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江西网络行井冈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信仰扎根 井冈山“红色党课”见闻
发布时间:2015-04-13 16:26: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井冈山斗争时期牺牲了几万人,大多数连个名字都没留下。”红军后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研究专家李春祥动情地讲,“两身单衣、一双草鞋,为什么要这么拼命,甚至视死如归,因为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

  建党93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井冈山,走进江西干部学院,感受这里颇具特色、广受赞誉的“红色党课”。台上老师讲得动情,来自北京的49岁党员王建华一边鼓掌,一边睁大眼睛不让眼泪落下来,因持续鼓掌拍红了巴掌。

  自2005年井冈山创造性地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井冈模式”党性教育课以来,已有数以万计的各地党员和游客在这里听取了这种特殊党课。如今,每年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的人数仍以30%的速度递增,并吸引了大量“回头客”。

  “当年,因为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爷爷坚持要辞去职务回家乡当农民,他说自己手脚还是好的,可以回乡为乡亲们服务。”甘祖昌将军与夫人龚全珍的孙女甘红梅在讲台上回忆,“那时我十几岁,一临冬,奶奶就向村里的老人推荐我去帮忙,她说,红梅煤球搓得好,让她给大家都做。”

  井冈山依托当地红色革命资源研发设置的特殊党课,革命后代“现身说法”,讲述革命先辈的平凡小事,通过以情感人,进而达到发人深省、传承精神、学习践行的目的。记者看到,台下的党员们听着想着,眼角湿着,听到入神处常紧攥着笔忘了做笔记,听到趣闻逸事,又禁不住抹着泪笑出声来。

  “一些年轻党员不能理解为什么当初的共产党人,包括富家子弟和留洋的知识分子,能做出这么大的牺牲,不明白他们图什么。”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所的杨全乐记了满满一本笔记,他感慨:“听了红军后代真人真事的讲述,心里特别震撼,的确,只有信仰是力量的源头。”

  “看到这些红军后代,越发觉得现在有些党员对不起这面红旗。”王建华说,“应当认清并坚持主流,国家发展到今天,正是有一批甘于奉献、兢兢业业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

  除了红军后代讲故事,还有唱红歌、朗诵革命诗词、“重走挑粮小道”等实地体验式党课,要求党员身着水蓝色红军制服,戴上红军帽。这种沉浸式的党课教学,时刻刺激着党员的神经,唤起对历史的敬畏与情感,增强对共产主义的信念。

  据介绍,井冈山党课的学员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民营企业等不同行业岗位,党课内容和时间可根据学员要求进行菜单式定制,最短仅为3天,最长可以在十天以上,包括参观学习、现场教学、实景体验等。 “少年的记忆、课本里的故事都在这里有了切身体会,精神得到洗礼。”拄着竹竿走在红军曾走过的“挑粮小道”上,来自天津市委党校的任淑艳抹了一把汗说,“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就流淌在共产党员的血液里,这样的党课唤醒了心里的种子,我们就应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作者:  编辑:罗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