唐代市地在鄂州武昌、永兴两县境内。唐末,南方九国兴起,市地在吴国境内。唐哀帝天佑二年(905午),吴王杨行密将永兴县和武昌划出一块地盘置青山场院,进行大规模采矿、开炉冶炼。市地在吴国鄂州境内。

  五代十国时市地在鄂州武昌县、永兴县境内,梁唐时属吴、晋、汉、后周北宋初时局南唐。

  宋乾德五年(967年),南唐始建大冶县。从此,自宋至民国市地隶属兴国路、兴国州、武昌府、湖北省大冶县。

  民国16年(1927年),大冶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

  1930年成立大冶县苏维埃政府,先后隶属于湖北省鄂东革命委员会、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鄂东办事处,湘鄂赣省鄂东南苏维埃政府。民国21年(1932年)国民政府在省、县之间设立湖北省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市地属湖北省第二专署大冶县;1938年改属第一专署。

  民国27年(1938年)大冶沦陷,日军在大冶建立伪政权,盗称“中华民国湖北省大冶县政府”,并在石灰窑和黄石港两镇建置“石黄示范区”,国民党大冶县政府则流亡至毛铺等地。民国31年(194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五师14旅,在大冶、阳新、鄂城等地先后建立大鄂政务委员会、鄂大政务委员会、阳大政务委员会,统属于鄂南政务委员会领导。

  民国34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国民党大冶县政府接管,复置石灰窑和黄石港两镇,隶属大冶县辖。民国37年(1948年)将石灰窑和黄石港两镇合并为石黄镇,隶属于大冶县。

  1949年5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石黄镇。

  1949年5月15日,大冶解放。

  1949年6月12日,“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石灰窑工业特区特派员办事处”成立。不久经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湖北大冶特区办事处”,直属中原临时人民政府领导。6月9日,成立大冶县人民政府。9月29日,划石黄镇、铁麓等乡成立“湖北省大冶工矿特区人民政府”(据查当时特区名称不标准,叫法不统一。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民字第715号文为“石黄工矿特区”,特区本身的布告、文件均为“湖北省大冶工矿特区人民政府”)。特区人民政府,在市区设黄石港、石灰窑镇公所;郊区农村设申五、长乐、下章、铁麓等四个乡人民政府。

  1950年6月1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以鄂民政特字第104号文,向中南军政委员会请求,将石黄工矿区改组为市,定名“黄石市”。1950年8月21日,省辖黄石市正式成立。

  1952年6月,大冶县划归黄冈专署管辖。

  1959年1月26日,大冶县从黄冈地区划出,改属黄石市。同年12月,撤销大冶县建制,并入黄石市。

  1962年6月1日,恢复大冶县建制,仍属黄石市。

  1979年,黄石正式设立黄石港、石灰窑、下陆、铁山4个县级市辖区。

  1991年3月4日,武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湖北省第一条全立交、全封闭的一级汽车专用公路,全长70.3公里。

  1992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级高新技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4年4月28日,大冶撤县建市,定名大冶市。

  1995年1月1日,大冶正式建市。

  1995年12月16日,黄石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这是中国第一座五跨预应力混领土连续钢构桥,跨度居世界同类桥梁第一位。

  1996年12月2日,国务院批准阳新县从咸宁地区划归黄石市。

  1999年,建立黄石高新产业开发区、花湖开发区、团城山开发区。

  2002年,整顿开发区,正式建立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副厅级)。

  2010年3月21日国务院批准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后湖北省第二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5月,阳新县所辖的大王镇、太子镇和金海煤炭开发区,两镇一区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托管。

  黄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最高温度38℃;最低温度-3℃。年平均降水量1400mm。最大风力5—6级。空气质量符合GB3095-32标准。地震有潜在可能性,不处于地震带。

  黄石地处中纬度,太阳辐射季节性差别大,远离海洋,陆面多为矿山群,春夏季下垫面粗糙且增湿快,对流强,加之受东亚季风环流影响,其气候特征冬冷夏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热能丰富,雨量充沛,为典型的亚热带东亚大陆性气候。

  最热月(7月)平均29.2℃,最冷月(1月)平均3.9℃。无霜期年平均264天,年平均降水量1382.6毫米,年平均降雨日132天左右,全年日照1666.4-2280.9小时,占全年月日可照射时数的31℅-63℅。境内多东南风,年平均风速为每秒2.17米。全境气候温和、湿润,冬寒期短,水热条件优越,有利农作物生长。

  但由于大气环流、地形、季节变换,气候各要素年际、年内变化较大,因而倒春寒、大暴雨、强风、伏秋连旱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