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抗战历史展昨开幕 周恩来披用半生围巾首次在汉展出
发布时间:2015-09-06 06:12: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昨日,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小学生参观《大武汉1938》历史陈列展。(记者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历史不容忘记。昨日,武汉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大武汉1938——武汉抗战历史展》开幕式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举行。周恩来和邓颖超曾披用的围巾、董必武在武汉使用的公文包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首次与市民见面。《大武汉1938》历史陈列展通过186张图片、138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影像资料,展现了1938年武汉地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悲壮惨烈的武汉保卫战。一条与武汉保卫战同岁的珍贵围巾,吸引了不少参观市民的注意。这是一条灰色暗花丝织围巾,长141厘米,宽55厘米,中间夹有五条白丝线,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1938年分给周恩来、邓颖超使用的。“直到周恩来病重住院时,他仍在披用这条围巾。”讲解员说。这条围巾陪伴周恩来走过烽火岁月,历经和平年代,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整整38年时光。直至今天,“77岁高龄”的围巾依然平整如新。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长陈益祥说,这条围巾凝结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宝贵的革命情谊,更彰显了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上世纪80年代初,邓颖超将其赠送给了正在筹备的八办旧址纪念馆,该馆一直当做宝贝细心保存,此前从未对外展出。

  与围巾一同展出的还有抗战初期周恩来在山西、武汉用过的毛毯,上面还打着一些补丁。2010年10月在汉阳区沟嘴村发掘出土的飞机发动机残骸原件也是首次展出,据当地老人回忆,这是武汉空战时从空中坠毁的飞机残骸,曾在地底下长眠72年。

  在昨日的展览开幕式上,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为5位抗战老战士代表孙维理、王进昌、邓德春、宋培华、彭其光佩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91岁高龄的彭其光讲话时说,武汉沦陷后,山河破碎,年仅15岁的他和几位同学不愿当亡国奴,便一起加入新四军,立志赶走日寇。他们共同经历战斗,掩埋牺牲的烈士,鲜血染红了衣服。“如今他们都走了,只剩下我一人。抗战胜利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向所有牺牲的战友致以崇高敬意。希望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自立自强!”

  另据《武汉晚报》:《大武汉1938》历史陈列展昨天开展

  49件抗战实物首次展出

  随着抗战老兵代表与青少年代表一起揭开帷幕,《大武汉1938——武汉抗战历史展》昨天正式开展。其中,49件珍贵的抗战实物首次向世人展出。

  本次展览通过186张图片、138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影像资料,重点展现了1938年武汉地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悲壮惨烈的武汉保卫战。其中,汉阳沟嘴村出土的飞机残骸,周恩来、邓颖超在武汉时用过的围巾,董必武在武汉用过的公文包等49件展品,属首次展出。

  此外,就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继中山舰博物馆后,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这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都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昨天,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举办这一展览,就是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武汉抗战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少先队员观看展览

  [最悲情]

  武汉空战的飞机残骸

  在昨天揭幕的《大武汉1938——武汉抗战历史展》中,一件特别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它是2010年10月在汉阳沟嘴村发掘出土的飞机发动机残骸。

  昨天,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长陈益祥讲述了这件特殊展品的来历。

  2010年10月,在推进武汉六湖连通工程建设时,施工人员意外在汉阳区沟嘴村发现这一飞机发动机残骸。当地年长村民回忆:这里原来是湖区,1938年武汉空战期间,自己当时还是孩子,依稀记得一架飞机曾从空中坠落,甚至在地上戳出了一道沟,这里后来就叫“飞机沟”。

  纪念馆征集回这件飞机残骸后,查阅了很多资料,陈馆长和工作人员还远赴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求证。终因残骸携带的信息有限,目前,还无法判断属于武汉空战中的哪一方、哪一架飞机。经专家论证,这种发动机被普遍用于上世纪30年代,可初步判断这一飞机残骸来源于武汉空战期间。

  [最温情]

  周总理戴过的围巾

  采访中,陈益祥馆长还介绍了另一件特别的展品——1938年周恩来、邓颖超在武汉戴过的围巾。当时,周恩来作为中共中央长江局领导人在“八办”工作时,就戴过这条围巾。更让人唏嘘的是,这条围巾一直陪伴着周总理到生命的最后。

  上世纪80年代初,“八办”纪念馆建馆初期,邓颖超将这条陪伴了周总理半生的围巾赠与“八办”纪念馆。如今,“八办”纪念馆还复原陈列有周恩来与邓颖超当年的办公室兼卧室。

  在纪念馆工作人员心目中,这条围巾不仅是国家一级文物,更是最温情、最让人动容的一件纪念品。

  [最亲切]

  董老的公文包

  昨天的展览中,一件董必武当年在武汉用过的公文包,令众人驻足。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于1937年10月经董必武筹备建立。“八办”成立后,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开展宣传工作,动员人民群众参加抗战,输送大批爱国青年赴延安和抗日前线,并热情接待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

  陈馆长介绍,董老与武汉的渊源颇深,上世纪80年代初,董老夫人何莲芝将这个公文包赠与纪念馆。

  文/记者夏琼 图/记者杨少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