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荆楚楷模”致敬礼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楚楷模”9月榜单公布 江汉油田救人群体上榜
发布时间:2015-02-04 20:27: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会君、实习生吴述明、通讯员杨亚军)经省委宣传部“荆楚楷模”榜组委会层层推荐、评选,9月“荆楚楷模”榜名单揭晓。

  本月榜单除了将楷模的桂冠继续颁给个人外,还有两组集体光荣上榜。一组是江汉油田救人群体,另一组是黄石市黄石港区772号楼居民。

  该榜单每月评选公布,您身边还有哪些值得称颂的凡人善举,欢迎提供线索。征集热线本报已于8月25日7版公布。

  “荆楚楷模”9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自己生活富裕了,不忘奉献爱心回报家乡;他人生命遇到危险,顾不上自己安危,勇敢施救;亲人走向暮年,体弱多病,再大的困难始终不离不弃……翻阅榜单,每个故事都如珍珠般,光芒圣洁;每颗心灵都如金子般,熠熠生辉。

  做一个好人,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登上荆楚楷模榜的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置身其中,见贤思齐,传承中华民族共同的美德,每个人都应该是践行者。

  崇尚美德永远是我们身边最美的风景。

  湖北好人榜

  上榜者:黄晓雪 恩施州建始县高坪镇人

  她如白雪一样纯净

 

  黄晓雪1983年6月出生,上初二时,因家境贫困辍学,随堂兄到河北保定一家小皮革厂打工。

  2010年4月,黄晓雪用攒下的13万多元钱,雇了近10个工人,在北京成立公司。开业头两个月,生意冷清,为维持公司运转,她找了多份兼职贴补公司。原来公司的老板得知她的情况,立即发给她2000多件成衣加工,解了公司燃眉之急。慢慢的,晓雪的生意渐入佳境,2012年,她把公司迁到浙江中国海宁皮革城。

  闲暇之余,想起小时候家境困难受人帮助的情形,晓雪决心回报家乡。

  村里小黄从小失去妈妈,爸爸身体不好,她把小黄带到公司上班,小黄弟弟的学费她也全包下。丽丽家境困难,每到换季,晓雪为丽丽买好所有的衣服,每年回家还给她三五百元零花钱。

  2013年正月,晓雪和好友岳菲给高坪小学、汇富小学、十字路小学、陈家湾小学捐赠了1300套校服,为高坪、花坪、龙坪等三个乡镇福利院捐助棉袄271套。截至目前,她在家乡救济的特困户不下20人,捐助资金超过20万元。

  上榜者:汪长明 襄阳市谷城县庙滩镇人

  把爱心刻在家乡大地

  19岁入伍离开家乡,28岁随部队整体转业至深圳。这样一位远离谷城38年的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直默默为家乡奉献爱心。

  汪长明1955年出生,1959年,父亲患病去世,母亲把他们兄弟姐妹5个拉扯大。那时,汪长明就有个愿望,将来一定要帮助贫困群众。

  1998年,老家汪家洲村建公路,他率先捐款2万元,又带头筹集资金20多万元。村里搞自来水工程,他又捐资5000元。2010年开始,汪长明在“谷城屋脊”青龙山上的赵湾乡三道岭学校设立“长明爱心肉”项目,让山里的孩子每星期能吃上肉。2012年,汪长明在赵湾中心学校设立助学金,每年捐资3万元。

  在他的号召下,深圳、东莞等地很多谷城籍人士纷纷加入献爱心的行列。王平在谷城教育局设立“世蓝助奖学金”,连续两年捐款10万元。薛明军在庙滩中心学校设立“薛明军助奖学金”,每年拿出5万元资助贫困生。薛加勇在紫金镇中心学校建立助奖学金,每年捐款近5万元。

  湖北孝星榜

  上榜者:王何林 随州市随县公路管理局养路工

  “我们本就是一条藤上的瓜”

  30年前,王何林来到人世,却被遗弃,养路工夫妇王明祥、何明兰收养了她。

  16岁那年,王何林接替父亲岗位,成了一名养路工。2010年,父亲因心脏病住院,几天后,母亲又中风导致半身不遂。

  王何林把房子抵押给银行,贷了5万元现金,又在旧货市场买了辆自行车,每天在两个医院之间奔波。一个多月后,父母先后出院。

  到了夏天,母亲生了严重的褥疮。一名老医生推荐一种药膏,不过必须每天按照复杂的六道工序使用,整个程序下来要两个小时。王何林坚持做了一个月,真的把母亲的褥疮治好了。

  2011年9月,父亲诊断出胃癌晚期。“我们本就是一条藤上的瓜,只要能在一起,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王何林没有放弃,借来两万块钱,开始了新的奔波——每天早上四点起床,给父母做好饭,喂母亲吃下去,再把父亲的粥装进保温桶,搭上去医院的头班车。

