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咸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咸宁简介
发布时间:2015-05-22 15:47: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咸宁市隶属湖北省,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享有“桂花、楠竹、茶叶、苎麻、温泉之乡”之誉。位于湖北省东南部,地跨东经113°32′-114°58′,北纬29°02′-30°19′。东邻赣北,南接潇湘,西望荆楚,北靠武汉。区位适中,交通便捷。138公里长江黄金水道依境东流,京广铁路、106、107、京珠高速公路贯通南北。国土面积9861平方公里。现辖一市一区四县:赤壁市“三国故事”享盛名;咸安区向阳湖畔翰墨香;崇阳县戏乡琴韵号天城;嘉鱼县秀水澄湖鱼米乡;通城县三省通衢多客商;通山县九宫巍峨云天外。

  咸宁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出土文物证明,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生息和繁衍。咸宁称谓起源于宋真宗景德四年(公元1007年),取《易﹒乾彖》“万国咸宁”之义,将永安易名咸宁,寓全都安宁之意。

  咸宁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物产丰富,桂花甲冠全国,楠竹闻名神州,苎麻饮誉荆楚,茶叶畅销欧美,在全国享有“温泉之乡”、“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苎麻之乡”、“茶叶之乡”之美誉。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咸宁“香城泉都”越叫越响,极大的提升了咸宁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土壤资源】咸安市按成土条件、成土过程、土壤性质共分8个土类、20个亚类、70个土属、241个土种。水稻土面积136千公顷,占总面积的11.72%。潮土面积16.41千公顷,占总面积的1.4%;石灰(岩)土面积9.39千公顷,占总面积的0.805%;自然石灰(岩)土8.76千公顷,占林荒地面积的12.47%。紫色土面积3千多公顷,占总面积的0.29%,其中耕作土壤1.05千公顷,占耕地面积的0.34。红壤面积641.03千公顷,占总面积的54.65%,其中耕作型红壤43.56千公顷,占耕地面积的21.29%。黄棕壤面积13.65千公顷,占总面积的1.17%。草甸土地面积0.32千公顷,占总面积的0.03%。沼泽土面积2.05千公顷,占总面积的0.18%。

  动物资源 咸宁市陆生野生动物共有30目460余种,包括两栖类、爬行类、鸟类、节肢类、兽类等。两栖类共有2目7科4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已在通山九宫山安家落户。爬行类共有4目9科45种,约37种主要分布本区丘陵和山区,常见的有锦蛇、乌梢蛇、滑鼠蛇、银环蛇、黄金条(灰鼠蛇)。鸟类共有17目40科约270余种。隼形目(老鹰)、号鸟形目(猫头鹰)等猛禽类主要分布在通山、崇阳、通城等县的多林地带。国家保护动物白鹇、白冠长尾雉等偶见于通山、通城等地深山。节肢类有数百种。常见的有土蜂、蜘蛛、螳螂、蜈蚣、蝉、蜻蜓、蝴蝶、蚯蚓等。兽类共有9目25科约百余种。肉食性动物金钱豹、金猫两种珍稀动物偶见于通山县九宫山和通城县黄龙山。水生动物有:龟鳖、白鳍豚、日本沼虾等。

