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江西网络行2015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发现最美江西]江西建生态文明省份 南昌做抢先领跑模范
发布时间:2015-09-18 08:28: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磊)9月1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绿色崛起南昌答卷”的全媒体访谈在美丽的赣江畔拉开了序幕,凤凰卫视北京首席记者胡玲担任访谈主持人,以对话的形式与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围绕“绿色江西”的主题进行交流。
 
  访谈开始之前,郭安介绍了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崛起的有关情况。“我们要充分发挥南昌的‘四大优势”,在绿色生态征程中抢先领跑,成为全省绿色崛起的先行区、示范区、样板区。”他对南昌的自身优势进行定位:南昌作为唯一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南昌有明显的聚焦优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有多项国家战略覆盖,同时,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大力推进昌九一体化建设,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成为江西崛起的“龙头”;南昌生态优势显著,依山傍水,水域面积达到29。8%,城市绿化良好,空气质量清新,被誉为“鄱湖明珠·中国水都”。2014年,南昌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4天,在中部城市位居前列;南昌的前景优势大为可观,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部署,正强力实施工业、服务业、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四个“三年强攻计划”,全力打造汽车、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4大千亿产业和医药、航空制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机电制造5个五百亿产业。同时,南昌临空经济区、九龙湖新城、江西省金融商务区、全国第一家小微企业示范园加快建设。
 
  在多项优势和政策红利下,南昌近些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郭安谈到南昌市的主要措施:一是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低碳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高效农业升级步伐,大力引进优质低碳项目,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果;二是组织实施生态文明重点工程,全面启动了水生态治理工程、城乡森林绿化工程等建设,取得了以往无法企及的效绩;三是加大生态文明资金投入力度,市级政府安排生态文明建设资金上亿元,并争取到中央、省、市财政的补助资金;四是开展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创建,创建了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城市;五是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品牌,将生态文明理念不断融入南昌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当中。
 
  为了让南昌在绿色崛起的征程中给全省复制出更多可以推广的经验,还要坚持“四个突出”,“首先要以改革利器攻坚克难,绿色崛起本身就是一场深刻变革,必须通过分类考核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破局开路,用改革打破传统定势、释放市场活力、盘活资源要素。其次是突出以创新机制示范带动,南昌将通过互联互通等形式广搭平台,通过生态补偿等机制强防强治,对关乎当前、影响长远的机制体制大胆创新,走出一条具有南昌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第三是突出以和谐稳定保驾护航,持续深化‘平安南昌’、‘法治南昌’建设。第四是突出以实干作风落地见效,以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举措,确保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落地生根。”郭市长提出要主动把南昌放在全省绿色崛起的战略布局中,努力以“四个强起来”助推绿色崛起,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交上一份出色的“南昌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