  整整6个月,她在行孝的路上来回奔波了2万多公里。2012年除夕,父亲撒手人寰。

  王何林不觉得辛苦,她说,享受了养父母27年的宠爱,该孝敬他们了。

  上榜者:宋良红 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中学教师

  孝媳妇胜过亲闺女

  沙洋县拾回桥中学家属院子里,几位老人坐在林荫下聊天。宋良红的公公刘长茂也在那里,老人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身上没有异味,衣服干净整洁。

  说起宋良红,邻居们啧啧称赞:“老刘家上辈子积了德,娶了个孝顺贤惠的儿媳妇。”

  “要不是小宋,老刘坟头的草都不知道割了几拨了。”

  1992年,宋良红和刘斌准备结婚时,婆婆突然肝癌去世,公公又得了散发性脑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不顾家人反对,宋良红毅然嫁进了刘家。

  公公喜欢吃排骨、鸡肉,但牙齿不好。宋良红每次做好后,撕成一小片一小片放到公公碗里。一次在同事家吃饭,宋良红将公公爱吃的鱼糕打包准备带回家。不巧下起了暴雨,有一段土路,车打滑不能开出来。宋良红硬是冒雨踩着泥赶回了家,汗水、雨水浸透她全身,高跟鞋也走脱了帮。当她端着冒着热气的鱼糕出现在公公面前时,老人热泪纵横。

  为了让老人不寂寞,宋良红根据公公爱好,每年给公公订两份晚报,还经常买碟片,让其在家里打发时间。

  湖北诚信榜

  上榜者:徐家尧 武汉市江夏第一服装厂留守厂长

  中国好老板

  没有工资、没有办公室甚至没有行政级别,却要出力跑腿,为在职工人“买断”、办社保医保。徐家尧苦寻失散19年职工领钱,被大家称为“良心厂长、中国好老板”。

  今年初,江夏第一服装厂改制,厂房、土地拍得163万元,时值留守老厂长突发疾病去世。经过40多名职工无记名投票,徐家尧当选厂长。

  徐家尧和老婆开着一家服装店,生意还可以,两个孩子也参加工作了,他原本无意此项工作。“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徐家尧说。

  厂里在册职工185人,失散了19年,年龄从38岁到88岁,“买断工龄”,办理社保、医保,哪项都不是简单的事。出门找人办事,公交不一定能到目的地,为了省钱,他全部步行;7月,他自掏腰包,在江夏电视台连打了10天寻找职工的公告,并制作55份公告单,走街串户张贴在显眼处;离退休职工办理医保期限在即,他查找档案确认符合条件的名单,为未找到的3位离退休职工垫付费用……通过努力,185名职工已经找到164名。

  上榜者:黄石市黄石港区772号楼居民

  筒子楼里一家亲

  772号楼是黄石港区胜阳港社区的一栋筒子楼,楼栋外墙斑驳,设施陈旧。楼栋里的每位居民,却有着金子般的心。

  1976年盛夏,772号楼建成,原黄石饮食公司的21户居民入驻。大家协商,决定制定“卫生公约”,并制作一块“卫生值日牌”。值日牌传到哪家,就由哪家值日一周,维护楼道公共卫生。就这样,这条公约传承至今。

  772号楼不仅干净整洁,大家和睦相处、亲如一家也是有名的。几年前一个大雨倾盆的凌晨,居民陈金荣的老伴突发心肌梗塞,120急救车赶来了。听到急救车声音,楼栋的居民几乎都起来了,问情况的、帮着抬上车的,还有的跟着车去医院。一次,住在四楼的一居民家水管破裂漏水,影响了楼下居民生活。大家一商量,每户出280元,将水管修好。

  1998年就已搬离的徐恩忠一家,每年春节,他都会到这栋楼来拜年,平常有空也会来串门帮忙。在他眼里,这栋楼坚守的不是一块牌匾,而是中华民族邻里之间践行信诺、和睦相处的传统文化。

  湖北英雄榜

  上榜者:魏皆随 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人

  难忘的29岁生日

  “向上之心做事,向善之心做人”,这是魏皆随的QQ签名。

  今年7月18日,他到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事电镀工作。8月2日是他29岁生日,然而随着早上7点37分左右的一声爆炸声,这个生日注定难忘。

  当时,一阵天旋地转,大家都吓傻了。“地震了”,有人喊,魏皆随开始和大家一起拼命往工厂外跑。出来后才发现,汽车轮毂抛光车间浓烟滚滚,一楼的墙已坍塌,二楼的房顶被掀飞了。

