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电动汽车“热”袭满江城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应加强微型电动汽车监管
发布时间:2015-03-23 11:27:32来源:安徽日报进入电子报

  目前,在城乡结合部和街头巷尾,有很多类似小轿车的微型电动汽车在行驶,并日渐增多。这种车辆轻便、环保、价格低廉,受到不少中老年人的青睐。

  然而,此类车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此类车辆在速度、整重等方面,都超过国家规定的非机动车范围,具备了机动车特征,但是交警无法将其完全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既不用年审,又没有保险,驾驶员无需培训,无证驾驶,造成这类车上路行驶安全隐患大。由于这种微型电动汽车缺乏全国性统一标准规范,在生产、销售、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在安全性能、售后服务、维修保养乃至事故鉴定、索赔处理等方面都无从谈起,各地市场监管要么处于真空状态,要么自行其是。另外,电动汽车行业刚刚起步,一些生产厂家钻政策法规的空子,“山寨”品牌、低劣产品充斥市场,质量难保证,安全隐患大。此类车辆“上路”后,一旦发生事故,乘客和行人维权都很难,交警部门也不好处理。

  笔者建议:应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结合当地实际,对电动汽车市场予以规范,严格市场准入和产品质量监管;为避免管理上推诿扯皮,应尽快明确主管部门,对此类车辆的生产、销售、使用等实施规范化管理,市场监管部门、交管部门要各尽其责,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应出台行业自律标准,对微型电动汽车进行界定,提出安全、环保等技术要求,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必须取缔,从源头杜绝隐患;坚持宣传与执法双管齐下,让人们自觉做到趋利避害,选择安全规范的交通工具出行。 方正 陈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