  【植物资源】咸宁市乔木树种共有112科、354属、1114种、54个变种。其中竹类共有12属、100种、7个变种;引种树种50科、101属、294种、9个变种;古、大、奇树种有27科、43属、57种,共226株。主要用材料树种有杉木、马尾松、楠竹、苦槠、柏木、栎类、杨树、槠栲、枫香、檫木、酸枣、香椿、刺槐、泡桐、樟树等。主要经济树种有茶叶、桂花、油茶、油桐、柑橘、乌桕、棕榈、板栗、杜仲、厚朴、桃、李、梨、柿、枣、漆树、猕猴桃等。主要绿化树种有悬铃木、樟树、柏类、梅类、广玉兰、白玉兰、雪松、水杉、黄杨等。主要珍稀树种有:一级保护树种南方红豆杉、香果树、银杉、水杉、钟萼木、秃杉等;二级保护树种三尖杉、凹叶厚朴、红椿、蓖子三尖杉、杜仲、胡桃、马褂木、金钱松、秤锤树、花榈木、红豆树、闽楠、桢楠、喜树等。全市有野生药用植物357种,以石耳、七叶一枝花、竹节人参、沉香、独活明党参、黄精、天冬、玄参等是几种比较常见。主要花卉品种有芍药、鸡冠、海棠、芙蓉、墨兰、菊、紫荆、茉莉、夹竹桃、夜来香、白玉兰、梅、月季、杜鹃、南天竹等数十种。水生植物有维管束植物,主要有:萍、莲、菱、藕等75种。浮游植物种类与长江中下游湖库组成大体相似,主要有8门、27科、47属,如蓝藻门、绿藻门、硅藻门等。

  【水资源】咸宁市境内有富水、陆水、金水、黄盖湖四大水系,湖泊面积30公顷以上大小湖泊19个,总湖容31.523亿立方米,主要湖泊有西梁湖、斧头湖、黄盖湖、大岩湖和密泉湖。河流246条,长江自西向东经螺山而下,流经赤壁市、嘉鱼县环绕簰洲湾经上沙伏,入武汉市江夏区向东流去,境内长138公里。全市地表水资源79.455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24.49亿立方米。全市有大小泉眼18244处,仅在温泉城区的月亮湾就有14处泉眼,是“中国温泉之乡”。流量在0.1立方米/秒以上的就有997处。全市共成地热井约60口,平均日开采量约30000立方米,众多大大小小的温泉中,“一城十二泉”最为有名,分别为:“栖凤泉”——碧桂园温泉城;“状元泉”——万豪﹒咸宁温泉谷度假区;“梦蝶泉”——三江森林温泉度假区;“太乙泉”——太乙国际温泉度假村;“逍遥泉”——楚天瑶池温泉度假村;“天香泉”——温泉国际酒店;“沸波泉”——汉商山林温泉区;“浴恩泉”——长印温泉酒店;“奔月泉”——叠水湾温泉度假区;“二乔泉”——嘉鱼山湖温泉旅游度假区;“御风泉”——赤壁龙佑温泉度假区;“桃溪泉”——崇阳浪口温泉度假区。

  【矿产资源】咸宁市已发现矿产59种,其中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44种,包括能源矿产4种、金属矿产9种、非金属矿产21种。居湖北省第一的有钽、铍、锑、独居石、长石、钠长石、白云母、镁和地热9种,居第二位的有金、铌、冶金用白云岩3种,居第四位的有煤、钒、锰3种。嘉鱼蛇屋山金矿为湖北省首个大型独立金矿。

  【历史沿革】

  咸宁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南下北上的主要通道,有“湖北南大门”之称。东与黄石市的阳新县交界,南与江西省的修水县、湖南省的平江县接壤,西与湖南省的临湘市相连,北与荆州市的洪湖市隔江相望,与武汉江夏区、鄂州市、大冶市毗邻。国土面积9861平方公里。咸宁市人民政府驻温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温泉办事处。

  咸宁市辖嘉鱼县、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赤壁市、咸安区四县一市一区,共设12个乡、51个镇、6个办事处,下辖1049个村民委员会、10145个村民小组。

  其中,咸安区辖汀泗桥、官埠桥、双溪桥、马桥、高桥、横沟桥、贺胜桥、向阳湖、桂花9个镇,浮山、永安2个办事处和大幕1个乡,温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辖温泉办事处;嘉鱼县辖陆溪、高铁岭、官桥、鱼岳、新街、渡普、潘家湾、牌洲湾8个镇;赤壁市辖赵李桥、新店、中伙铺、官塘驿、茶庵岭、赤壁、柳山湖、神山、车埠9个镇,赤马港、蒲圻、陆水湖3个办事处和余家桥1个乡;通城县辖麦市、塘湖、关刀、五里、马港、隽水、沙堆、石南、北港9个镇,四庄、大坪2个乡;崇阳县辖沙坪、石城、桂花泉、天城、青山、路口、白霓、金塘8个镇,肖岭、铜钟、港口、高枧4个乡;通山县辖通羊、南林桥、黄沙铺、厦铺、闯王、洪港、大畈、九宫山8个镇,大路、杨芳林、慈口、燕厦四个乡。