  惊魂稍定后,魏皆随和几个工友往抛光车间方向靠近。突然从浓厚的灰烟中跑出5个黑乎乎的人影,个个全身赤裸,面色惊恐,嘴里含糊不清地哭着叫着,空气中散发着浓烈烧焦的味道。事前,他们谁都没进过这个车间,也不知里面是否还有易爆品。

  来不及多想,魏皆随和另外两个同事开始抢救工友。他们架着、抬着工友歇斯底里地往远离火场的地方跑,往返了10余次才把跑出来的重伤员送到安全地带,期间一个铁桶二次爆炸,就在离他不足一米的地方燃烧起来。

  就这样,他和工友们冒着生命危险救出13名工友。

  上榜者:4·5江汉油田救人群体(张树生、赖庆东、张树春、刘秋庚、赵景华5名职工)

  清江上勇救落水者

  今年4月5日,荆州市陈广红一家7人和1名朋友到清江游玩,中午12点50分左右,他们乘坐的小船不幸与一艘货船相撞。两船相撞的一刹那,只有陈广红的朋友抱着陈的外孙女被货船船员拉上了货船,船老板、导游和陈广红家的其他人全部落水。

  此时,张树生、赖庆东、张树春、刘秋庚、赵景华也在游览清江,距离陈广红等人百米远。他们都不会游泳,乘坐的小游艇上也有10人,接近满载。“救人要紧”,他们向事故现场靠近。张树生、刘秋庚、赖庆东等爬向船头,脱下救生衣,拿起救生圈,抛向落水者。除了船老板顺利穿上救生衣,由于不识水性,陈广红等人抓不住救生工具。刘秋庚抱起甲板上的缆绳,使劲向落水者抛去。抱着小孙女的陈广红抓住了这根绳索,被赖庆东拉了上来。张树生、刘秋庚、赖庆东等人又跪在船头,将落水者一个个拉上船。

  由于小船超载,重心偏移,在江中不停摇晃。张树生等人一边安慰其他游客,一边又将陈广红的女儿救起。

  落水的8人已有7人被救上船,随后,救援人员赶到,救起了最后一人。

  湖北先锋榜

  上榜者:程然 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

  她累倒在工作一线

  穿着宽大的衬衣,三两脚快步爬上楼梯,同事提醒她慢点,她爽朗地笑了:“没事儿,别把我当病人!”36岁的程然,似乎很难把她和胃部全部切除、经历过5次化疗和25次放疗折磨的病人联系起来。

  程然先后在院法警大队、技术检察科、反贪污贿赂局等7个科室工作过。去年9月,她接手一起复杂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为迅速掌握案情,她经常加班加点。12月30日,她突然昏迷在办公室,后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有一次,几个老同学来到她家,要她“关照”一亲戚。她坚决拒绝:“当事人已涉嫌犯罪,我们该做的是怎么样让他认罪服法。”2013年初,她在审查一起抢劫案时发现,好几个犯罪嫌疑人均供称受一个外号叫“猫子”的人指使,可是“猫子”却不在起诉人之列。她多次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证据、大力追捕,“猫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她铁面无私,也有柔情细腻的一面。在处理一起无证三轮车撞伤人的案件时,她了解到受害人和肇事者家里条件都不好,她来回奔波多次,帮受害人申请到3000元司法救助金。

  上榜者:戴宗晴 东风总医院名誉院长

  湖北白求恩奖章第一人 他今年80岁,平均每周还做4台手术;他微博、微信玩得很熟,被大家称为“不老男神”。从1970年首次走进秦巴山,戴宗晴就将他忙碌的身影深深刻进大山之中。他说:“世界上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也没有比保护生命更崇高的职业。”

  1974年冬天,戴宗晴到竹山县开展巡回医疗,深夜,一位农民由20里外赶至医疗队,进门便跪地求救:“大夫,我媳妇难产大出血……”大雨倾盆中,戴宗晴赶到农民家中。没有血源,他挽起袖子献血,后又主刀完成手术,终得母子平安。

  2007年6月18日,为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菲菲,戴宗晴带队来到患儿家中,当天带着菲菲赶回医院,制订手术方案并成功实施手术。

  戴宗晴先后培养了60多位医学名家。青年医生开始“冒尖”时,他主动请辞肝胆外科主任、大外科主任职务,将更宽广的空间留给后来人。

  戴宗晴是裘法祖的第一个研究生,也被称为“鄂西北的裘法祖”。2000年,戴宗晴获得医疗界最高奖“白求恩奖”,是该奖自1994年开评以来我省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本版文字整理 记者 陈会君 实习生 吴述明 通讯员 杨亚军 黄晨

(作者:  编辑:肖梦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