  【历史沿革】

  咸宁市行政建置比较晚,但境内各县(市、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区域周为楚地,隶属南郡,汉属荆州江夏郡,东汉末属东吴。汉初置沙羡县,咸宁、嘉鱼、蒲圻属之;崇阳、通城属南郡下隽县。

  三国时属吴,吴黄武二年(223年)置蒲圻县。

  唐代宗大历三年(768年)置永安镇,南唐保大十三年(955年)升为永安县,宋景德四年(1007年)易名咸宁县。南唐保大十一年(953年)置嘉鱼县。

  北宋乾德二年(964年)置通山县。北宋开宝八年(975年)置崇阳县。北宋熙宁五年(1072年)置通城县。公元1135年崇阳、通城复并,1145年复析。

  元代时,咸宁、嘉鱼、通城、蒲圻、崇阳属湖广行省武昌路,通山隶江淮行省蕲黄道,不久改隶湖广行省兴国路。

  明、清时期,辖区均属武昌府。

  民国21年(1932年),通山属湖北省第二行政督察区,其他县属第一行政督察区。

  1936年,通山改属第一行政督察区。

  1949—1952年,咸宁、崇阳、通山、通城属大冶专区;嘉鱼、蒲圻属沔阳专区,1951年改属大冶专区。

  1952年撤销大冶专区,咸宁、嘉鱼、通山、通城、蒲圻、崇阳改属孝感地区;

  1959年12月,隶属武汉市;

  1961年改属孝感地区。

  1965年6月咸宁专区成立,辖咸宁、嘉鱼、蒲圻、通山、崇阳、通城、阳新、鄂城、武昌9县。

  1968年咸宁专区改称咸宁地区。

  1975年11月和1979年11月,武昌、鄂城分别划属武汉市、黄冈地区。

  1983年8月,撤销咸宁县,设咸宁市。

  1986年5月,撤销蒲圻县,设蒲圻市。

  1996年12月,阳新改属黄石市。

  1998年6月,蒲圻市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赤壁市。

  1998年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咸宁地区和县级咸宁市,设立地级咸宁市。咸宁市设立咸安区,以原县级咸宁市的行政区域为咸安区的行政区域。12月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复,原咸宁地区的赤壁市由咸宁市代管。

  2003年底咸宁市共设11个乡、51个镇、6个办事处,共有1271个村民委员会、11585个村组。

  咸宁位于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北麓。大地构造处于扬子准地台(Ⅱ)东端的下扬子台坪(Ⅱ3)的大冶褶带(Ⅱ3)的梁子湖凹陷(Ⅱ3)和咸宁台褶束(Ⅱ3)以及幕阜台拗(Ⅱ4)的通山台褶束(Ⅱ4)等3个四级构造单元。区内出露有元古代至新生代地层,岩浆活动主要集中于通山的九宫山一带。由于地壳运动的影响,区内褶皱断裂发育,形成现今地貌景观。地势南高北低,分为3个地貌区。江汉湖积冲积平原区,位于西北部,为赤壁市茶庵岭至咸安区双溪以北的大片地区;大幕山――雨山低山丘陵区,位于中部,为通山县高湖至沙店一线以北,茶庵岭至双溪一线以南的广大地区;幕阜山侵蚀构造中山区,位于通山高湖至沙店一线以南地区。

  咸宁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降水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冬季盛行偏北风,偏冷干燥;夏季盛行偏南风,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16.8℃,极端最高气温41.4℃,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15.4℃。年平均降水量1577.4毫米,年平均日照时间为1754.5小时,年平均无霜期为245-258天。主要灾害性天气有倒春寒、大暴雨、水灾、洪涝及夏旱、伏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